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处死马籍毒贩 为何引起马国某些组织高度关注?

更新:
2022年05月03日 13:52
马国非政府组织成员2021年11月在吉隆坡向国会请愿
马国非政府组织成员2021年11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向国会请愿,希望政府与新加坡交涉,让走私毒品的纳加恩德兰免除死刑。(法新社)

两地对付毒贩的立场一致

新马边境开放,长堤恢复热闹,引来新加坡人和回国的马来西亚人的报复性消费,新山重现久违的景气。

在这个皆大欢喜的气氛中,一出小戏在场边上演。除了那些自认是关注人权的民主人士在场边发些噪音之外,这出戏没有受到两边人民的特别关注。

马来西亚公民纳加恩德兰因走私42.72克的二醋吗啡(diamorphine)进入我国而在2010年被判死刑,在上诉被法院驳回后,十多年来,他前后提出多个申请。

纳加恩德兰
因走私毒品,2010年被判死刑的马来西亚公民纳加恩德兰。(路透社)

以大法官为首的五司在今年3月29日驳回他的再一次申请的上诉,并严厉斥责他与律师滥用司法程序。

纳加恩德兰的母亲潘查莱赶在儿子被正法前两天,又以另一个理由向最高法院上诉庭提出刑事动议,要求暂缓执行死刑,但申请被听审的三司驳回。

三司还提醒,协助当事人提出这类滥用司法程序申请的律师,等于违反了他们的专业职责。

总检察署过后发表声明警告,多个团体与个人针对本案发表不实指控,包括质疑大法官梅达顺是否应审理此案;当局认真看待这类可能构成藐视法庭的行为,并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以维护司法正义。

在他被行刑前夕,新加坡驻吉隆坡最高专员公署前,有三名律师抗议,遭马警方逮捕。

声援纳加恩德兰的口号
声援纳加恩德兰的口号。(中国报)

马国首相沙比里和外长赛夫丁曾经分别致函我国总理和外长,总理李显龙和外长维文日前在回复马方的要求时重申,此案已“经过完整的法律程序”。

马来西亚一些组织既然如此高调炒作这个案件,这里不妨回顾一下马国本身的情况。

2019年9月期间,马来西亚政界传说要废除死刑,马上引起许多罪案受害者家属的不满,政府随即宣布只是要废除“强制”的字眼,并赋予法官判刑的斟酌全权。

时任首相署部长刘伟强发表文告说,内阁同意设立相关特委会,并将委任一名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大局。

刘伟强
刘伟强。(东方日报)

刘伟强表示,他将给予一个九人特别小组三个月时间检讨相关修正法令,并提呈报告。

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前法官、前检察官、前监狱局总监、律师公会代表与民权组织。

当时马政府讲到煞有其事,后来变化快过计划,马国换了政府,这个“研究”也就不了了之,没了下文。

今年3月,马国有一名马来族男子由于5年前贩运615.5克毒品,而被高庭判处绞刑。

同样是贩毒死刑,相较之下,马国的人权分子对此案的关注还不如新加坡同类案件。他们如此“厚此薄彼”,态度暧昧,这种双重标准背后的动机耐人寻味。这也只是部分人和网民的炒作,马国政府的反应显然是,碍于形势应酬应酬一下。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日前说,新加坡处死马籍运毒死囚纳加恩德兰一事,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因为马国政府尊重新加坡法律,也明白各国都须维护本国法治。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新明日报)

他从外交角度说,此案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因为互相理解是新马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

他说:

“纳加恩德兰不是第一个在新加坡被判死刑的马国公民……政府已尽最大努力帮他寻求赦免和减刑。”

他还说,通过马国政府的努力,此案曾出现转机;他和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曾分别致函新加坡外长和总理,尽管最终无法改变结果,但新加坡方面一直以良好的态度回应马方提出的相关要求。

他说,此前马国政府建议和新加坡签署囚犯交换协议,但至今还没有达成。

“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会更详细地研究这个建议,希望未来能有机会通过这个方式协助有需要的马国公民。”

他的一番相当理性的话却留下了一条尾巴,新加坡方面从未传出有关“签署囚犯交换协议”的任何风声。

其实,马国一向严厉取缔贩毒罪行,这符合新加坡的利益,两地对付毒贩的立场一致,同仇敌忾,才能取得更大效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