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宽限时间引起两极化反应 Grab这次赢了理却输了情?

更新:
2022年07月14日 21:59
 Grab旗下的私召车和送餐员
Grab旗下的私召车和送餐员。(海峡时报)

顺得哥来失嫂意

本地私召车业者Grab本周一(11日)的一项宣布,引起两极化的反应。

Grab宣布,从下周一起(18日),将司机等候乘客的宽限时间,从原来的五分钟缩短到三分钟。宽限时间一到,乘客就会被征收三元的等候费。

消息一出,Grab旗下的私召车司机多数叫好,许多消费者则觉得不合理。

据报道,一名愤愤不平的公关公司老板甚至在面簿上透露,他已指示员工公务出行时不再使用Grab,转而使用其他出行方式。

企业为了盈利,自然无法取悦所有人,但Grab处理这个课题的方式,似乎让它陷入“赢了理,输了情”的局面。

司机:时间即金钱 缩短宽限时间是公平的做法

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的私召车司机都认为,缩短宽限时间是”公平的做法“,他们给出的原因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司机接单后,一般也需要几分钟才能抵达,乘客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前往候车地点;
  • 如果司机每载一名乘客,都必须多等五分钟,一天内碰到10名这样的乘客就浪费了50分钟,而这段时间可以让司机多载一些乘客;
  • 有些地点(如私人公寓或位于市区的一些地点)不允许司机停车等候乘客,司机如果无法立即载到乘客,就必须绕路行驶,再回来接乘客。这不仅浪费时间,也浪费燃油,无形中加重司机的成本。
私召车
私召车司机如果无法立刻载到乘客,可能必须绕道行驶,浪费时间和燃油。(海峡时报)

一名受访司机直言:

“乘客如果不想支付等候费,就应该准时抵达候车地点。我们(司机)只想载送一个乘客后,再接下一个。我们不想闲着。”

另一位司机则搬出一套长辈们常提起的道理——“只有人等车,没有车等人”:

”我们都搭过校车上学,请问校车会等我们到了才开走吗?不会。大家都必须下楼等候校车。”

乘客:司机未必准时抵达 还须考虑年长乘客

网民当中,虽然有好些人认同这项举措,并呼吁其他乘客准时乘车,表示不满的还是占较多数。

从网民的留言中,可以归纳出几个问题:

  • 年长或行动不便的乘客,未必能在三分钟内抵达候车地点;
  • 有些司机还没抵达候车地点,就先按下应用程序上的按钮表示已经到达,也就是说,征收等候费的“倒数计时”提早开始了,司机等候乘客的实际时间并不足五分钟;
  • Grab应用程序显示司机会在一段时间后到达(例如6分钟),但司机却在更久后才到达,有时甚至取消行程。乘客尝试呼叫另一辆私召车时,却发现车资增加了好几块钱。

Grab的回应让乘客觉得被忽视?

Grab在回复媒体询问时针对上述的一些反馈作出回应。

针对司机“抢先”注明已到达的现象,Grab表示已改进后端调控,让司机在抵达候车地点或“非常靠近”的时候,才能注明已到达。

另外,专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服务的GrabAssist不受这次调整的影响。

GrabAssist服务
GrabAssist司机协助以轮椅代步的乘客上车。(Grab提供)

GrabAssist的司机受过特别训练,能为使用轮椅或其他辅助器具的搭客提供更安全的服务。

问题是:提供GrabAssist服务的私召车较少,车资也较贵,乘客如果只是行动较缓慢,而不是患有残疾,不一定会选择这项服务。

截图
Grab应用程序里介绍GrabAssist服务的短文。加粗斜体字的备注里,第一句就指出:候车时间可能会较长。(截图)

Grab也强调,绝大部分(94%)的的行程中,乘客都能在司机抵达后三分钟内到达候车地点,而缩短宽限时间的另一个目的是提高司机的效率,并帮助他们减少燃油浪费。乘客迟到的等候费,也全额付给司机。

Grab在11日通过应用程序发给用户的通知,则表达两个重点:

“更短的等候时间,意味着更多人能搭到车。”

“为了确保您有充足的时间抵达候车地点,我们鼓励您准备好之后才召车。感谢您的谅解。”

截图
(截图)

综观Grab给予各方的回复,以及司机和乘客双方的论述,不难发现乘客其实没有反对“不浪费司机时间”这一点,但Grab和媒体及乘客沟通时,却侧重司机的利益,反而错过了乘客关心的一个核心问题:

如果乘客迟到必须支付等候费,那如果司机迟到,甚至没到,是不是也该通过折扣或其他方式,给乘客做出补偿,以示公平?

缩短宽限时间的措施很快就要落实,Grab此举最终是利是弊,随后自有分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