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年除夕夜熄灯,不是好兆头啦!

更新:
2021年02月05日 15:24
牛车水周末和除夕夜将熄灯
当局没有说牛车水牛年灯饰在除夕几点才会熄灯,不过过年嘛,灯火通明才是好兆头,熄灯的做法,好像本末倒置。(新明日报)

要人潮不聚集,一定有其他办法

这个辛丑牛年来临真是伴随不少好消息,最大的好消息是全世界的冠病疫情病例似乎有整体下降的趋势。很多国家开始打疫苗,新加坡人更加有放松的感觉,尤其最近几个周末,很多地方都是人潮一片。

20210201 - Cover Photo (NP).v1.jpg
牛车水虽少了年货市场,民众依然争相前往牛车水逛街办年货沾沾喜气。图摄于周六1月30日。(新报)

就因为这样,当局今天刚刚宣布一系列牛车水的管控措施,希望降低人潮聚集,看看这些措施:

  • 措施一:位于桥南路、新桥路和余东旋街的农历新年灯饰将在本周末(5日至7日)和除夕夜(11日)晚上熄灯。
  • 措施二:为了管控进入宝塔街的人流,牛车水地铁站A号出口的上行电动扶梯将根据人潮情况暂停运作,地铁站职员将协助引导乘客使用其他出口。
  • 措施三:在周末繁忙时段,宝塔街和丁加奴街将实行出入管制措施,以确保访客能保持安全距离,访客如果要进入这两条街,或许需要花额外时间排队等候。
  • 措施四:为了管控人潮和确保访客的安全,根据现场的情况,当局可能关闭登婆街,不让车辆穿行。

我去年到今年都还没去牛车水,呃,原因之一——你可以说是今年牛车水灯饰和牛装饰没有新闻,造型正常,也就少了去现场八卦拍照的冲动!(哈哈,好坏~)

不过,牛车水的热闹是可以理解的,我也赞成当局管控人潮车潮,毕竟疫情还没有真正过去,每天输入病例还是几十起,无症状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所以,引导人潮,街道封锁,保持安全距离,统统有必要。

但是,本人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周末和除夕夜晚上要熄灯?

20210205-chinatown lights off.jpg
熄灯后的牛年主灯饰“黯然失色”。(张丽苹摄)

我能想象的是,负责管控人潮的“大使们”人手不够,或者深夜没人加班,于是希望借由熄灯,减低人们去逛街看灯饰的欲望。

可以想象,除夕夜大家吃过团圆饭去逛牛车水这个传统,在疫情缓和的当下,几乎是魅力无法挡的活动。

到时候,摊贩吆喝,灯饰迷离,走街的男女老少仿佛听到金牛送钞票的姆姆声在召唤,激动起来,越走越紧密,口沫横飞,就很难想象会发生什么事了。

幸运的话,有惊无险,开心的人当晚开心过了,一切平安。不过如果衰起来,横财还没有就手,却传出感染群,那就——呸呸呸。

所以我可以理解要防控人潮的想法。不过,熄灯,尤其在除夕夜,是不是有点忌讳呢?华族家庭在除夕夜,每年都会灯火通明开一宿不能关灯,亮亮堂堂的迎接新年,意味着益寿延年,香火不断

20210205-chinatown lights off02.jpg
新桥路和余东旋街的牛年灯饰。(新明日报)

还有一种民间说法是:通宵开灯赶跑穷鬼,来年就能顺顺利利

当局没有说几点才熄灯,不过过年嘛,灯火通明才是好兆头,熄灯的做法,好像本末倒置。

牛偷懒睡觉还是小事,福神财神找不到路才严重!

要人潮不聚集,一定有其他办法,包括持续的公开宣传,呼吁大家不要往牛车水去,一定也会有效。

其实,现在社区商场的气氛也不错,今年大多数人也都习惯了聚会人数的限制,相信问题不大。所以,没必要就不要熄灯啊,留灯过年还是好的吧。

嗯,既然这样,我也找到除夕夜逛牛车水的理由了——看看牛群是不是在黑漆一片里睡大觉啊。喂!姆姆!牛年要为我们耕田好丰收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