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办大选 执政党最怕什么?

更新:
2020年06月02日 18:26
2015年大选
2015年9月11日大选投票日,李显龙总理(最前)带领宏茂桥集选区人民行动党候选人许宝琨、洪鼎基、颜添宝、殷丹及杰乐巡视投票站。(新明日报)

好时机,坏时机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发出了大选随时到来的强烈讯号,他说“越快完成大选,就能越快团结国人共同应对挑战。”

他这一番话也等于是向所有政党发出英雄帖,叫他们作好准备,“别说没打过招呼!”

反对党阵营一直都在等这讯号,他们早已在摩拳擦掌,蠢蠢欲动。

第四代领袖既然认为越快完成大选越好,肯定就是认为目前的时机成熟了。

疫情当前,眼下真的是举行大选的好时机吗?

20200602-ballot box.jpg
2015年大选投票日。(联合早报)

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中一开头就给世人留下这样的名言:

“这是好时机,这是坏时机;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个信仰的时代,这是个不值得信任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失望的冬天。”

大选什么时候举行,唯有执政党说了算,它认为的好时机是否真的是一个如意算盘,也只有等到大选结果才能定论。

目前是好时机吗?

政府领导的抗疫战争已取得显著效果,社区新增病例多天保持个位数,很显然的,社区疫情已经受到控制。

政府也再三提醒国人,不要被客工的每天新增病例吓着。

20200602-MOH press conf.jpg
跨部门抗疫小组5月15日举行的疫情视讯记者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客工病例每天都在几百例上下波动,那是因为当局每天在为客工进行大规模的检测。偶尔新增病例降到300多例,当局也会老实地告诉国人,这是因为当天检测的次数少了。

选民肯定会评价政府的抗疫工作

新加坡选民如何评价政府的抗疫工作,是政府无法逃避的问题。

政府实事求是地应付客工疫情,对客工群体打温情牌。许多社工组织也及时伸出援手,为客工群体纾困。表面上看来,这博得普遍的认同。

这期间,网上也有人企图炒作客工对一日三餐的怨言,目的无疑是要激起国人对客工的不满。

20200602-dormitory.jpg
人力部昨天宣布,将进一步改善现有客工宿舍的住宿条件。(联合早报)

像新加坡这样伺候疫情中的外来劳工,世上只此一家。各国面对重大疫情,导致医疗负荷过重,优先照顾本国国民是理所当然。

反观新加坡,来自孟加拉、印度、缅甸、泰国、中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客工都没有急着回去,他们的国家也没有把他们接回去的意思,马国新任的国盟政府甚至呼吁马国人好好待在这里,他们放心自己的国民在这里度过抗疫的日子。

所以,在应付客工疫情方面,执政党也许自认是一张有力的皇牌。

用四个预算案打一场大选

但是单靠这张牌是远远不够的,政府今年祭出了四个抗疫预算案,动用国家储备金额达520亿元,整体款项近千亿,带领企业和各阶层国人度过历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有15万名本地和外籍员工资缩水,受波及的企业多达4000多家,目前受影响的的员工占总劳动人口的不足5%,似乎本地情况还不太糟。

事实上,现在各种保工作的资助计划只是暂时压住蓄势待发的失业浪潮,经济危机的最坏情况还未出现。

执政党用四个预算案打一场大选,空前绝后,用心良苦。

然而,这次的客工疫情也可能是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软肋,反对党可能在导致客工疫情的原因上大作文章,向政府强力问责。执政党在这方面是处于守势,要招架可不容易。

第二阶段解封期举行大选,推测合情合理

领导抗疫战的部长黄循财说,第二阶段的解封可能在6月底之前提前到来。

大选落在这个阶段,是合情合理的推测。

第二阶段里,经济领域基本恢复正常运作,但社交距离的措施不可能完全放松,这限制了各政党的竞选势头,主要的选战可能转移到网上。

20200602-red dot united.jpg
由新加坡前进党脱离出来的该党前副主席李娟(右)和前党员拉维(左)5月29日通过视讯宣布设立“小红点同心党”(Red Dot United)。(海峡时报)

由新加坡前进党脱离出来的该党前副主席李娟和前党员拉维日前另起炉灶,成立新政党,名字叫“小红点同心党”(Red Dot United),他们通过视频强调,该党不只是一个政党,还要成为一个“政治社会平台”,“让国人轻易理解政府作业与政策”。

它用的不是一般反对党的语言,非常时期催生了新一代的政党,给下届大选平添了新的色彩。

疫情中的大选不是传统的大选。

势力最强大的的工人党失去靠群众大会造势的机会,其他政党也很难单靠网上平台临时打造候选人的形象,执政党则照旧可以未来政策和愿景争取选票。

由此看来,目前的确是对执政党有利的时机。它不怕反对党越来越多,最怕的是夜长梦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