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煎饼的马哈迪,应该没听过刘德华的《承诺》

更新:
2019年10月07日 16:47
20191007 mahathir
马国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谎言说得太美,分辨不出真伪。

我喜欢刘德华的一首歌,叫《承诺》,歌词如下:

多少人 多少幸福被抢夺

多少生活在一瞬间被埋没

一切变沉默 泪光在眼眶闪烁

尘埃沾满了失落的轮廓

不必说 你们背后还有我

未来就是崎岖也会陪你过

一个你 一个我 扛起不需要脆弱

前面越走一定会 越宽阔

谁都会有恐惧面对黑暗的角落

为了你我再苦也不躲

我要你重获 原来的生活

认定了这一辈子的承诺

不必说 你们背后还有我

未来就是崎岖也会陪你过

一个你 一个我 扛起不需要脆弱

谁都会有恐惧面对黑暗的角落

为了你我再苦也不躲

我要你重获 原来的生活

认定了这一辈子的承诺

纵然山摇地破 也要安然渡过 有你有我

谁都会有恐惧面对黑暗的角落

为了你我再苦也不躲

我要你重获 原来的生活

认定了这一辈子的承诺

——最近马来西亚局势的发展,让我即刻想起刘德华这首《承诺》。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日前说:

“希望联盟去年大选前没有想过会赢,所以定下高难度的竞选宣言,目的是要让国民阵线难堪;不料希盟胜选,但许多竞选宣言,尤其是涉及修改宪法的承诺不容易落实,如今可谓自作自受。”

他还说,大选期间许下承诺是很容易的,但胜选后要兑现诺言就十分困难。他相信只要“人民有足够的理智,就会谅解希盟的难处。”

老马的言外之意是,要是人民无法谅解他,就是欠缺“足够的理智”。

在他吐槽这些肺腑之言的前一天,他也说了,如果人民希望重新启动消费税(GST),政府将会研究研究。

取消前国阵政府2015年4月开始实施的6% GST,原是希盟竞选的许多承诺之一,但一旦执政,希盟政府打开账簿看一看,吓一大跳,若是取消GST,政府便少了一笔稳定的税收,没有钱,什么事也干不了,但既然已经承诺,就换个名堂,以“销售与服务税”(SST)取而代之。

表面上,一般消费者不必负担,但商家把税收担子转嫁给消费者,带动物价的上升。因此,民怨开始沸腾。老马现在把球踢回给人民,说人民如果要恢复GST,他不反对,当然人民也不能再怪他。

20191007 GST msia.jpg
希盟废除消费税(GST)后物价仍居高不下导致人民不满。(婆罗洲邮报)

希望联盟在竞选中许下的承诺包括:废除假新闻法令、煽动法令、防范罪案法令、印刷及出版法令、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等等。此外,它还承诺废除大道收费、承认独中统考。一整条承诺清单,好像是一灌蜜糖,让不同诉求者各取所需。因此,老马上台后前半年,马国不少人的亢奋情绪还无法平静,甚至制造提名马哈迪竞争诺贝尔和平奖的舆论。

但希盟兑现支票的意愿薄弱,不断耍太极,连华社要求承认独中统考这一点小小心愿也不能满足。老马执政步入第二年,马国人最关心的是他老人家到底何时兑现承诺,把位子让给安华。但老马最近已经不客气地说,他要“干多三年“,意思浅浅。老马习惯地把“承诺“当椰浆饭吃,反正是他说了算,有时候他不说的也算。

刘德华自己作词自己唱的《承诺》,歌词很美,曲子很好听,我上网搜索这首歌的时候才发现,同名的歌不只一首,如袁姗姗这首《承诺》,作词者是于正,歌词也很有意思,摘录如下:

谎言说得太美

分辨不出真伪

把寂寞堆一堆

忘了须要防备

爱得好苦好累

逐渐趋向沉醉

这一刻突然面对

怎么能不崩溃

……

——这首《承诺》也许更能反映马国人民此刻的心情,谎言说得太美,分辨不出真伪,尤其是年轻人爱听女朋友男朋友的承诺;政客的承诺,专门打动年轻人的心,政客的承诺只会越来越美。马国已修订法令让投票年龄降低到18岁,有人说,18岁心智已经成熟,不容易受骗,但在政客的甜言蜜语下,无论是18岁或是38岁、58岁都会忘记防备。

20191007 马国投票18.jpg
马国已修订法令让投票年龄下降至18岁(李国豪制图)

老马已开了先例,将来“不小心“中选的政客,无法兑现承诺时,也可以向老马看齐,唱一曲新版本的《承诺》,我这里帮他们写好歌词:

当初我没想到

我竟会中选

如今我的承诺

成了无心的谎言

我能怪谁

谁能怪我

承诺是为了爱你

谎言我害了自己

我能怪谁

谁能怪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