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走访香港:引用“狮子山精神”,为逆境中香港打气送暖

更新:
2022年05月31日 17:46
鸟瞰香港岛
鸟瞰香港岛。(路透社)

不乘香港之危

香港的不幸,是新加坡的大幸,国际媒体此刻有新一轮的炒作。

在这敏感时期,两位新加坡高层领导人走访香港,有其特殊的意义。

国务资政张志贤和外交部长维文在香港逗留三天,与即将卸任和候任的特首会晤,善意满满,并正面评价特区近年的发展,认为香港前景一片光明。

国务资政张志贤和外交部长维文与即将卸任的特首会晤
国务资政张志贤(左)和外交部长维文(右)访港期间与即将卸任的特首林郑月娥(中)会晤。(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配合香港之行,张志贤还在《南华早报》发表文章,引用港人一贯的“狮子山精神”,说港人仍有克服挑战的决心,已让社会恢复稳定安宁,并说社会治安对经济发展至关紧要。

新加坡要向人们发出的信息显然是:

我们不乘人之危,更不随西方大流唱衰香港。

海峡时报转载张志贤在《南华早报》发表的文章
海峡时报转载张志贤在《南华早报》发表的文章。(海峡时报)

在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界,这种肯定香港现状的声音近年来是少之又少。西方媒体几乎众口一致的认定,中国制定的《香港国安法》,已经导致香港自由的气氛消失殆尽,“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此外,香港疫情一度严峻,并且奉行的是中国式的清零政策,人们出境入境障碍重重,影响了营商和投资环境。西方媒体竞相报道,驻港的许多跨国企业、资金和人才萌生去意,在亚太地区另择地点,而新加坡是一大获益者

香港
(法新社)

对此,新加坡政府向来表示,新港两地经济相辅相成,有各自的市场和强处,并非可以完全互相取代。因此,两地之间竞争多为良性,并非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更重要的是,新加坡从未乘人之危,到香港招揽企业和人才。

这回,新加坡领导人到港释放善意,很有言行一致的意味。

张志贤强调李光耀先生在世时经常访问香港,学习港人的拼搏求存之道。此外,新港多年来互相交流和合作,两地都有意愿延续这样的关系。

香港标志性建筑
(路透社)

另一方面,在中美两强激烈的博弈中,香港往往被夹在其中。中国官媒说西方国家唱衰香港,其实是打压围堵中国的一步棋。

李显龙总理最近两度访美,并到东京出席日经国际会议。他在美日两国的论坛上一再强调,新加坡欢迎美国积极参与亚太区域的事务,但希望美国也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互相竞争之外寻求合作,以避免陷入一种全面对抗的关系。

李总理访美、张资政访港,都带着正面积极的信息。这是一种力求平衡的外交姿态,祈求的是整个区域的和平及安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