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各种象征符号,你解读出来了吗?

更新:
2021年01月21日 22:56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
拜登(左)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茨见证下于美国国会大厦西面宣誓,正式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宣誓用的《圣经》,是拜登家族自1893年流传的家传之宝。此前曾2次亮相于拜登的副总统就职仪式、7次出现在他的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宣誓仪式上。(法新社)

乘机宣扬美国“软实力”

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登基”大典在当地时间周三(新加坡时间21日凌晨1时)圆满落下帷幕。在美国国民警卫军士兵的护卫下,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混乱场面。

相信很多人今天凌晨都和红蚂蚁一样,守在屏幕旁观看这个别具历史意义的典礼的现场直播。

虽然同以往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相比,这次的规模大幅缩小,也限制了出席嘉宾,但如此全球瞩目的盛大典礼,还是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小细节。

平日就很会“玩梗”的美国政客和VVIP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难能可贵的舞台,来展现美国的“软实力”。当中的一些深意,值得老百姓细细解读。

一、拜登伉俪以蓝色为主 带头支持美国设计 

20210121 - The Bidens (Reuters).jpg
拜登夫妇在众人欢呼及掌声下,携手走向就职典礼现场。(路透社)

就职典礼的焦点非拜登夫妇莫属。

白宫新女主人吉尔穿着美国本土设计品牌Markarian为她量身定制的海蓝色套装,与拜登的蓝色领带遥相呼应。

历任美国总统都有一个“领带传统”。出身民主党的总统在就职典礼上,一定会系上代表民主党的蓝色领带。换作是共和党当选总统,该名总统就会系上代表“党色”的红色领带。

所以吉尔身上的这身“海蓝色”是真正意义上的夫唱妇随,高调向美国人民宣扬:民主党再次入主白宫!

蚁粉们应该也有注意到,吉尔从头(连口罩和手套都是清一色)到脚这一身深浅不一的蓝色,也暗示着夫妇俩包容性强、懂层次、有深度。

希望他们不会辜负美国人民委以重任的那份信任与期待。

二、紫色系套装

20210121 - Purple Symbol.png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左)、两名前第一夫人米歇尔(中)和希拉里(右)不约而同地穿上紫色或紫红色的礼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红蚂蚁制图)

咦,仔细一看,副总统哈里斯、两名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和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好像都不约而同穿上了紫色系服装?

“姐妹们”是不是秘密约好穿同一个dress code?

非也。这些以紫色为基调的服装,有其象征意涵哦。

紫色是由蓝色加红色而形成,蓝色与红色又分别是民主党(蓝)及共和党(红)的代表色。因此穿上紫色,即象征着两党放下政治歧见,不分党派携手合作。

紫色也是20世纪初期争取女性投票权的全国妇女党(National Woman's Party)的代表色。穿上紫色,也象征着女性在社会上拥有平等权力。

这下,你该读懂“姐妹们”所要传达的意思了吧?

副总统哈里斯的紫色着装还多了一层涵义:

1972年首名参选总统的非裔女性奇斯霍尔姆(Shirley Chisholm)就经常穿着紫色衣服。作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性、非裔、亚裔的副总统,哈里斯或许是想藉着紫色服装向前者致敬。

2019年,哈里斯角逐民主党总统提名时,也曾多次穿上紫色衣服,并一再强调奇斯霍尔姆是启发她从政的人。

三、女神卡卡独唱美国国歌

20210121 - Lady Gaga 2 (Reuters).jpg
佩戴金色和平鸽胸针的女神卡卡手持金麦,卖力演唱美国国歌。(路透社)

美国乐坛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在总统就职典礼上,身穿意大利品牌Schiaparelli订制洋装,上半身为黑色紧身长袖,拼接上玫瑰红蓬蓬裙。正是美国的国花,女神卡卡的头饰也是类似玫瑰的花卉。

她整身造型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胸前那个巨型的金色胸针。那是一只衔著橄榄枝的鸽子,就连她的金色耳环也是象征和平的橄榄枝。

女神卡卡稍晚在推特发文表示,希望借由这枚和平鸽胸针让美国回归和平。

在领唱雄伟庄严的美国国歌《星条旗之歌》时,女神卡卡还一度转身向飞扬在国会大厦的美国国旗致意。

在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星条旗之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演唱的选角肯定也具备了代表意义。女神卡卡长期为弱势群体(LGBTQ、黑人、性侵受害者权益等)发声,并以挑战传统的作品和前卫风格的视觉形象闻名。

拜登特地找上这位“不走寻常路”的乐坛天后来独唱,不但展现了其包容性,或许也正试图打破传统刻板的印象。

四、诗歌《我们攀登的山》:重建、和解、痊愈

20210121 - Amanda Gorman (Reuters).jpg
身穿鲜黄色大衣的戈尔曼铿锵有力地朗诵《我们攀登的山》(The Hill We Climb),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提供答案。(路透社)

年仅22岁的非裔女诗人阿曼达·戈尔曼(Amanda Gorman)经总统夫人吉尔推荐,在就职典礼上朗读了自己的新创诗作《我们攀登的山》(The Hill We Climb)。

这首771字的诗篇,内容谈及美国国会骚乱事件,呼吁美国人民团结。她也是历来肩负这项朗诵诗篇重任的最年轻诗人。

吉尔找上戈尔曼,除了看重其非裔血统、哈佛高学历及响当当的知名度(青年桂冠诗人),也因为戈尔曼与拜登有近乎相似的童年经历。

拜登童年时患有口吃,难以清楚表达言语,长大后才透过朗诵诗歌改善这个问题。戈尔曼也曾患有言语障碍,长期训练后才克服了难以发出“R”音的毛病。

就职典礼上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朗诵,让人根本听不出戈尔曼曾患有语言障碍。

《我们攀登的山》节选:

我们,一个国家和时代的继承者(We the successors of a country and a time)
在这里,一个清瘦的黑人女孩(Where a skinny Black girl)
奴隶的后代,由单身母亲抚养成人(descended from slaves and raised by a single mother)
能够梦想有朝一日成为总统(can dream of becoming president)
结果有朝一日,她竟能够为一位总统朗诵诗篇(only to find herself reciting for one)

五、最有故事的手套

20210121 - Sanders (AFP).jpg
桑德斯穿着一身土色冬装外套、手戴手套,淡定地坐在会场椅子上,充满浓浓老爹味。(法新社)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相比就职典礼上争奇斗艳的华丽服饰,对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而言,如何穿得舒适,才最重要。

从政半个世纪的桑德斯似乎看惯了历任总统的就职典礼,与同僚寒暄一番后,就低调淡定地坐在座位上。

但是,他那身与典礼现场格格不入、充满“土味”随遇而安的装扮,还是引起网民与媒体的高度关注,网民甚至为他制作了许多搞怪迷因(meme)。

其中,最吸睛的,就是桑德斯手上佩戴的那对棕色花纹手套。

20210121 - Sanders (Reuters).jpg
媒体关注焦点:桑德斯的棕色花纹手套。(路透社)

不说你不知,这是佛蒙特州的一名教师,利用回收的羊毛线制作而成的手套,里子用的是回收塑料瓶制成的“绒毛”。几年前,这名教师将这对手套赠送给桑德斯后,他就经常戴着它们四处亮相。

政坛老将桑德斯在全球直播的盛大场合里,特意以朴实低调的服饰,来衬托出这个相对亮丽的手套,借此引起大家关注环保议题。这才叫润物细无声,功力深厚无人可及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