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建议环保而少烧冥纸,有人担心冥界阴府钱不够用

更新:
2022年07月28日 23:36
农历七月,人们在街边祭祀
农历七月,人们在街边祭祀。(海峡时报)

传统习俗 VS 环保意识

不瞒大家说,红蚂蚁小时候,还挺喜欢家里烟雾弥漫的那几天。

别误会,我们家没搞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而是妈妈逢年过节都会烧起大香,再端出各式烧味祭拜神明,红蚂蚁这个小吃货也就有口福了。

到了农历七月初一,不只要烧香,还要帮妈妈提着两大袋的纸元宝,到我们住的组屋楼下烧给路过的“好兄弟”。当时的红蚂蚁懵懵懂懂,只知道几天后举行的中元普渡会还会派发福物,嘿嘿,又有得吃了。

一眨眼过了三十多年,红蚂蚁发现:中元节根本不是孩子们放飞自己大快朵颐的节日,不是所有人闻到焚烧祭品的烟味都会暗中窃喜,当年还只是善变难测的气候娘娘现在到处给人苦头吃,越来越不好惹。

气候变化不是笑话,当传统习俗遇上环保意识,我们或许该思考哪个更重要了。

佛教、道教代表:少量烧冥纸,表心意就好

红蚂蚁上个星期给大家介绍过焚烧冥纸规范行动联盟,这个行动联盟成立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焚烧冥纸多年来引起了不少社会问题,甚至邻居之间的纠纷。

焚烧冥纸
焚烧冥纸多年来为好些人造成了困扰。(海峡时报)

明天就是农历七月初一。

《联合早报》今天(28日)刊登了新加坡道教总会祈祷小组组长陈贤达道长,以及地藏林住持兼新加坡佛教总会教育组主任释有维法师的访问,厘清民众对祭拜焚烧冥纸习俗存在的误区。

这里和大家分享陈贤达道长和释有维法师的一些看法:

1. 多烧冥纸不等于更多福报,冥纸少量焚烧表心意就好,心诚则灵;
2. 佛教和道教都没有抛撒冥纸的做法;
3. 供品不必放置太久,祭品烧完了就可以清理掉。

红蚂蚁尤其赞同第一点。

目前市面上的冥钞,每张上面印着长长一串零,面值大得惊人。再加上现代人烧给祖先的大洋房大汽车,说不定另一个世界的金融体系早已崩溃、通膨失控、贫富悬殊严重超乎想象,而这都是我们这些阳间的小屁孩惹出来的祸。

网站截图
本地超市网站上售卖的一千亿元冥钞。(截图)

然而,说笑归说笑,大量焚烧冥纸和没有及时清理的供品确实会污染环境。在新加坡这样一个人口密度高,而且四大种族一起居住的社会,也会给其他人造成困扰。因此,有必要规范我们的传统习俗,为他人着想,还大家一个整洁的环境。

红蚂蚁再弱弱地补充一句:其实,在这个人手一机的社交媒体时代,“好兄弟”还是“好邻居”哪个更可怕,还有待商榷......

未来要包红包 未必能用新钞

除了中元节,农历新年也是另一个让母亲起早烧香的节日。

说到过年,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拿红包,这点红蚂蚁也不例外。红包内包了多少钱,反正当时年纪小没有概念,也都不是很在意,反而觉得新钞的那份光鲜亮丽格外吸引人。

用新钞包红包是为了象征新年新气象,上网一查,似乎多数华人地区都有这个习俗。

红包
华人一般用新钞包红包,但许多新钞使用了一次后都归还给金融管理局,使这个习俗无形中造成浪费。(新报)

但问题来了:负责印制新钞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每年为了农历新年和其他节日增印大约一亿张新钞,过后却不得不销毁数百万张新钞

据《海峡时报》报道,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该局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记者会上就指出:

每年为了应付节庆需求印制新钞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为430间四房式政府组屋供应一年能源所排放的碳。

金管局将逐渐减少印发新钞,并与印钞厂合作,减低印钞对环境的影响。

金管局在这方面的努力,目标是“为金管局不再为应付节庆需求而印制新钞的可持续未来铺路。”

换句话说,未来还要用新钞包红包,恐怕有点难度了。农历新年会不会因此变了样?

但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如果不通过各种方式减少碳排放,对抗全球暖化,别说过年,我们将来还能在这个地球上生存下去吗?

当习俗遇上环保,还真有点秀才遇到兵的味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