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娱乐圈烧到广大华人圈的离婚风暴 印证“人在做网络在看”的厉害

更新:
2021年12月24日 22:02
李靓蕾与王力宏的离婚风暴引发各界关注
李靓蕾(右)与王力宏的离婚风暴引发各界关注。(王力宏微博)

即使天不在看,网络也能“现世砍”

每天都有人离婚,公众人物亦然。

然而至今还没有人离婚离到将全球华人有意无意拉进这场虚拟世界的战局里。

这场战火是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之战(谁最快掌握信息)、男人和女人之战、正义和邪恶之战。其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以后恐难再现。

也因为这样,这次搞到媒体因涉事双方毫无预警深夜发文而累到人仰马翻,而吃瓜群众天天拿好花生和爆米花追看后续发展。

王力宏和李靓蕾的离婚风暴,从两岸娱乐圈烧到广大华人圈,还引起中国大陆政界的高度关注和打击,后续发展和杀伤力已无法估量。

王力宏和李靓蕾离婚
王力宏(右)和李靓蕾的离婚风暴,从两岸娱乐圈烧到全球华人圈。(互联网)

目前来看,王力宏被中国官方媒体定性为“失德艺人”,恐全面遭中央电视台封杀。事件仍在发酵中,说不定王力宏极可能星途路断,恐难翻身。

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之战

李靓蕾IG
李靓蕾的IG如今有将近90万名粉丝。一有新文章发表,立即被疯传。(李靓蕾IG)

事件再次揭露网络世界的强大力量。

严格来说,离婚风暴是从王力宏妻子李靓蕾本月17日在社交媒体发表近5000字(李靓蕾声称是一夜之间写成的)的“弹劾文”指控开始。

它的杀伤力堪称“核弹级别“,让王力宏毫无招架之力,炸成碎渣。该文章在Instagram(IG)平台积累超过100万次点赞,在微博获1200万次点赞。

文中列举的”罪状“众多:签不平等婚前协议、财产转移干净、与不同的人暧昧、缺席孩子重要节日等。文字简练有力,逻辑清晰,声情并茂,霎时间将读者硬圈成粉,甚至激起狂烈怒火和不知哪儿来的正义感,因此被台湾媒体喻为”蕾神之锤“,锤锤到位,击中要害。

短短几天,男女双方数次来回,有来有往,主要是从中国大陆的微博和在台湾(通过Instagram)两岸辐射全球华人圈,后来牵扯越来越多人物,还有影射的其他艺人,简直目不暇接。

其实如果长文一出,王力宏意识到事态严重,马上低头真诚道歉,负起离婚该担负的责任,后续的交锋就不会出现。

而正是他的失算,对妻子的轻敌,反而一再曝露致命弱点(错字一堆)和居心叵测(揭露李靓蕾的日本名字和出身,试图挑起仇日情绪)。

王力宏父亲的撰文更是“提油救火”,帮倒忙,让李靓蕾被“欺凌”的弱势形象一再加强加深。

王氏一家逼李靓蕾拿出更多证据,例如叫她承认神志不清才写下长文的简讯,还因此承诺会送她豪宅,更是揭露了王氏尽管是上流精英,却是荒诞、怪异和势利的美籍移民家庭。结果搞到吃瓜群众人神共愤,感觉好像是自己家人被欺负了一样。

这样的现象是社交媒体衍生的奇妙反应。明明是隔壁老王家的离婚破事儿,却因为可直接留言点赞,表示支持或愤怒等,让情绪直接投射到事件中。

试想想,区区一件名人离婚案可以号召广大群众和激起强烈情绪,未来借助社交媒体发动任何革命都不是难事。这是社交媒体的无穷潜力,也是潜在风险。

当然,事件最令人惊艳的,还是李靓蕾的文字。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没有她的文字,再大的冤屈也无法真实呈现。

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孩子尽管不喜欢华文或写作文,写得一手好文章可绝对不会吃亏,起码不会被老公欺负。

事件另一个侧面:男女之战

王力宏和李靓蕾终结8年婚姻
王力宏和李靓蕾终结8年婚姻。(互联网)

为什么离个婚必须以社交媒体作为平台?

