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客丑态百出 谁才是幕后黑手?

更新:
2020年03月09日 17:44
马哈迪与慕尤丁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左)与现任首相慕尤丁(右)。(当今大马)

狗咬狗一嘴毛

马来西亚的政坛乱局随着慕尤丁跑出,担任第八任首相后,似乎暂告一段落,但不认输的希望联盟和马哈迪还没放弃,扬言要在国会发动不信任动议。

在这段期间,各派人马和政客无不纷纷公开揭秘,爆料对手的肮脏手段或秘辛。那到底谁是让希盟倒台的祸首?谁才是背叛大选选票的最大叛徒或幕后黑手?

当“喜来登政变”爆发初期,老马宣布辞职,阿兹敏率队离开公正党,接着土团党决定和希盟拆伙。

在当时,首个被认为是叛徒的是老马,然后是阿兹敏。原因无他,老马恋权,想要脱离希盟的束缚,和巫伊两党结盟另组新政府,不过过后希盟三党却为老马喊冤,说老马是不愿和盗贼巫统合作,才愤而辞职。

20200309-azmin main.jpg
阿兹敏被视为是马哈迪的干儿子。(中国报)

这就让被视为是老马干儿子的阿兹敏从第二叛徒一跃成为最大叛徒,认为是阿兹敏冒用老马的名义煽动土团党出走,不让和他已经公开决裂的公正党领袖安华顺利接棒出任首相,才暗地里策划这次的政变。

然而随着慕尤丁被传出是首相人选之一,接着土团党又发文告说土团党支持他任相,并获得阿兹敏派系和巫伊两党的支持,终于获得最高元首委任为第八任首相,暂时成为胜利一方。

率先对慕尤丁开炮的是老马,马哈迪告诉支持他的议员说自己上了慕尤丁的当。

“他说他会忠于我,却马上就背叛了我。他不是效忠于我,他是忠于自己。他甚至愿意与小偷、盗贼和杀人犯合作。”

20200309-Mahathir Anwar and Muhyiddin.jpg
左起:安华、马哈迪、慕尤丁。(法新社)

马哈迪也为自己没有早点发觉慕尤丁的背叛而道歉。

接着安华揭露,在政治危机爆发前,曾有人向他献议出任首相的交换条件。那就是他必须抛弃希盟盟党,接受来自巫统整体政党的领袖,包括那些正在面控贪污罪的领袖。

20200309-anwar.jpg
安华。(路透社)

根据最新的爆料,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更直接点名说慕尤丁曾献议他放弃民行党,以共同组织新政府,不过他坚决反对背叛希盟。他指出,当时慕尤丁告诉他,已有足够议席组新政府,不过他已拒绝了慕尤丁。

如此看来,这次震撼国际的“喜来登政变”的幕后黑手就变成了慕尤丁,阿兹敏变成了慕尤丁的合伙或大将而已。那慕尤丁怎么说?慕尤丁发表上任后的第一次电视演讲中声称自己本无意要出任首相,而是基于两大阵营僵持不下,他才接受提名出任首相,以化解僵局。

慕尤丁更归咎马哈迪辞职在先,才引发这场政治危机。他称,由于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都无法获得大多数支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才要求各政党党魁提名另一人选。在这种情况下,团结党与他党国会议员才提名他当首相。

20200309-Muhyiddin and Mahathir starring.jpg
慕尤丁(左)在土团党曾经是马哈迪副手。(当今大马)

“我还有什么选择?马哈迪无法取得大多数支持,我要继续支持他吗?或者接受提名出任首相?如果我继续支持马哈迪,这场政治危机将持续,国会可能会解散。”

慕尤丁称,他知道许多人对他感到愤怒,并标签他为叛徒。

“听好了,我不是叛徒。我的本能很清楚,我在这里是为了拯救国家,避免(政治)危机继续。”

政客的厚颜嘴脸和自圆其说的能力在这次政变中尽显无遗,自说自话,就看你的判断,相信与否见仁见智。

所以到头来到底谁是叛徒呢?老马的突然请辞,以及过后要组成无政党政府,不愿意再担任希盟首相,某程度上还是背叛了希盟,背叛了投票给由他领军的希盟的选民。

慕尤丁和阿兹敏更不用说了,尽管前者说自己是要救国,后者说是要“保马”,但率队离开后和希盟对着干,就是背叛了当初结盟的初衷,更何况还和希盟成立对抗的最大敌人——巫统结盟,何来原则可言?

若要辩称希盟已变质,自己才需要离开之类的理由,那为何和巫统联手?现下的巫统还没漂白,仍然是当初曾被自己认为是盗贼的巫统,这样不就摆明就是为了私利,为达目的,就算是“杀父仇人”也能一笑泯恩仇,毫无原则和坚持地和这些人有说有笑地握手合作?

20200309-azmin and muhyiddin.jpg
这次震撼国际的“喜来登政变”的幕后黑手被公认为慕尤丁(右)。阿兹敏(左)则变成了慕尤丁的合伙或大将。(阿兹敏推特)

浮出台面的最大叛徒就马国选民看来,非慕尤丁和阿兹敏莫属,是否还有真正的幕后黑手,就目前利益分配还没明朗化的情况来看,还是这两人的前景最好。一个当首相,另一个盛传将出任副首相,就算不是,能够扳倒安华,对阿兹敏来说也是另一种胜利。巫伊两党当然也是赢家,但就个人得益来看,还是不如这两人。

就笔者看来,一直都被视为第二主角的慕尤丁能够异军突起,如今跃升正位,更大权在握,果真是无声狗,咬死人。此人心机之重就连被誉为老狐狸的老马也吃了大亏,幕后黑手看来非他莫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