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冲突星火:有歧视有谴责, 还有明枪和暗箭

更新:
2021年06月15日 19:00
种族冲突星火:有歧视有谴责, 还有明枪和暗箭
新加坡近日频频发生种族歧视事件。(红蚂蚁制图)

躺着也会中枪

近日来,“歧视”两个字,人人都挂在嘴边。

很多人说自己受歧视,也有很多人说自己被歧视指控者歧视。这些话语纠缠在一起,谁是控方谁是辩方,越来越搞不清。

那位理工学院讲师,当街骚扰异族青年伴侣,结果,粗暴的歧视引来粗暴的谴责,数位部长接连表明立场;大伙儿认定事情黑白分明,惹事者咎由自取,非得付出代价才可平息众怒。

但众怒难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忙坏政论高僧和各路网民。

他们之中,有呼吁和平容忍团结的声音,也有无尽无休的讨伐声,种族偏见成了万恶之源。更有人大义凛然,一如既往地向华社扣上沙文主义大帽。这是原罪,躺着也会一而再的中枪。

红蚂蚁梳理了近日几件事,让蚁粉们细嚼领略,方便出门在外时,知道如何做个好公民。

印族妇女晨运遭辱骂踢倒(5月7日)

20210510 - Cover Photo.v1.jpg
一名印族妇女5月7日在晨运时将口罩拉下,被一名路过的男子连番呵斥,还用脚将她踢倒在地,导致她重重摔倒受伤。(Parveen Kaur)

妮哒(55岁)在蔡厝港路住家附近晨运时,将口罩拉至鼻子下方透气,却遭一名约30岁的男路人大声呵斥她为何不戴好口罩,随后用带有种族侮辱的语言辱骂妮哒,还将她踢倒在地,导致手臂及手掌多处擦伤淤青。她的女儿5月9日将母亲的遭遇分享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为其打抱不平。

异族情侣乌节路上被讲师骚扰辱骂(6月6日)

20210609-Orchard Road.jpg
外表看起来像印族的达维·帕贾实(白衣者)与女友走在乌节路上时,突然有一名华族男子(红衣者)用英语对他们说一句:“真是丢脸!”后就走掉。感到莫名其妙的帕贾实于是上前质问男子什么意思,女友则拿起手机拍下整个过程。(视频截图/红蚂蚁制图)

达维·帕贾实(Dave Parkash)与女友在乌节路上,遭一名60岁华族男子(义安理工学院讲师)用英语说他们“真是丢脸”。帕贾实上前质问男子什么意思,对方指像帕贾实这样的印族男子本就不应该“猎捕华族女性”,还叫帕贾实应该回去印度(帕贾实和女友都是新加坡人)。两人发生口角的视频很快在网上疯传发酵。

印族教徒摇铃祈祷华族女子敲锣(6月9日)

20210615-gong.jpg
一户印度教家庭在组屋单位门口摇铃祈祷,隔壁单位的妇女却手持一面锣到邻居单位前大力敲响。(面簿视频截图)

利瓦内拉姆(Livanesh Ramu)9日上载一段长19秒的视频。视频开头显示一名印族青年在组屋单位门口摇铃进行每周两次的例常祈祷。这时,一名华族女子从隔壁单位走出,手持一面铜锣在青年后方大力敲响,持续敲打了约15秒,然后回去自己的单位。印族青年受访时说,他们一家在该组屋单位居住了超过20年,从未遇到任何问题。他猜想或许是冠病疫情带来了“新常态”。警方已介入调查。

新人结婚照被制成社区开斋节活动人形立牌(6月14日)

20210615-Radin Mas.jpg
(Sarah Bagharib Instagram)

马来族女子莎拉(Sarah Bagharib)5月2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的结婚照未经授权被制成人形立牌,出现在拉丁马士区的一个开斋节活动上。人民协会隔天公开向莎拉道歉,并提议亲自登门向莎拉和她的丈夫致歉。

莎拉在社媒公开邀请公众提出对人协的建议和看法,由她和丈夫在与人协总执行理事长和拉丁马士基层组织顾问杨益财会面时代为转达。莎拉也在一场社媒直播访谈里,影射人协职员可能因“对种族主义没有察觉”,才会没发现结婚照被制成开斋节活动人形立牌有何不妥。随后,莎拉又分享了此事“助长种族主义文化”的相关论述,将事件定性为种族主义。

人协6月14日在面簿上写道:“人协反对这些指控。错误是因文化上不敏感而发生,绝非因为种族主义。无凭无据提及种族主义并煽动情绪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人协也不明白他们与莎拉的会面为何会被用作传达与事件无关联人士看法和评论的平台?

“这一切让我们相信,她同意与我们会面的目的已远超出拉丁马士的该起事件。我们因此没有任何理由会面。”

《联合早报》回应本地200多名学者联署信(6月15日)

《联合早报》6月9日发表的社论《扩展公共空间 促进种族和谐》文中,重申维护种族和谐的决心之余,提到一些本地人士从西方引进“批判性种族理论”(Critical Race Theory,简称CRT)的做法,认为不应该照搬他国理念。

20210609-Lianhe Zaobao.jpg
(联合早报)

不料,本地200名学者在13日联署致信给早报,认为早报关于人们引进西方理论的说法站不住脚,而且让“实际上涉及种族歧视行为的人,反而变成了受害者”,并且“转移了我们深刻讨论新加坡种族歧视问题上的注意力”。

早报今天(15日)回应学者的联署信时写道,希望读者能完整地看待6月9日的社论。

“我们坚信,在讨论新加坡的种族问题时,应该避免把国外的一些思潮和概念,照搬套用。每一个社会都存在种族歧视的现象,其中有共通处,也有特殊处,基于外国情况所产生的理论和概念,未必都适用于新加坡,有时候不但不会加深我们对问题的理解,促进共识,反而还会让问题复杂化。但我们也清楚并接受,有一些人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和立场。”

20210615-Lianhe Zaobao reply.jpg
(联合早报)

小结

上述种种事件证明,种族问题敏感无比,一触即发。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不时提醒:种族问题,不可玩火。一旦引火自焚,社会难有翻身之日。

半世纪以来,岛民受教良多,多数深明大义,但总有害群之马,让族人蒙羞。

然而,在这之外,隐然可见的是,种族和谐这面大旗,也容易变成一种掩护,被人借来自我标榜或宣泄不满,让人分不清究竟是谁在歧视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