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之后无论谁成王 下一任总理必须“镇得住”

更新:
2021年04月13日 16:49
王瑞杰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4月8日宣布,谢绝担任第四代接班团队的大当家,也辞去财长部长职位,一时之间街谈巷议,媒体热炒。(海峡时报)

可以让众人心服口服,让老领导放心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4月8日宣布,谢绝担任第四代接班团队的大当家,也辞去财长部长职位,一时之间街谈巷议,媒体热炒。

网上更少不了加油加酱的各类消息,针对贸工部长陈振声的明枪暗箭齐发,就怕他就此上位。

202104130-say no to CCS.png
一名署名Singaporean First的网民在网上发起反对陈振声当总理的联署。(change.org
202104130-say yes to CCS.png
署名Love.sg的网民紧跟着在网上发起支持陈振声当总理的联署。(change.org

反对陈振声接棒的声音是民意的反映吗?这应该是内阁和第四代班子所必须考虑的因素。

陈振声在冠病危机中,为确保新加坡的物流和粮食供应链不受中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似乎被人刻意忽视。

民意会否影响政治领导人和第四代团队的决定,我们且拭目以待。

总理位子是个烫手山芋?

其实,目前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第四代班子中到底有哪些人对总理位子这个烫手山芋有兴趣。

出现争夺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原因在于,既然团队里没有明显的接班人,下一任总理人选就必须能够“镇得住”,可以叫众人心服口服,而又叫老一代领导人放心。

除了争议性强的陈振声之外,呼之欲出的有交通部长王乙康,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以及后市看起的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

20210408 - who is next SG PM.png
(郑智浩制图)

51岁的王乙康从政经验较浅,政治磨练显然有所不足。

48岁的黄循财,年轻是他的优势。他也是过去一年多来曝光率最高的部长,身在抗疫前线,天天向国人报告抗疫进展,为国人和国际媒体所熟悉。他在日常记者会上表现出高度沉着冷静,虽然不是一开口就哗啦啦的演讲家,却也符合一个谨言慎行的领导人形象。

几人之中,李智陞最年轻,44岁,未来还有很多表现机会,目前可能仅属于陪跑阶段。

自独立以来,建国总理李光耀便为政治领袖的素质立下很高的标杆,新加坡小国寡民,总理却不容易做。

李光耀从位子上引退之后,执政党过去没有出现为争夺总理位子而导致的内部分裂。一方面是因为李光耀还在一旁看着,所谓“不看僧面看佛面”,党内即使有矛盾也不会公开化。

20210413-LKY and GCT.jpg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右)与新加坡第二任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摄于2008年。(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内外形势越来越复杂。当总理必须三头六臂,要懂得治理国家,还得周旋于大国之中,两个比我们落后得多的邻国时不时会搞小动作,下一任总理领导下的政府要做好心理准备。

国内反对人民行动党一党独大的声音从未停止过。恐怖主义伺机待动,多元社会的和谐团结不断面对考验。此外,各类国际评比是政府的成绩单,政府的表现是进步还是退步,各项数据会说话。

所以,要当个受国人尊敬佩服的领导人非有鞠躬尽瘁的精神不可。

即使现在全民注射疫苗的行动如火如荼展开,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还不知什么时候可以走出冠病危机的阴霾。

王乙康去年便提出警告,樟宜机场持续关闭,我国很可能就此失去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边境关闭,我们还能挨多久,要等待下一任总理拿出锦囊妙计,为我们指点迷津。

无论最后谁胜出,第四代接班人还要面对下一届大选的考验,新加坡人将通过选票表达他们对下一任总理的接受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