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上BBC访谈节目 维护死刑的保留,谈及中美关系

更新:
2022年06月29日 20:10
唇枪舌剑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针对死刑、中美关系等课题发表看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重点是做正确的事

“一个贩毒者的死亡是场悲剧,但上百万个嗜毒者的死亡只是个统计数字。”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上英国广播公司“唇枪舌剑”(Hardtalk)节目,接受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的访问时,这样总结了围绕马国运毒死囚纳加恩德兰一案的媒体报道和舆论。

访谈中,赛克引述这起具争议性的案件,询及尚穆根对死刑,以及中美关系和其他课题的看法。

以下摘录访谈的部分内容:

赛克:就因为你们执意执行强硬决策,你们准备让新加坡的国际声望受损吗?

“关键在于保护新加坡人。你知道,许多人和英国广播公司关注的,只是这个人(纳加恩德兰)。英国广播公司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间也为此案发表了四篇文章,其中一则还上了头条,排在乌克兰战争之前,却对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就东南亚毒品严峻形势发表的报告只字不提。运毒危及的数千条性命,又有谁关注了?”

唇枪舌剑
今年4月,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举行抵制死刑的活动。(法新社)

“我觉得媒体(对这起事件)的报道,以及你(赛克)所引述的论据,只反映了一点:一个贩毒者的死亡是场悲剧,但千百万个嗜毒者的死亡只是个统计数字。”

中美敌意情绪日益升温,但新加坡不会选边站

“不,我们不会选边站。我认为,对新加坡来说,在大环境中找到应对和前进的方式很重要,但选边站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我的意思是,美国和中国,人人都看得出双方的敌意情绪很深。”

“美国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认为中国构成了直接威胁,而且一直都有“非此即彼”的心态;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人认定国际形势“东升西降”,觉得美国是在尝试遏制中国,牵制中国发展。如果紧张关系持续,技术和供应链就会出现更两极化,甚至更糟的局面,但新加坡和本区域许多国家一样,希望维持同华盛顿和北京的良好关系。”

我国对俄乌战事表态,是出于原则考量

唇枪舌剑
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彭博社)

(编按:主持人进一步提问,指我国是在俄乌战事上,少数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亚洲国家,也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视为对主权国家的无端入侵行为,似乎意味着新加坡在价值观和世界观上比较倾向于华盛顿而不是北京。)

“新加坡当年也反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因此,这是一个原则问题,而不是在两国之间选边站。作为一个小国,新加坡尤其关注生存和主权,国际法也至关重要。当一个国家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入侵另一个国家时,无论是美国入侵格林纳达,还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我们都会表态。”

“‘民主’和‘威权’的标签,有时会以一种虚伪的方式被滥用。我认为关键在于,一个国家的利益是什么?它要如何在价值观的背景下运作?你认为国际体系又将如何发挥作用?你必须对这些做出全盘考虑。看看和美国打交道的那些人,他们都是民主的吗?……(因此在民主制度和威权主义之间),新加坡不会倾向任何一个阵营。我们会选择做正确的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