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钱这么多项目,你知道我在帮你吗?

更新:
2020年05月27日 19:26
新加坡河畔的中央商业区景致
新加坡河畔的中央商业区景致。新加坡第四轮抗疫财政配套,数额庞大,项目驳杂,王瑞杰副总理昨天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报告完毕。(张丽苹摄)

希望你“越战越勇”

新一轮纾困大计,名叫“坚毅向前”,名字不是取得不好,只是深了点,可能要查字典,才知道怎样才算坚毅。

这第四轮的抗疫财政配套,数额庞大,项目驳杂,王瑞杰副总理昨天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报告完毕。

20200527-Heng SK.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Gov.sg)

本地各大报章用了大幅版面刊登详情,市民看了几篇之后还觉得眼花缭乱,都怕看走了眼,得救不了,坚毅不起来。

只有一类援助,即每家百元电费回扣,人人有份,所以人人都看得懂。

20200527-Andrew chia.png

虽然一些人说只够买几粒猫山王,但不得不承认政府用心之细。你在家办工,省了交通费,却多花了电费,政府明白你心痛,给你百元补贴。

政府动用的钱多,前所未见,那是因为想得又细又周全,要照顾每家每户每个老板,似乎借此扫除一个传说已久的谣言:政府不知民间疾苦

20200527-huang aizhi.png

因此,没钱买电脑的孩子、不会上网的老人、没使用电子付款的小贩、待业失业的男女老少,筹不足善款的福利团体、付不起租和借不到钱的大小老板,都能在各式栏目下找到政府伸出的温暖的手。

副总理还承诺:政府未必保得住每份工作,但决意保护每位工友。这是不小的承诺,用上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兑现。

说到这里,总有人想补上一句:大选在即,每一张票都重要

姑不论大选,政府纾困动作之大,确是空前,为之惊叹的民众不在少数。

昨天,一位网民在面簿上说:政府平时“赚了”这么多钱,不知道用在哪里。现在才知道在国家有难时,马上就可拿出几百亿元来。

不知这位网友是弹还是赞,但话语带出对国家财务运作的一些不解。

20200527-steven koh.png

如今,民众面对这数百亿的配套和极为繁琐的细节,消化起来真的不易。

昨天在王副总理的面簿上,就有众多网民留言,针对援助项的细节提了好些具体的问题。一般留言者的文句不很通顺,显然下笔仓促,也可见内心的焦虑。

他们之中,有的担心不良雇主私吞薪金补贴;有的担心业主不跟租户分享房地产税回扣;一些中小企业的股东和董事担心自己得不到津贴;一些失业民众担心政府“几百元”的生活费津贴不够;有的担心政府专注于照顾企业和“大老板”而忽略一般的打工仔。

20200527-comment desmond tang.png

过去一天,民众网上留言无数,这里列出的只是小部分。民众有这么多疑虑和不解,官府要一一解答和安抚,需要很大的心思和工夫,可能比设计配套还要费神。

钱花了这么多,功夫做得那么细,如果临门一脚失准,民众不知你在帮他,那官民就很难一起“并肩向前”、越战越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