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再相信“放羊的老马” 希盟三党意见不合随时闹翻?

更新:
2020年06月19日 21:51
要不要再相信“放羊的老马” 希盟三党意见不合随时闹翻?
希盟三党对重夺政权后的首相人选看法不一。(欧新社)

继续被绑架?

被太多次“狼来了”的谎言欺骗而选择不再信任,绝对是马来西亚命运多舛的前“准首相人选”安华和其政党公正党此时的心境。

对2018二度任相后屡次背信违背交棒安华承诺的马哈迪,安华显然已失去耐性,不愿再真心换绝情。

因此,即使面对希盟另两个盟友民行党和诚信党有意再让马哈迪回巢任相半年在交棒安华的表态,安华和公正党这次也是铁了心要捍卫原则,拒绝再次相信前科累累的马哈迪。

iPhone_IMG_4681 (1).jpg
安华(图)已无法再相信过去对交棒一事含糊其辞的马哈迪。(星报)

希盟三党对要不要让老马回巢闹分歧

今天(19日)早上,拥有38名国会议员的公正党召开会议,并在会后正式发表文告宣布他们拒绝提名马哈迪为希盟+的首相人选,并力挺公正党主席安华为首相人选。

文告对首相人选一事斩钉截铁,但还是开了一个小小的门缝,表示公正党愿意和包括马哈迪在内的各方一起讨论如何拯救马来西亚以及恢复人民在大选给予的委托。

这等于对希盟另外两党民行党和诚信党亮出了自己的底线,什么都可以谈,但前提必须是安华,而非马哈迪是希盟+的首相人选。

然而,公正党力挺安华的决定今午出炉后,民行党和诚信党于傍晚发表联合声明,再次促请公正党接受由马哈迪担任首相,安华当其副手的“马安配”,并公开表示安华穷尽所有努力后也最多只能获得96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少于国会过半所需的112席。

作为希盟+骨干的希盟创始三党,为了要不要挺老马而面临分裂。

从目前局势来看,希盟三党对重夺政权一事看法的分歧是公正党和安华已对马哈迪背信弃义的不良记录感到厌倦,但民行党和诚信党却选择再度相信老马,拥抱老马,只要能夺回政权一切都好。

20200619 ph 3.jpg
希盟三党对要不要让老马回巢意见不合。左起为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和安华。(互联网)

马哈迪:我一向遵守承诺

在希盟三党“因为自己而吵架”之际,马哈迪在巧妙的时间点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并自称自己是个“从不食言”的人。

他今早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强调,自己从来都是一诺千金。

他宣称,只要重新任相,自己就会依照原本的承诺在今年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年度会议(APEC)后下台。

马哈迪还指出,沙巴民兴党之所以支持自己出任首相,是因为“马来政党”必须是希盟+的要角,否则难以获得马来议员的支持,一切就只会沦为空谈。

“如果希盟被视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团队,我不认为马来议员会支持我们。没了他们的支持,谈论首相人选等问题也是枉然。”

20200619 mahathir 1.jpg
马哈迪声称自己是个从不食言的人。(路透社)

重夺权力有再度被老马绑架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马哈迪在希盟执政时期对自己的交棒时间始终含糊其辞,最后一次承诺是在APEC之后让位,但拒绝透露是APEC之后的多久。

早前流传的一段希盟最高理事会议录音档显示,马哈迪在该场希盟政府倒台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中,只表示自己会交棒安华,但强调安华必须取得国会议员的支持。

如果这一次重夺政权再把老马推上首相宝座,坐了半年的马哈迪会不会策动议员窝里反,不支持安华任相?

这相信也是公正党坚持拒绝再让马哈迪任相的主要原因。

诚信是一回事,马哈迪和希盟的议程是否相契是另一回事。

马哈迪在希盟旗帜下二度任相的许多施政方向明显和希盟原本强调的改革和多元种族路线相悖,而他今早专访中提到希盟作为多元种族阵营难以获得支持的言论,也隐约透露出他对多元种族路线的轻视。

一个被老马绑架,借尸还魂的希盟+政府能真正为马国带来多少改变,希盟的改革议程有机会实践多少,明眼人能一眼看穿,但被权力欲望蒙蔽的双眼就不一定了。

权力的滋味会让人回味无穷,民行党和诚信党以“不负选民所托”作挡箭牌,以此作为自己必须向前看(move on),再度原谅老马以重夺政权的吃相就是最佳写照。

20200619 sheraton.jpg
慕尤丁为首的国盟再2月策动“喜来登政变”导致希盟政府倒台。(马来邮报)

没处理好马国反对势力随时式微

现在各有一颗球传到了公正党和民行党及诚信党脚下。

老马或不老马,两股力量势必得有人妥协。要为了权力而背弃原则,还是坚守原则不强求权力,是希盟这个阵营能否存续和在马国政坛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闹翻了,马国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两党制随时会化为乌有,而“最大功臣”,当然是让他们又爱又恨,让反对阵营精神分裂的马哈迪。

有一种情人,你深知分开会更好,却又总是因为情绪勒索而无法脱离。在这场希盟+的爱恨情仇里,老马就是那个恐怖情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