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为大选过招热身 硝烟越来越浓

更新:
2020年01月16日 20:13
陈清木祝胡美霞生日快乐
新加坡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左)首次率领“大军”走访西海岸集选区时,与“白衣人”该区议员胡美霞不期而遇,陈清木打了招呼后还祝贺胡美霞生日快乐。(海峡时报)

努力争取留下最好印象。

新加坡大选的日期有待公布,但选战硝烟的味道已经弥漫开来。

周末早上,拥挤热闹的咖啡店、小贩中心,各路政治人物忙着在人群中穿梭,努力争取留下最好印象;市井小民也有点应接不暇,左边一群“白衣人”,右边一队“蓝衣人”(当然,还有其他各色政党人马)。大家的脑筋都要急转弯,要确定跟什么颜色的人物说什么话。

20200116-psp.jpg
新加坡前进党在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戴白帽者)率领下集体到西海岸集选区“走街”。(前进党面簿)
20200116-Chee Soon Juan.jpg
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红衣者右五)走基层。(海峡时报)
20200116-pritam.jpg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走基层少不了抱抱baby。(毕丹星面簿)
20200116-LHL.jpg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走基层与小女孩做出一样逗趣的表情。(李显龙面簿)
20200116-heng.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走基层时派红包封套,小孩也向他要了一套。(王瑞杰面簿)
20200116-CCS.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走基层时,走进咖啡店茶水摊与摊主聊聊,听取民情。(陈振声面簿)

政治人物走访基层不稀奇,只是现在走得更加频密。

老百姓平日心中无限事,总觉得无处诉衷情,幸好每隔几年总有一段日子,很多人都很愿意听你说话,让大伙尽诉心曲;

心中点滴的牢骚,出口之后会被定格为“民意民情”;

那些满腹经世谋略的市民更过瘾,在政治人物面前可以放心指点江山,而听者无不表示愿意虚心受教。

政治人物勤走基层、接了地气后,都在社交媒体上图文并茂交代一番,强调的是与居民无隔阂的交流、零距离的接触。

在基层走动的图文外,在位的议员往往还加添一份成绩报告,说明选区在自己管理下,老有所依,少有所养,一切该有的建设,不是已经大功告成,就是指日可待;有温泉的,就宣扬热水泡脚之爽快,有新添巴士地铁路线的,就宣扬永远与你同行之苦心。

20200116-sembawang grc.jpg
三巴旺温泉是最新打卡热点,三巴旺集选区议员们集体出动与民同欢,一起泡脚。(义顺南联络所面簿)

在野人物没有成绩可报,只好伺机出击,看看哪里的停车位不够、电梯不足、蚊虫太多,救火配备陈旧失效。在这些“地方事务”上,政党之间就进行了多次攻防战,但只擦出了小小火花,大家都还小心的保留弹药。

除了地方事务,在国计民生的课题上,执政党和反对党早已短兵相接,频频出招过招。

综观至今的战情,外来人才和就业机会成了一大舆论热点,有点回到2011年大选的况味。

反对党不难察觉,执政党九年来终究没有完全消解外来人才的争议,民众心里还有一股闷气。几个月前的一场小小的停车风波,立即掀起讨伐外来人才的声浪。因为如此,于是,亲反对党的网站集中火力攻向移民和就业政策,在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2011年。

执政党这一边则不想历史重演,显然已经准备全力应战。

政府近日不断发放制造就业机会的利好消息,还表示歧视本地人的雇主将面对更严厉处罚。这样的回应,目的显然是要在大选之间便拆掉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

20200116-Jo Teo.jpg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在Salesforce平台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毕业典礼时宣布,人力部将更新2014年起实施的公平考量框架,加大惩处力度。雇主在聘请员工时,若没有公平考虑所有求职者,若涉及年龄、种族、国际和精神状况等歧视行为,今后将面临更严重的后果。(海峡时报)

民生政策易攻难守,反对党占了先天优势,执政党需要把道理说清楚,还得照顾到情绪。

最近几回的国会辩论,第四代领导与反对党交锋之后,都得澄清、补充一番,试图扭转舆论的走向。

民间难免泛起一种议论:大选开锣后,在那关键的一两个星期,在激烈的交锋之下,不仅政策将受到检视,新领导班子临场应对的能耐也将备受考验。他们的表现容易成为大选的一大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