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多数民众反对 狂烧200亿美元的东京奥运为何不停办?

更新:
2021年07月23日 14:17
不顾多数民众反对 狂烧200亿美元的东京奥运为何不停办?
展延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于今晚开幕。(法新社)

经济及政治因素都是关键

今晚(23日)开幕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几乎铁定创下两个历史之最——史上最烧钱及史上最少观众(不开放观众入场)。

由于日本国内,尤其是奥运主办城市东京正面临愈来愈严峻的疫情考验,日本民间普遍反对继续举办已延期一年的东奥。

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在本月9日至11日进行的民调显示,近三分之二的日本民众认为东奥应该停办。

然而,日本政府及国际奥委会却摆出“虽千军万马吾往矣”的姿态。

首相菅义伟表示,东奥可以继续安全举办。他也强调,虽然放弃是最容易的选项,但当局的工作就是应对挑战。

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Dick Pound)今年5月底更表示,只有世界末日才能阻止东奥举行。

如此一意孤行办下去的东京奥运会,原因恐怕还是离不开经济及政治因素。

20210721 torch.JPG
近三分之二日本民众认为东奥应该停办。(路透社)

不想让200亿美元血本无归

东京奥运的官方支出数字为154亿美元。不过根据日本政府审计人员的最新说法,当局至今已为本届奥运会砸下200亿美元的重本。

这意味着日本为东奥付出的开销比当初预估的74亿美元,几乎膨胀了三倍。

其中,有70亿美元用作翻修和兴建奥运场馆。

不过随着主办当局先后宣布禁止日本国内外观众入场观看比赛,这些巨资修建的场馆届时将清场比赛,主办单位预计流失8亿美元的门票收入。

20210721 venue.jpg
东奥的所有赛事将在空场情况下举行。(法新社)

如果进一步停办东奥,根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估算,日本的经济损失将达到1.8万亿日元(164亿美元)。

对国际奥委会而言,东奥停办也将对其收入产生巨大影响。据统计,国际奥委会有多达73%的预算来自出售奥运会的转播权。

相反的,若东奥能圆满落幕,日本就能取得非常巨大的经济效益。

一方面,除了账面上的收益及刺激消费,成功举办奥运会更能提振当地企业及民间的士气,加快日本经济的复苏。

另一方面,东奥成功举办能为在疫情下备受挫折的世界带来一股正向讯息,加速全球复苏的情绪。

不过,实现上述效益的前提是东奥必须安全地举行,未形成大型的群聚感染。

本届奥运会预计有超过5万名运动员、官员、记者和其他人士聚集在东京共襄盛举。尽管当局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但7月1日以来,总计已有超过90例和东奥有关的确诊病例。

如果不幸被部分舆论与专家言中,这场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最大型的国际聚会发展成超级冠病感染群,日本为此付出的经济代价,将远超过停办奥运会的损失。

换句话说,东奥的结局就是一番两瞪眼。

成功,日本为此砸下的巨额成本有望取得回报;失败,该国经济的复苏之路将更为艰巨。

20210722 gymnastic.JPG
能否避免大型群聚感染事件,将是东奥的成败关键。(路透社)

日相的政治豪赌?

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遗产,尽管因病卸任的他无法坐在首相位子上见证东奥举办,但执政的自民党中,安倍晋三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身为继任者,菅义伟还必须借助安倍晋三的支持,才有望在今年9月的党选继续当选自民党党魁和续任首相,停办后者积极倡议的东奥在政治上显非良策。

另一方面,日本最晚需于今年10月举行全国大选,支持率已创下35.9%新低的菅义伟亟需提振选情的催化剂。

与历史上许多主办国一样,奥运会是日本赖以“重振国威”的面子工程。经历过2011年福岛核灾的日本希望透过本次奥运展示自己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并提振民心士气。

东奥因此将成为菅义伟是否保住相位的一场政治豪赌。

20210721 suga.JPG
东奥的成败将左右菅义伟的政治仕途。(路透社)

无论在经济及政治上,东京奥运的主办当局都有押注的理由,但拿国民的健康来当赌本,这场赌局的风险或许还是太大了。

如今东奥势在必行,全球也只能屏息以待,希望这场全球盛事能迎来最好的结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