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东拼西凑的政治版图 马国“再变天”后真的就会变好吗?

更新:
2020年09月24日 22:09
如此东拼西凑的政治版图 马国“再变天”后真的就会变好吗?
马国反对党领袖安华昨日宣告自己已获多数议员支持,有望筹组新政府。(法新社)

请鬼拿药单

一天过去了。马来西亚公正党主席安华惊爆自己掌握多数国会议员支持,有望筹组新政府的风波持续发酵,因这场“安华行动”而浮现的问号也越来越多……

不仅吃瓜民众雾里看花,希盟另外两个盟党民主行动党及诚信党恐怕也对此一无所知。

马国网媒《当今大马》报道,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坦承自己在安华昨日(23日)中午作出宣布前才接到后者的通知。

安华那场惊天动地的记者会是在昨日中午十二点召开。

林冠英告诉《当今大马》,安华在中午十二点前曾多次试图致电联络他,然而自己当时在沙巴山打根助选,当地信号不佳导致安华几乎快到中午十二点前才成功联系上他。

由于通话信号非常差,以及此事的敏感程度不便在电话中讨论,林冠英表示两人并没有谈到太多细节,但安华在电话中给他一种感觉,让他一度以为安华成功争取到砂拉越政党联盟(简称砂盟)的支持。

“我们以为是砂盟,所以当(人们)提到其他政党时,我们也很意外。”

20200924 lim guan eng.jpg
林冠英(右)目前身在沙巴助选。(林冠英面簿)

砂盟昨日已表明继续支持现任首相慕尤丁,意味着此路不通。安华口中的国会议员应该来自其他政党。

令人意外的是,最快跳出来表露出可能支持安华迹象的,反而是与安华和希盟长期敌对的巫统。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昨日表示他得知巫统及国阵有许多议员打算支持安华,而他“尊重他们的立场”,间接承认转向支持安华的议员,极有可能来自巫统及国阵。

问题来了,事前不知情的民行党及诚信党有可能接受巫统议员加入这个安华口中的新政府吗?

20200924 ph.jpg
左起为林冠英、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及安华(右)。(互联网)

希盟创始三党无法重圆的破镜?

长期合作愉快的公正党、民行党及诚信党一直都是希盟的铁三角,但这一切在2018年大选马哈迪携土团党之众加入后便开始变质。

希盟垮台后,民行党及诚信党多次以安华无法取得足够票数为由,转而支持马哈迪甚至是沙巴首长沙菲益作为首相人选。形同背叛盟友的行径让双方矛盾已然种下。

上周六(19日),林冠英又再重提,若安华无法取得足够票数,就应让路给沙菲益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此事再度引发公正党多名领袖的怒火,而安华则强势回应称,自己有能力取得足够的议员支持。

然后就有了昨天安华那番惊天动地的宣布。不知道是不是被逼急了?

20200924 mahathir.jpg
马哈迪的加入是希盟三党关系不再单纯的开始。(法新社)

高呼“反贪”居然与“被指贪污”的阵营合作愉快?

如果最终安华的变天行动真的成事了,新政府的吃相恐怕也不会太好看。

先不论安华还未觐见国家元首,以及安华口中的“凑够数”是否又是一次空包弹,也撇除希盟三党可能存在的矛盾,根据各大阵营至今释放的信息,安华找到的议员显然最有可能来自巫统。

即使真的解决了所有宪法中变天所需的程序,构想中的新政府势必将涵盖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以及前三者过去势同水火的巫统。

但一直号称追求多元路线,坚持反贪污和塑造廉正政府的希盟,居然要和过去被它们批评为单一种族主义和贪污“同路人”的巫统合作?

这画面实在“太美”,让人不忍直视。

除了追求权力的偏执及妥协,这样的新组合根本无法让人看见任何一丝政治理想。

再退一万步言,如果把阿末扎希那番“诸多巫统(国阵)议员准备支持安华”的说法诠释为并非整个巫统倒向安华,而是个别议员选择支持安华,那将意味着安华凑到的支持散落于马国政治光谱上的各个角落,相关议员可能来自不同的政党。

同样是一群理念不合、各怀鬼胎、为掌握权力而短暂结合的乌合之众。

届时马国报章封面可能出现这样光怪陆离的景象——强调“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民行党成员和高呼“马来人特权”的巫统成员站在一起合拍一张内阁“全家福”;高喊“打倒贪污滥权”的希盟领袖和某个声名狼藉的涉贪政治人物勾肩搭背对着镜头笑眯眯地说“合作愉快”……

如此东拼西凑的政治版图,是基于什么理由而齐聚到安华麾下?除了对权力的痴迷,再多谈任何一点信念都是奢侈。

那些可能转向支持安华的巫统议员心中的盘算是什么?安华声称可能组成的新政府又将拿什么条件与之交换?巫统那些涉嫌贪腐而官非缠身的议员会否就此脱身?这样的结合又能维持多久?

20200924 najib zahid.jpg
贪污官司缠身的前首相纳吉(右)及阿末扎希(左)在巫统仍有巨大影响力。(海峡时报)

虽说政治青蛙的跳槽文化在马国政坛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从今年2月的“喜来登政变”开始,这种趋势显然有愈演愈烈的迹象。

朝野阵营随时都在提防旗下议员被人收买,也随时在准备收买他人。仿佛没有青蛙、没有跳槽、没有背叛、没有条件交换就无法好好贯彻选民的意志。

也难怪已在贪污审判中被定罪的前首相纳吉能老神在在地边嗑“Super ring”芝士圈边享受这出剧码。毕竟如今在马国,只要你是一名国会议员,你就是奇货可居,随便吊起来卖都能讨个好价钱。

选民委托的代议士大可厚颜无耻地用“我是为了国家和人民才跳槽”之类的浑话呼咙过去。

最终受害的,是当初履行公民义务投下选票的选民,是马国一度让人误以为曙光降临的民主进程。

在这场四处挖人筹组政府的竞赛中,谁还会记得,马国2018年那场选举人民真正的选择是什么?谁又还能相信,自己在未来投下的那一票不会是另一次背叛的开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