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赢牌固然可喜 无奖牌也别抹杀运动员的努力

更新:
2021年07月30日 16:41
约瑟林
我国蝶王约瑟林昨天(7月29日)无法游入100米蝶泳半决赛,结束本届奥运征途。(海峡时报)

请为奋战的运动员鼓掌

东京奥运会在疫情笼罩下进行得如火如荼。

竞技运动自古以来有人欢喜有人愁,就算你的实力最高,但如果比赛当下没能如常发挥,也会上演滑铁卢。更何况,也不能排除天才小将的横空出世,扮演黑马屠龙手,一鸣惊人。

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三年功,大家在奥运比赛看到运动员上阵的那一刻,其实背后付出了不少汗水。作为第三者的观众往往只看到比赛的那一瞬间,而忽略了运动员为了这个竞技付出了多少的心力。

运动员在落败后肯定无比的失望,就算满意自己当下的表现,也很难掩盖无法继续前进,为国争光的失落。结果还要面对国人的冷言冷语,就实在让人心酸了。

马来西亚羽毛球混双组合陈炳橓和吴柳莹连输两场小组赛,提前被淘汰出局后,竟然有不少马国网民对此感到不满,陆续到两人社交媒体和各媒体平台谩骂。

20210730 - Chan Peng Soon & Goh Liu Ying (Reuters).jpg
马来西亚羽毛球混双组合陈炳橓(右)和吴柳莹。(路透社)

中国大陆男子射箭队在男子团体赛中不敌台湾队后,当中一名叫林良文的中国大陆选手竟遭中国部分网民数落,被指多次拿到7分和8分,更被骂“死胖子”、“人丑活差”。

台湾网球女子双打——詹詠然/詹皓晴爆冷出局的消息曝光后,立刻引起许多酸民在网络论坛上纷纷表示:

“实力就是一轮游,连我阿嬤都知道要派谢淑薇才能贏”、“她们是我最不希望能有好成绩的选手”、“正常发挥,奥运唯一沒想支持的选手”、“今天东奥看到最爽的比赛”、”只有她家输是大家的期望”。

20210730 - Latisha Chan & Chan Hao-Ching (FB).jpg
台湾网球女双“詹家姐妹”——詹詠然/詹皓晴首战对战罗马尼亚组合,意外爆冷出局。(詹詠然 Latisha Chan面簿)

相对来说,上届奥运为新加坡赢得历来首枚金牌的约瑟林,他在昨晚寻求卫冕的100米蝶泳预赛没能游出佳绩,本地网民可说是非常温和。最常说的较“负面”留言,是要约瑟林赶快回来当兵、要多喝Milo和多吃汉堡等。

其实,运动员训练多时,就是为了在比赛中取得胜利,就算无法夺牌,也要拿出实力去挑战自己,验收自己一直以来苦苦训练的成果。就像这次的奥运,选手苦苦训练5年,背后付出的艰辛和汗水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而到了赛场,除了体能,最大的挑战更是来自心理层面。你多年来日以继夜的训练就为了这一遭,如果无法正常发挥,过往的努力就化为乌有了,压力之大难以想象。

这也是为何美国体操女皇西蒙妮·拜尔斯接连退出了体操团体赛和个人全能赛,她坦承自己身体无恙,只是心理健康状况出了问题。

20210730 - Simone Arianne Biles (AFP).jpg
美国体操女皇西蒙妮·拜尔斯(Simone Biles)。(法新社)

此外,运动员还有年龄的局限,体能随着年龄而下滑,势必得趁年轻气壮之际拿出巅峰表现,加上江山代有人才出,分分钟这就是你唯一一次的奥运上阵机会。

所以,看官们别只看到比赛的表现,也得想想运动员所面对的压力和挑战,就算是天赋异禀,也得有后天栽培。一些国家在某些运动项目就有很完善且有系统的训练体系,也是为何能垄断比赛的缘故。

请不要只看重赛果,请注意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看他们为了比赛全力以赴的样子,看他们展现的体育竞技精神。

就算没有夺得奖牌,但也请珍惜他们付出的一切,别因此而抹杀了他们所付出的努力。

20210730 - Yu Mengyu (ST).jpg
于梦雨(右)昨早(7月29日)在半决赛中左大腿拉伤,必须现场接受治疗,但她坚持完成比赛。(海峡时报)

最重要的是,用说的谁不会?“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步步歇”,选手们能取得奥运资格已经是一种肯定,能站上奥运舞台更是了不起的成就。挑剔批评选手们的表现,那何不就由你来代表出赛,看看你有多厉害?

不过话说回来,有些运动员缺乏拼劲,或者无心恋战,或者明显看出准备功夫不足,浪费了天赋和抢牌的机会,实在让人扼腕。

或者有人会说,这些运动员辜负了国家的栽培,让国人失望。但其实他更对不起的恐怕是他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一旦错失,就很难重来了。

失败乃成功之母,运动员输了并不是世界末日,要如何更强劲地归来才是更重要之事。

而在刚结束赛事的当儿,不管输赢,大家都请为奋战的运动员鼓掌,期许他们日后能有更好的表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