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双梦之战,奥运金牌梦是梦非梦

更新:
2021年07月29日 22:39
于梦雨
东京奥运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今早(7月29日)展开“双梦”对决,新加坡代表于梦雨(红衣者)以0比4不敌世界排名第一、代表中国的陈梦(粉衣者),与奥运金牌擦身而过。于梦雨今晚将参加铜牌战,与日本代表伊藤美诚对决。(法新社)

小国的金牌梦

昨晚一夜无梦,今朝醒来后第一件大事,发现新加坡人与奥运金牌擦身而过。

我国乒乓好手于梦雨在东京奥运的一场女单半决赛,挑战世界坐稳第一把交椅的中国名将陈梦。事关金牌之战,《联合早报》电子报即时新闻步步追踪,可惜最终未能给国人捎来喜讯。

双“梦”之战,万众期待。

于梦雨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发挥了我们的抗疫精神“越战越勇”,一路勇猛挺进,星期三和星期四连续两天,她的飒爽英姿占据了《联合早报》的头条位置,从八强到四强,她的板下败将包括了几位世界名将,如东奥第四种子台湾的郑怡静,世界排名第十东道国的石川佳纯。

20210729 - 石川佳纯 (Reuters).jpg
于梦雨(右)昨天战胜日本名将石川佳纯(左),挺进四强之林。(路透社)

世界排名第47的于梦雨,赛前的行情并不被看好,但她的临场表现叫人刮目相看,惊喜连连。

国际体育赛场上充满着惊奇因素,尤其是奥运,被看好的一方演出滑铁卢,不受看好的一方异军突起,这就是赛场上的魅力。

如日本的水谷隼和伊藤美诚打败中国的金牌组合许昕和刘诗雯,夺得混双的金牌,是日本有史以来的第一面奥运乒乓金牌。

20210729 - Jun Mizutani & Mima Ito (AFP).jpg
水谷隼(左)和伊藤美诚夺得日本历史性冠军后展示金牌。(法新社)

据报道,日本电视台都打出“终于超越中国”的兴奋标题,全日本为之沸腾。

日本在奥运前夕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东奥的民众达七成以上,但随着奥运荣誉榜上金牌数目的增加,日本民众的奥运金牌亢奋指数谅必也会跟着上升。

大凡奥运主办国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荣誉榜上有惊人表现。近日日本紧绷的疫情搞到人心惶惶,这么多国家的“外人”集中到东京来,更使得一般民众紧张兮兮。

这边厢日本奖牌数目不断增加,那边厢,东京的确诊病例日增超过3000起,是紧急状态颁布以来的高峰,与东京奥运相关的累计病例也已超过150起。如果疫情不断恶化,一些日本民众反而担心,奥运可能中途叫停。相信这样扫兴的情况不会出现,如此重大决定,国际奥委才是最后拍板的大老板。

20210729 - Olympic Ring (Reuters).jpg
(路透社)

全球人类也要感激日本政府勉为其难,日本民众尽管担心害怕,东奥这场连外星人也在看的大戏还是要唱到落幕。

今日尴尬主办奥运的日本,最需要金牌的冲喜。体育大国带着战战兢兢的心理派队参与,就是希望保住大国的面子。中国的奥运大军700多人,浩浩荡荡,算是给足面子。

小国如我国,也一直把东奥当一回事。如今我们参加奥运已不像早期一样,以为只能去看别人拿奖。金牌不是梦,而是一种激励。

于梦雨的表现不是靠运气,而是她具有一定的实力和经验,见过大场面。面对地球上最强兵乓球王国的好手,她还是有得打的,国人在赛前对她寄以厚望。祝福她接下来的一战为新加坡赢得奖牌。

20210729-yu mengyu injured.jpg
于梦雨腿部受伤后,依然努力站起来继续完成一场比赛,让大家看了心疼!能晋级四强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于梦雨,了不起!(法新社)

东奥开锣没几天,喜闻小国小地方屡有斩获。菲律宾举重女将希德林迪亚兹在女子举重55公斤项目中,力压世界纪录保持人中国的廖秋云,刷新了奥运纪录,为菲律宾赢得开天辟地的首枚奥运金牌。她在五年前的里约奥运已为她的祖国赢得银牌,对她个人以及菲律宾人民,她的金牌是梦也不是梦,她的创“举”,为菲律宾人圆了梦,身为亚细安邻居,我们应该为她感到骄傲。 

20210729 - Hidilyn Diaz (EPA).jpg
希德林迪亚兹在奥运女子举重55公斤决赛中力压世界纪录保持人——中国的廖秋云夺冠。(欧新社)

另有小国百慕达靠铁人三项女将芙罗拉达菲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百慕达人口仅7万,称得上小国中的小国。

香港特区选手张家朗在男子花剑比赛中获得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首面奥运金牌,即时成为香港的英雄。

20210729 - combine.jpg
百慕达铁人三项女将芙罗拉(左)与香港特区花剑选手张家朗。(法新社)

在新加坡女子乒乓队于2008年北京奥运赢得女子团体的银牌,以及游泳健将约瑟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百米蝶泳项目中,赢得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面金牌之前,新加坡靠举重好手陈浩亮已在1960年奥运赢得史上第一面银牌。这唯一的奥运奖牌被新加坡人兴奋了近半个世纪。

体育强国拿奖牌拿到手软,小国的金牌的确是梦,含金量更大,但拿金牌靠个人实力和国家的栽培,不是靠运气,更不能单靠做梦。

【最新消息】于梦雨在今晚的东京奥运会乒乓女单铜牌争夺战中,以1比4不敌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无缘奖牌。带伤出战的她,虽败犹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