国际上炒作死刑议题,对新加坡也是一种宣传

更新:
2022年10月21日 19:44
新加坡
鸟瞰坐落在新加坡河畔的最高法院和国会大厦。(联合早报)

强硬和坚定立场

我国的死刑刑罚多年来在国际上成为一个不死的议题,主要是西方国家从人权角度时不时炒作一下,并得到本地一些异议分子的配合演出。

马来西亚近年来也曾干预新加坡的死刑案例,想要为马国的死囚争取最后一线机会。如几个月前马来西亚籍运毒死囚上诉案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新加坡国际声誉是否因为我国对付毒贩的强硬手段而严重受损?这问题见仁见智。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年6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Hardtalk”(唇枪舌剑)节目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专访时强调,重要的是保护新加坡人的性命。

尚穆根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针对死刑和中美关系等课题发表看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根据我国法律,贩运超过15克的海洛英,贩毒者一旦罪成将面对死刑。

毒品在全球造成严重危害,以死刑对付贩毒无疑是正确做法。尚穆根得不厌其烦地维护新加坡的强硬和坚定立场。

死刑是我国遏制滥用毒品问题的众多手段之一,证据显示这能有效阻吓贩毒活动,保护本地不计其数的吸毒者和家庭。

今年9月,尚穆根接受《悉尼先驱晨报》专访,再次回应外国媒体对新加坡死刑课题的关注。他指出,新加坡内政部对东南亚民众展开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知道新加坡有死刑,也知道把毒品带进来极有可能被抓,因此不会这么做。

毒品
中央肃毒局在今年7月的突击行动中起获包括海洛因在内的多种毒品和吸毒用具。(肃毒局提供)

对于那些愿意为了金钱挑战法律的人,他们也会计算金钱上的回报与风险。面对死刑的后果,值得吗?因此,为逃避死刑,他们往往会带进不超过死刑门槛的分量,因而减少了在本地的毒品供应。

那些对新加坡义正词严的批评论点是,新加坡的死刑只是针对毒贩跑腿,而他们都是各自社会底层中的可怜小人物,真正背后靠毒品发大财的大毒枭却逍遥法外。

这些“正义之言”,似是而非,即使新加坡没有以死刑对付毒贩跑腿,大毒枭依然在幕后数钞票,安全地扩充其贩毒地盘。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报告,湄公河地区已沦为毒枭的犯罪天堂。在东南亚地区,币值相对高的新加坡对毒贩格外有吸引力。新加坡的严刑峻法对付不了躲在国外的贩毒集团,却能阻吓贩毒跑腿。

国际上大事宣传新加坡的死刑,对新加坡也有点帮助,让更多人知道新加坡是个高风险的地方,为了金钱的诱惑而冒生命危险是否划得来,他们得三思再三思。

最高法院
新加坡最高法院大厦。(联合早报)

《金融时报》近日的报道说,目前在21个拉丁美洲国家中,有18个是可卡因毒品的主要来源或过境国,关键就在于它们都缺乏死刑这般严厉的做法。

尚穆根两个月前向西方媒体提到的区域调查,日前10月19日正式公布。

内政部在2019年至2021年间展开两项针对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地超过七成居民支持以死刑对付最严重罪行,大多数人也认同应该对谋杀、使用枪械和贩运大量毒品这三类重罪强制处以死刑,尤其是谋杀罪。

死刑调查
(联合早报)

第一项调查由内政部委托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在2019年10月3日至隔年1月13日间进行,共2000人参与。第二项则由内政部研究与统计司展开,同样有2000人在去年3月至5月间参与了调查。

此外,内政部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上普遍被视为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本区域六个城市的民众觉得到新加坡旅游是安全的,并相信本地执法人员可以保障他们的安全。

这项调查由内政部行为科学中心委托,分两个阶段在2018年和2021年进行。通过调查公司,共有7221名来自区域六个城市的民众参与电话调查,让我们从中了解他们对新加坡犯罪情况、法律和安全的观点。

内政部未公布六个城市的名字,但根据星期三(10月19日)公布的报告,这些城市是因为近年到访新加坡的旅客量大而获选。尚穆根部长今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引述这项调查时说,这些地方是近年来在新加坡被捕毒犯主要来源地。

很显然的,新加坡是为了“保护”这六个区域城市的国际形象,而姑隐其名,这却给我们留下一个想象和猜测的空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