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压制中国比特朗普更猛,但西方盟国不想陪他玩

更新:
2021年07月20日 15:02
美国总统拜登
今年3月,拜登便已经表明心志,要与中国斗到底。他高调的表示,只要他在掌舵,他决不让中国超越美国。(法新社)

美国斗中国:有你就没有我

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后,世上很多人松了口气,高兴地看到美国人送走了一个老坏蛋,迎来了个老好人 ——至少长相像个好人。

2021070-Biden wave.jpg
拜登。(法新社)

希望美国和中国修好的人,也寄望拜登放弃特朗普的那种两败俱伤的政策。

大半个年头过去了,中美斗法不但没放松,反而是变本加厉。拜登对中国一点也不客气,只是换了个手法对付中国,这让中国人深感失望,也让美国的盟友感到不自在。

今年3月,拜登便已经表明心志,要与中国斗到底。他高调的表示,只要他在掌舵,他决不让中国超越美国。

他是站在一个道德制高点这么说:

中国是个独裁的国家,不尊重民主和人权,而又一心一意想成为世界领先、最富有、最强调的国家。但他决心不让中国胜出,一定会想尽办法阻止中国。

对于他的这番谈话,中国媒体人说他们看清了拜登的“真面目”,而他所谓的人权、民主和自由都只不过是幌子。

2021070-Biden.jpg
大半个年头过去了,中美斗法不但没放松,反而是变本加厉。拜登对中国一点也不客气,只是换了个手法对付中国。(路透社)

现在,连一些西方媒体和西方政客也公开表示,拜登团队玩得过火,而他们不愿被牵着鼻子走,以免给美国利用。

很有影响力的英国《经济学人》,最新一期的主题报道题为“拜登的中国学说”。这篇长篇报道试图说明拜登那种“有中国就没美国”的姿态,以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必将损害美国和令盟国反感。

《经济学人》向来对中国好话不多,经常倡议民主国家联合起来抗拒越来越有霸气的中国,但它认为拜登的反中策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且还有利用盟国之嫌。

这篇主题引起西方和中国知识界的注意,在网上激起很多讨论。

《经济学人》说,在拜登主政下,中美关系出现了半个世纪来最戏剧性的裂痕,美国此刻对中国的打击,比起特朗普时期更加猛烈,已经到了有你就有我、只能有一个赢家的地步。

20210720-Economist.png
很有影响力的英国《经济学人》,最新一期的主题报道题为“拜登的中国学说”。(经济学人)

它说,美国两大党水火不容,拜登是想借中国制造一种“轰炸珍珠港”式的危机,以团结美国人。然而,它认为,与拜登对立的共和党人,不会因为某项政策贴上反中国的标签,就会被感动而支持它。

这份杂志认为,拜登还在经济上采取“美国优先”政策,美其名是抗衡中国,但这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美国大力主张打倒中国,而不是寻求和平共存,这样强硬的态度让欧洲等地盟国感到不自在,并有被利用的感觉,认为这对自己只有损失而没有利益。

“美国盟国怀疑,拜登切断跟中国的经贸联系是为了制造就业机会,以取悦美国工会,而这又能让盟国获得什么好处。”

对许多欧洲和亚洲国家来说,它们虽然在军事安全上依赖美国,但是中国是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无论美国采取了什么打压政策,中国经济必将日益壮大。如果硬要它们在中美之间做个选择,有一些可能会选择中国。

20210719g7.jpg
由英国、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德国组成的七国集团,今年6月在英国南部康沃尔郡举行了峰会。(法新社)

实际上,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都不愿跟着美国走,不想全面对抗中国。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也开始保持距离。约翰逊首相最近说,他不想看到一种反中国气氛的出现,因为这会赶走投资者。英国财长则说应该跟中国建立一种成熟和平衡的关系。

中国的一些经济、军事和外交举措的确让人感到咄咄逼人,跟自己的国际形象过不去,不利与各国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但拜登政府的如意算盘也是昭然若揭。你很聪明,人家也不笨,干嘛陪着你玩?

很多新加坡精英过去最爱说,美国人很可爱,因为它大方、友善又慷慨,像个童子军。这样的美国已经走进历史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