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一再侵袭:蝙蝠是元凶,人类是帮凶

更新:
2020年01月30日 21:30
捕捉蝙蝠
石正丽带领研究团队在SARS疫情之后,到处寻找蝙蝠栖息洞穴,采集各类蝙蝠样品做病毒检测,寻找SARS病毒踪迹。(视频截图)

杜绝野生动物消费。

蝙蝠的样子狰狞、丑陋,渗透着一股邪气,在西方传说和好莱坞电影中,是“吸血鬼”的化身。

然而,中国有位病毒学家石正丽,多年来走遍中国大江南北,只为一件事:追寻蝙蝠的踪迹

20200130-shi zheng li.jpg
中国科学院病毒专家石正丽。(视频截图)

她说:

“不管南方还是北方,中部还是西部,只要听说有蝙蝠的地方我们都会去,足迹遍布了我国28个省市,像大海捞针一样。这样一做就是十多年的时间”。

石正丽带领的研究团队是在SARS疫情之后,到处寻找蝙蝠栖息洞穴,采集各类蝙蝠样品做病毒检测,寻找SARS病毒踪迹。

20200130-bats.jpg
目前已知的1200种蝙蝠分为两大类。(视频截图)
20200130-find road.png
(视频截图)
20200130-climb.jpg
蝙蝠洞里面很宽,但是洞口很窄,必须爬进去。(视频截图)

他们十多年探究的结果是:蝙蝠满身是“毒”,是多种病毒的“自然宿主”,世界各地爆发各种新发传染病,譬如2003年的SARS,马来西亚爆发的尼帕病毒、中国的H7N9禽流感、非洲的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症,多数源自蝙蝠和其他动物。

中国和西方的专家因此想知道:蝙蝠身上的病毒为什么频频传到了人类社会?

石正丽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谈到当年沙斯疫情的由来:

“当年SARS爆发于广东,我们发现的病毒是在云南,它是怎么过去的呢?”

“其实SARS暴发前,我国(中国)很多地方养殖的果子狸,绝大部分销售到了广东。我们推测,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在偶然的情况下感染了云南养殖场的果子狸,感染了病毒的果子狸随后又被贩卖到了广东。病毒进一步在市场上的果子狸中传播,不断变异,最终产生一个传播性极强的SARS病毒,感染了人类。”

这次在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又是怎么回事?

有人说这次的疫情是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灾难。

其实,有如《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所述,石正丽和她的西方研究伙伴,对武汉疫情一点也不惊讶,他们早已在喊狼来了,只是没有人理会。

20200130-new diseases.jpg
70%以上的新发传染病都来自野生动物。(视频截图)

那个所谓”新型“冠状病毒也不很新,研究团队早已发现,只是不知几时会爆发成一场疫情。

SARS疫情之后,人们痛定思痛,政府一度禁止野味买卖,但后来又恢复了。 蝙蝠,果子狸,穿山甲,乌龟,竹鼠,各种鸟兽又在市场上售卖。于是,历史重演了。

20200130-bat soup.jpg
蝙蝠汤在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首府万鸦老(Manado),别名美娜多,是一道大补美食。(视频截图)

在医学和科技日益昌明的今天,为什么新发传染病反而越来越多?

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人类对野生动物生存领地的侵略,使到人与野生动物的接触大为增加。

《纽约时报》这么形容:

“人类侵略热带雨林和其他自然地带,占据各种动植物的原生地。我们砍伐树林,捕杀动物,猎取动物,然后送到市场卖钱,大大破坏自然生态。与此同时,动物身体上的各类病毒被释放出来,病毒必须寻找新的栖身之处,结果找上了人类。”

石正丽认为,预防新发传染病之道其实”很简单“, 就是要离野生动物远一点,杜绝野生动物消费,以及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

然而,人世间的问题,很多时候说来简单,其实很不容易。

20200130-cross contamination.jpg
(视频截图)

买卖野味涉及商业利益,而食用野味是悠久传统,也是虚荣心作祟:食用稀奇野味,重点不在好不好吃,而是物以稀为贵,值得在社交网络上大晒一番。

利益和虚荣的追逐,人类一大天性。这就注定武汉肺炎之后,我们又必须为下一波的疫情做好准备。

完整视频链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