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又禁堂食?为何要为不负责任的人买单? 王乙康逐一回答

更新:
2021年07月22日 13:59
说好的与冠病共存,为何又不开放?
我国从7月22日起至8月18日重返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禁堂食、只能两人外出、收紧大型活动的人数限制等。(联合早报)

说好的与冠病共存,为何又不开放?

政府几个星期前还说要逐步开放,把冠病当流行病与它共存的时代,但现在又重返高警戒第二阶段,又禁止堂食。

这给人一种三步向前,两步倒退的感觉,人们于是很懊恼,疑问多多,譬如,我们为何要为那些不负责任的人“买单”?

众人“靠北”,卫生部长王乙康听到了,还要一一解答这些疑问。

“罪魁祸首”是裕廊渔港感染群

王乙康昨晚在面簿贴文写道,

“和大家一样,我对KTV感染群的确诊患者不负责任的行为感到失望,但他们不是导致重返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的原因。

事实上,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认为我们可以控制好KTV感染群,所以决定让餐饮行业继续营业,只是把堂食人数从五个人减至两人,允许完成接种疫苗者维持五人堂食

的确,过去几天,KTV感染群的病例已经下降。”

KTV夜店感染群已逐步稳定,每日确诊率下滑,从17日29起、18日25起、19日20起,20日14起、到昨天(21日)8起。

王乙康说:

“造成我国回到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的是裕廊渔港感染群。

不幸的是,我们的鱼贩和摊位助理在努力谋生时在渔港被感染了。当他们过后到全岛各个巴刹继续做生意,才会为更多社区病例的出现埋下种子。

年长者经常光顾巴刹,而当中有许多人仍未接种疫苗。这是最令人担忧的,社区病例的增加可能会失控,最终造成许多重症患者,甚至死亡,因此当局必须先发制人加强社交活动的管制。”

说好的与冠病共存,为何又不开放?
裕廊渔港感染群截止21日累计病例达454起。(海峡时报)

首起被发现,并不代表越南陪酒女就是传染源头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日前指出,虽然KTV夜总会感染群的这名越南籍女子是卫生部发现的第一起相关病例,这并不代表她就是传染源头。因为女子早在今年2月就入境我国,在本地逗留了好一段时间,极有可能是在社区内受感染的。

王乙康近日也指出,KTV感染群跟裕廊渔港感染群有关联,而且裕廊渔港感染群可能比KTV夜总会感染群更早形成。

分析显示,这两大感染群的德尔塔病毒跟来自印度尼西亚输入型病例所带有的病毒更相近,而麦锡威指出,病毒可能是通过印尼渔船传入裕廊渔港的。

越南大使:不是所有越南人来新都做KTV工作

说好的与冠病共存,为何又不开放?
位于芽笼的越南主题夜店。(海峡时报)

越南籍陪酒女成为KTV感染群“零号病例”之后,本地出现针对越南人的歧视事件。

越南驻新加坡大使馆副馆长Le Cong Dung告诉媒体,在本地从事卖淫活动的越南人不能代表在新加坡的越南人。

目前,共有大约1万5000名越南人居住在本地。

Le Cong Dung说,

很多越南人到新加坡都是从事餐饮业或是到这里念书,在KTV工作的只是非常少数,不是每个越南人到新加坡都是到KTV工作。

“很不幸的,这名越南籍女子受感染,让大众以为越南社群就是在KTV工作。我可以向你保证,这里的越南人是最随和的一群人之一。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小贩助手。”

越南商工总会主席David Nguyen也说:

“我们已经融入新加坡的社会,把自己视为新加坡人、长期居民,不会把自己跟短期访客联想在一起。我想这里的大多数人,(包括)新加坡人都明白,这些活动和这些短期访客,都是经过酒吧和夜店老板等新加坡人安排的。”

他强调,这些跟住在本地、已经融入社区、想要平静过生活的越南人没有关系。

餐馆没有感染群,为何禁堂食?

说好的与冠病共存,为何又不开放?
(路透社)

王乙康在面簿上写道:“有些人问我,既然在餐馆没有发现病例,为什么要暂停营业。不幸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他解释,

如果允许五人在外聚餐,这五人又和另五人同住,之后他们又和其他五名朋友见面,这会使得冠病可能在相连的125人中传播开来,这将让裕廊渔港感染群迅速进一步扩大。

不过好消息是,我国约一半已经完成疫苗接种,而这个比率每天增加一个百分点。王乙康估计过了两周后,我国完成接种的比率会增加至64%。“到时检讨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条例,我们就会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王乙康说:

“我们已经非常接近那个更有利和更自信的位置。鉴于裕廊渔港感染群的严重性,我们觉得现在不是功亏一篑的时候。

(我明白)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情形,但我希望通过我的解释,大家能理解此时实施这些防疫措施的必要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