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裕廊渔港感染群 熟食小贩中心纷纷沦陷

更新:
2021年07月30日 18:21
小贩中心
巴刹与熟食中心或小贩中心,可说是岛国民众不可或缺的,更是不少家庭的“第二个厨房”。(海峡时报)

东南西北中,无一幸免

8月9日普天同庆的新加坡国庆日即将来临,眼看疫情逐渐受控趋稳,满以为正可放开怀抱,抛开病毒的纠缠,喜迎国家的生日。

谁会想到,7月16日,裕廊渔港忽然暴发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竟然一发不可收拾。这个原称裕廊中央鱼市场的裕廊渔港,是新加坡最大的海鲜水产批发市场,几乎全岛巴刹的鱼贩都是在这里进货,不少餐馆的水产海鲜也多由此处供应。

20210730 - Jurong Fishery Port (ST).jpg
疫情暴发前的裕廊渔港。(海峡时报)

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裕廊渔港引起的确诊病例骤增了560起,感染群跟着迅速扩大,涉及45座巴刹/熟食中心/小贩中心,甚至是咖啡店。截至7月23日,确诊病例已达665例,受影响的巴刹/熟食中心/小贩中心至今已经有将近50个。

当中最少有6座巴刹/熟食中心/小贩中心因为出现次感染群必须关闭两个星期进行深度清洗与“消毒”,因为,专家估计,最少需要两周,病例才会逐渐减少。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资料显示,属于该局管辖的巴刹/熟食中心/小贩中心共有114个。直到7月30日为止,被病毒“沦陷”的包括:

宏茂桥的崇文、忠邦、金文泰、海格路、芳林、黄埔、文礼坊、芽笼士乃,竹脚中心,德惠道、裕廊西、达曼裕廊、红山巷、直落布兰雅,武吉知马,美华、德义、宏茂桥中心、顺福、大巴窑5巷、金吉坊、勿洛水池路、厦门街、静山、中峇鲁以及裕华等。

东南西北和中央区无一幸免,可说是遍布全国!

20210730 - Bukit Merah View (WB).jpg
红山景第115座巴刹与熟食中心6月13日出现感染群后,立即关闭至6月27日才重开,并于本月25日脱离感染群名单。(联合晚报)

巴刹/熟食中心/小贩中心是民众最常光顾的场所,民众在摩肩擦踵选购食材与排队轮候购领食物时,难免得近距离接触,也免不了要除下口罩吃喝,病毒无处不在,传播风险极高。

为了阻断病毒的蔓延,政府联合抗疫小组日前宣布从7月22日起,全面禁止堂食,包括餐馆、咖啡店和食阁,直到8月18日。其间,当局将依据疫苗接种的进度,以及病例的增减,评估与检讨,放松或收紧相关条例。

巴刹与熟食中心或小贩中心,可说是岛国民众不可或缺的,更是不少家庭的“第二个厨房”。这一宣布,犹如“晴天霹雳”,令不少民众措手不及,大吐苦水!

20210730 - Hawker Centre (ZB).jpg
巴刹与熟食中心是本地家庭的“第二个厨房”。(联合早报)

笔者与老伴,年过七十,也以熟食中心与小贩中心作为解决早午餐的“第二厨房”。

笔者每天风雨不改,晨运的范围包括:明地米亚、黄埔、芽笼峇鲁、文庆路上段、竹脚中心以及白桥等地,如今几乎已无“完土”,多已“沦陷”,无法堂食,确实乏味!

尤其是住在租赁组屋的孤老,熟食中心/小贩中心,非但是他们解决三餐的“厨房”,更是老友相聚聊天,打发空闲时间,精神寄托的“心灵联络站”。

笔者曾经在明地米亚大牌29座与芽笼峇鲁69座的巴刹小贩中心走动,多次见到熟悉的老脸孔,总是在特定的时间,在那里闲话家常,谈笑风生。

堂食禁令颁布的第一二天,这些老人家都不见影踪,他们难道去了别处聚会,要是如此,岂不也难逃病毒感染的风险?

正当笔者担心之际,第三天,却见当中三个老人家,手拿饭盒与饮品,坐在小贩中心旁边的地上,边吃边聊,这算是“堂食”吗?另有个看似外地人的年轻女郎,竟然还拉起了围绕在四周的红色网绳,硬闯进了小贩中心......

20210730 - Hawker Centre 2 (ZB).jpg
(联合早报)

或许其他地方也出现“破网闯禁”的情况,多个熟食中心/小贩中心现已围起了铁栏杆,除非是跨栏高手,否则难越雷池一步也!

人心,网也网不住;人性,拦也拦不住。

自律,忍一时之不便,期盼疫情趋稳,便可吃喝聚聊个痛快了。

然而,自律啊自律,谈何容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