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中学80年 虽然湖变小了 庆幸校园还在

更新:
2019年04月15日 14:00
中正中学总校
中正中学今年庆祝建校80周年。(联合早报)

校友能在校园庆祝校庆就是一种福分。

中正中学今年庆祝建校80周年,在月眠路的校园里举办千人宴,主宾是教育部长王乙康。

20190415-chung cheng ren.jpg
教育部长王乙康应邀担任中正中学千人宴的主宾,为“中正人”塑像主持揭碑仪式。(联合早报)

中正中学除了为本地美术、书法、音乐、文学及戏剧界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之外,另一个著名的特色当然就是校园里独一无二的中正湖了。

20190415-chung cheng High Black white with students.jpg
中正湖。(联合早报)

据一些老校友说,过去中正湖的面积更大,景致更美,如今因为扩建校舍,缩小了湖面,言语中不无遗憾之意。

P1230763.JPG
因扩建校舍,中正湖缩小了湖面。(互联网)
20190415-chung cheng lake02.jpg
缩小了湖面后的中正湖依然景致优美。(叶孝忠摄)

但是,跟其他学校相比,中正中学还是幸运得多,至少,经过了这几十年,校友还是能够在同样的校园里庆祝校庆,回到自己青春年少时的环境,对着中正湖回忆求学时代的美好生活。其他学校的毕业生,恐怕都没有这个福分。

原本在市区黄金地段的立化中学,立德立功化愚化顽数十年,如今却搬迁到裕廊去,尴尬的是英文校名还保留着旧校址的名字。跟中正中学为邻的德明中学,同样没有中正中学幸运,1995年之前的毕业生,再没能回到校园重温青春岁月了。

20190415-river valley high.jpg
立化中学旧校舍。(联合早报)

可是,命运比立化中学跟德明中学还悲惨的知名华校,莫过于在1906年创校,历史比在今年庆祝百年校庆的华侨中学还悠久的端蒙中学了。1994年创校的潮州人社团为了保住校址所在的珍贵黄金地段,不愿意同当局妥协,让学校搬迁到人口更集中的组屋新镇,结果就这样结束了福康宁坡下的学校的命运。

20190415-Tuan Meng HIgh.jpg
位于登路97号的潮州大厦(TEOCHEW BUILDING)其实是端蒙中学旧校舍。(联合早报)

所谓睹物思情,一所学校的生命力,在于校友能否齐心,校友的凝聚力,必须有实物支撑,求学时烙印在生命记忆深处的校园,就是这个支撑体。学校生命力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社会体制(social institution)的重要组件,而社会体制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构建国家身份认同的重要工具。

缺乏了校园作为凝聚校友向心力(最终凝聚的是作为国家一份子的集体认同感),学校同样很难争取校友的认同。只要去问问立化中学跟德明中学的校友,是否愿意参加如同华侨中学和中正中学那样,在校园举办的周年大庆,答案应该是很清楚的。

20170814zhongzheng.jpg
中正中学。(李气虹提供)

王乙康在中正中学校庆晚宴上说:

“一个国家的身份认同,需要几个世纪的孕育,才能成熟、稳定。”

同样的,一所学校的身份认同,也需要类似的条件,而承载集体记忆的校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没有了新加坡这个小岛,就很难延续新加坡人的集体身份。

希望我们能珍惜这些历史悠久的学校,别再因为发展或什么其他的理由,轻易把学校连根拔起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