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完提前大选的李显龙总理 慕尤丁会否也搞一场闪电大选?

更新:
2020年07月16日 22:55
恭贺完提前大选的李显龙总理 慕尤丁会否也搞一场闪电大选?
慕尤丁(图)日前致电李总理祝贺后者赢得大选。(路透社)

什么时间点最有可能呢?

7月12日,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致电我国总理李显龙,恭贺后者率领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大选中胜出。

毫无意外,相关新闻一出,马国网民蜂拥到底下一番冷嘲热讽,批评慕尤丁是“后门政府恭贺前门政府”,再度把慕尤丁政府的正当性摊开在阳光底下检视。

关于闪电大选的风声不曾止息,对手希盟放话,连自认有把握在闪电大选中获胜的自家盟友巫统诸公也频频施压慕尤丁提前解散国会。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今日(16日)也表示马国选举委员会已做好准备,应付该国随时可能到来的第15届全国大选。

慕尤丁日前就在马国政坛一阵风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中召开了夺权以来的第二次国会,并透过更换前朝希盟所委派的下议院议长证明自己依旧掌握足够的信任票。

7月13日,国会下议院以111票同意,109票反对的微弱差距通过慕尤丁提出撤换议长的动议。

更换议长的过程间接反映慕尤丁在下议院仍有过半优势,只不过这个优势稍显薄弱了一点。

马国下议院共有222个席次,属于国盟阵营的副议长拉昔及沙巴团结党主席麦西慕分别因主持议会和因病缺席而没有参与投票。

加上上述两人,国盟政府也仅是以距离过半门槛不远的113席执政。

20200716 azhar harun.jpg
慕尤丁动议以前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兹哈(图)取代希盟执政时期委任的国会议长阿里夫。(马来邮报)

10月是最有可能闪电大选的时间点

政权摇摇欲坠,面临内外夹杀,与此同时国盟阵营又对自己在闪电大选中的表现充满信心的复杂局势,很难让人忽略闪电大选的可能性,坊间也开始出现马国大选何时到来的众说纷纭。

事实上,本届政府的任期最晚可延伸至2023年。

既然要提前大选当然要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时机,这也是猜测国盟政府何时会狠下心来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合理逻辑。

《当今大马》引述国盟消息人士的说法显示,国盟政府的想法就是希望尽快举行大选,而且越快越好,最好能赶在冠病疫情带来的严重经济冲击开始浮现前就先赢得选民委托。

以下从几个时间点切入。

本次国会表订于9月23日结束,而国盟政府早前宣布让马国人暂缓归还银行贷款的措施也将在9月30日结束。

缓还措施结束后,个人破产、企业倒闭以及失业潮的连锁效应有可能随之发生。

20200716 bank negara.jpg
马国政府早前宣布的债务缓还措施将于9月底结束。(马来西亚国家银行)

另一方面,将再度考验慕尤丁支持度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会在11月6日提呈国会。该季国会预计进行至12月15日。

但好巧不巧,预算案的提呈时间恰好和马国日前宣布将以虚拟或数码会议形式举办的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峰会撞期。

在国会朝野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身为东道主的政府高官将面临不出席峰会说不过去,但不到国会投票又可能让反对党有机可乘驳回财政预算案导致政府倒台的两难局面。

在这情况下,如果马国政府选择把亚太经济合作峰会展延至12月15日国会会期之后,意味着11、12月都不太可能有空间举行选举。

此外,明年的农历新年落在2月21日,而1月是东北季风的尾声,半岛东海岸及砂拉越西部往往有水灾之虞。而且翻阅记录也能发现,马国从未在1月、2月、6月、9月以及12月举行大选。

综合以上因素,闪电大选“最有可能”举行的时间点将是今年10月。

慕尤丁会打没把握的仗吗?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唯一有权力向最高元首建议解散国会的关键人物是首相慕尤丁。

闪电大选对巫统、伊斯兰党或许是胜券在握,但对慕尤丁的土团党而言却未必如此。

目前土团党掌握的32席国会议席中,只有7席是该党在上届大选真枪实弹赢回来的。其余25席当中,有10席属于从公正党叛逃的阿兹敏派系,另外15席则是从巫统带枪投靠的国会议员。

面对更为强势的巫统,慕尤丁的土团党能争取多少个选区上阵仍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希盟和马哈迪以及沙巴民兴党藕断丝连的“希盟+”尽管已近分崩离析,但随着马哈迪先后力推自己和沙巴民行党主席沙菲益为首相人选,“死不让安华当首相”的闹剧结束后,民主行动党和诚信党总算回到老战友身边。

在希盟会议上决议以安华唯一首相人选后,希盟应该也有望摆脱老马的情绪勒索,以原本的核心三政党模式迎战大选。

20200716 anwar.JPG
安华已夺回希盟的主导权。(路透社)

如此一来,慕尤丁和土团党反倒有可能成为闪电大选的输家。他会不会在最有可能闪电大选的10月步入国家王宫觐见元首,还真的很难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