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做世界杯的梦,应该要更有现实感

更新:
2021年03月10日 20:06
新加坡想踢进2034世界杯
如果是激励新加坡全民运动,那提倡足球很好,有历史传承也能培养团体精神。那就不要定一个世界杯目标。(文化、社区及青年部)

亚洲人难踢好足球?

足球曾经是新加坡人的全民运动,这样说应该没有错。在选择不多的早期,英国人留下来的足球是男生的共同娱乐。

和篮球需要一个正式的水泥球场和篮板不同,只要有一个足球,左邻右舍、兄弟姐妹招一招(那时候孩子多),无论是甘榜的沙地还是路边的草地,马上就可以成为追逐汗水的乐园。

20210310-void deck football.jpeg
政府组屋楼下曾经是很多小男生练习踢足球的场所。(goal.com)

新加坡足球队于是成了很多男生的关注焦点,小岛国也出了不少我们自己的球星,足球成为男孩到男人共同的语言,以及下注的目标。

然而直到前总理吴作栋提出要在2010年让新加坡足球打入世界杯为止,大概没有几个人相信本地男生锻炼筋骨、发泄精力、追逐刺激的球类运动,可以去跟其他国家拼世界前十强。

吴作栋好像因此有一段时期成了男生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爱讲就会赢!敢于提出梦想就是不一样。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不但梦不下去,连新联赛都奄奄一息了。

除了政策不能延续,当然也和民众梦醒有关,不过不再发梦的更重要原因,是很多人意识到,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更有现实感。

20210310-Fandi Ahmad NP.jpg
新加坡足球传奇名将范迪阿末(Fandi Ahmad,右),现在是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新报)

现实感是什么?

一、足球是团体运动,每队需要的人可能是运动比赛中最多的一种,偏偏新加坡是人口小国。

当然有人会说,一些人口不多的欧洲国家如挪威、丹麦也是世界足球大国,所以人口应该不是问题。那么请看下去。

二、足球在整个欧洲都是显学,无论大国小国都笼罩在足球文化的辐射中,这样的氛围对一种运动的支持、孩子与成人的投入、媒体与观众的热忱都很重要。

专业媒体、球评人、相关从业人员,不是短时间变出来的,更不是可以规划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发展出来的一整套生态系统,很多人在其中找到长期的生计,甚至名成利就。

运动养活投入其中的运动员、经理人、数不清的工作人员,也要有足够的社会财力持续挹注其中,也就是人民会像买万字票和多多一样,每个星期非常自动地把钱丢进去。新加坡有吗?

三、人口是一回事,社会氛围是另一回事,训练和体质更是奇妙的事。最诡异的是,我甚至怀疑亚洲人就是很难踢好足球。

中国人口够多了吧,球会更多,发展也很多年,也出了不少好球星,能打进国际球会,但整体的球赛表现到现在还没能超越日本,日本也踢不过欧洲。

所以这不是个人能力的问题,而是足球运动在严苛的体能和纪律之外,更讲究高度的协调性。篮球赛可以靠一两个英雄纵横场内,长射取分,大足球场就很难了。

距离2034还有13年,是不是应先制定阶段性目标?

几年前,新加坡也有球星在欧洲的球会踢球啊,但对本地足球运动有什么改变吗?

20210309-unleash the roar.jpg
“狮展雄心”(Unleash the Roar)计划记者会。(海峡时报)

这样说完全不是泼冷水,而是希望提出这一规划的人用多点现实感看待事物。如果砸钱请教练、请专家就可以让一项运动突飞猛进,今天的中国足球应该在世界十强之列。

所以现实包括:

首先,要从学生和年轻人中找出足够多有潜力的球员,加以培训,不仅要全面营造环境,激发孩子兴趣,更要改变家长心态。

其次,孩子找到了,投入培训,如果经费持续由纳税人支出,会不会排挤到其他运动的预算?

第三,这种大规模运动的协调性应该是最难训练的,往往也是一项运动成败的关键。

红蚂蚁昨天的报道指出,网民对这一新闻的反应很多是冷淡加嘲讽,一点都不出奇。

虽然距离2034还有13年,但是提出规划的人可否先给我们一个阶段性目标:

如果今年就开始推动,大概哪一年我们可以超越泰国?

距离超越泰国后,还要几年可以打进世界杯?

20210310-Thai Team.jpg
泰国虽然仍未出线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周,但曾五度晋身亚洲杯足球赛。2018年世界杯外围赛,泰国以不败之姿力压伊拉克国家足球队出线第三轮,但在第三轮小组垫底出局。图为泰国国家足球队在2019年亚洲杯留影。(维基百科)

这样的阶段性目标定出来,全国看足球几十年的男同胞心里就懂得盘算:这现不现实?

对纳税人来说,几千万元还是几亿元的长期投入资金,打造一项复杂而高难度的运动,并且定下一个世界杯的遥远目标,成功几率其实非常非常低。既然如此,为什么要选择足球这种运动?

更多人的自然反应是:钱要花在刀口上,先弄清楚发展体育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是激励全民运动,那提倡足球很好,有历史传承也能培养团体精神,就不要定一个世界杯目标,通过政策鼓励,在学校全面提倡,时间一久,看能否自然发展成年轻人乐意投身的竞技职业。

只有政策鼓励加顺其自然,才能确保资金不会为了挹注而挹注,最终形成一场浪费的梦。

重金聘外援已经没有意义,如果目的是为了在国际体坛受关注,选择单人或者人数少的运动项目才是正确目标。这大概是国人普遍的共识。

20210310-singapore age 12 and below.jpg
新加坡12岁以下的男生开展足球培训,追求踢球梦。(海峡时报)

一方面,单人或少人的运动,在本地更容易寻找人才,项目也可以更多元。事实上我们已经有很多前例,包括游泳、气枪、水球等,都有不错的选手。体育资金应该挹注在这些项目和选手的身上,重点发掘并且栽培接班人,才是正确的用钱之道。

至于国人普遍热爱的足球,可以继续作为学校鼓励的项目,但绝对不要设定硬指标,必须顺其自然发展。

先从组成有力的队伍,超越马来西亚、泰国,再到韩国、日本、中东国家,每前进一个阶段,再增加预算,人民的热忱和信心也会更靠谱。

足球跟其他运动可以相辅相成,足球是全民团结的健身运动,其他项目则是前进世界体坛振奋人心、凝聚国家意识的运动。

2010年的殷鉴不远,发展体育,切忌好高骛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