一个受高深教育的现代女性以爱之名走入婚姻,五年抱仨,为什么社会和制度还是保护不了她?她必须以文字捍卫自己的权益?

一开始我一厢情愿同情女方。

但是另一方面她的处境也是许多女性面对的婚姻陷阱,也是一记警钟:明明知道对方有瑕疵(家人怀疑你贪财而签婚前合约、无数“前女友”),天真认为自己是救世主,只要付出就能感化对方,改变对方。甚至没有底线的隐忍下去,到深深伤害自己也不自知。

如果说得狠心一些,明明知道嫁给这样的万人迷,就该做好担负更高风险和必然的伤害和代价。没有早点离开,等对方渣到天际去,有机会伤害你也是一种选择。

所幸李靓蕾还是幡然醒悟,不再恋栈失色的婚姻,迷信表面的圆满,挥起笔杆勇敢为自己活一把,也借离婚摆正两人平等的关系,换取该有的女性、妻子和母亲的尊严和权益。

从更广大的意义来说,她以一己之力,重新划定社会大众所不容许的“渣”,以及对家庭的轻蔑、不负责任的容忍尺度。

王力宏的处境应该让许多习惯性性亵渎婚姻,践踏爱情,借着银子和好样貌,花花肠子度日的男士引以为戒————人在做,天不看,网络也有机会把你搞臭

2021年是疫情灾难年,12月更是王力宏的灾难年份。

眼前即将面对事业死局、广告商的赔偿、坠地的名声和离婚官司,这出离婚大剧一时难以落幕。

然而,李靖蕾文字间透露心死之外,也希望王力宏能勇敢面对自己,并声明至今还欠她一个真诚的道歉。不管怎样,他始终是三个孩子的爸爸。

战火第三面相:正义和邪恶之争

王力宏
王力宏。(互联网)

更贴切的说,应该是天使和魔鬼之争。

天使脸孔般的王力宏,为什么隐藏色魔般的黑暗面?

很可能王力宏至今还不知道他错在哪儿。

受家人过度保护,旁人过度宠溺和纵容(华人圈都特别崇拜讲英语的ABC美籍华人),到歌迷群体多年来狂恋和崇拜经年的王力宏,性格或已成自恋型人格(更别说还有性成瘾)。他连自己都被自己的完美蒙骗。其心理素质已无法容许他看清自己、找到自己。

要卸下光环,认清生命的本质和做人该有的基本良善和责任,他才有可能知道错在哪里、“渣”在哪里,体认何以世界会对他有如此强烈的反应。

或许他最做过最愚蠢的事,就是找了个比他聪明的妻子,即使忍受屈辱,深受伤害也默默搜证等待一日修理他和他的家人。

即使王力宏的音乐对我来说“太年轻“,然而在华人乐坛驰骋26年的王力宏,只要是华人,不想知道他也会知道。

六年前我还在俄罗斯教汉语,教学生上台表演的第一首汉语歌就是王力宏版本的《龙的传人》。

三年前在台湾创业,业余学乐器,老师自称是“王太太“的疯狂铁粉,还要我学弹《你不知道的事》,令我啼笑皆非。

那年我还出席了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现场观看王力宏的演出,真是无处不在。

过去“看不上”王力宏的歌,如今重新听他的创作,无法否定他的才华和在华人流行音乐的贡献。

有好歌、好样貌、好歌声,怎么就做不了好人?

离婚大戏已经耗时太久,希望各方放下屠刀(此时是大锤),立地成佛;该深刻反思的反思,该打官司的打官司,该原谅的原谅,如能痛改前非,还是希望王力宏有朝一日继续发光发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