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陈振声谁比较有“总理相”?红蚂蚁梳理了一遍

更新:
2018年11月19日 13:51
新加坡4G一代总理热门人选是王瑞杰和陈振声
王瑞杰(左)与陈振声(右)。(曾庆祥制图)

本地英文媒体已判定王乙康出局。

“三选二”铁定变“二选一”。本地英文报章上周判定了王乙康部长在总理接班人竞逐赛中出局。

《今日报》12日晚率先报道说,总理接班人竞逐赛只剩下两名候选人,《海峡时报》两天后也做了类似报道。事实上,如果《海峡》本月10日的独家报道正确的话,王乙康没有入列七人核心名单,即便高票进入中委,接任总理的可能性也相对很低。

七人核心小组就是行动党的最高决策层,秘书长是党魁,由总理担任。由于两位副秘书长(同时也是副总理)已经退出中委,所以大家的目光都放在,谁会接任副秘书长?

在行动党公布的中委会名单中,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的名字紧跟在总理后头,排在第二位,陈振声排第三。中委会在台上一字排开时,尚穆根和陈振声也站在总理两旁像左右护法。于是乎,大家都在猜,助理秘书长就是这两位了。

尚穆根周二在回应各方揣测时称,他的名字在排在总理之后,是基于他和总理是最资深的议员,不代表他即将接任助理秘书长职位。名单上其他名字的排名则是根据英文字母顺序。

尚穆根说不是他,主流英文媒体说不是王乙康,那就剩下王瑞杰和陈振声了。这两位自12日行动党中委选举以来都静悄悄的,没有主动在面簿上针对入中委一事留言。在昨晚播出的电视节目《空中访民情》中,王瑞杰也没有针对嘉宾询问自己是否是“太子”的说法正面回应。一般越有望胜出者,越不会高调发言,看来就是王陈两人了,蚁粉们买定离手啦。

新加坡下一代总理是王瑞杰陈振声还是王乙康
(资料图)

大王和小陈,哪一位更符合总理条件?

我们先来对比一下大王小陈和3G及4G总理的简历。

新加坡下一代总理是王瑞杰陈振声还是王乙康
(曾庆祥制图)

一、年龄:陈振声占优  经验:王瑞杰较强

如果按总理之前的说法,他希望在70岁时卸任,那么距离这一个目标还有四年,也就是2022年。到了2022年,如果是王瑞杰接班,他已经是61岁。那他将成为新加坡独立以来最老的新总理。

如果是陈振声接,到时他将是53岁,和吴作栋及李显龙接班时的岁数差不多,前者49岁就接任总理,后者52岁接棒。依循前例的话,陈振声接任总理的岁数比王瑞杰来得理想。王瑞杰接的话,估计就只能做一届。

不过,和2G及3G总理相比,4G两位总理接班角逐人王瑞杰和陈振声的从政经历明显资浅很多。两人都是2011年当选议员开始踏入政坛。到了2022年,两人的从政经历也不过是11年。

相比之下,从参政到接任总理大位,吴作栋走了14年,李显龙花了20年。李显龙甚至时当了吴作栋14年的副手才正式登上大位。

既然从政资历都一样浅,那是要一位60出头的大叔接手,还是50出头的小叔接呢?

论工作资历和经验,王瑞杰比陈振声要更丰富和全面一些。要当新加坡总理都必须先有经济工作的历练。吴作栋和李显龙都当过贸工部长,李显龙在当副总理及接任总理之后,甚至兼任过财政部长。论经济背景,王瑞杰显然更胜一筹。

他当过贸工部常任秘书及金融管理局局长,对财经事务及公共服务领域很熟悉。他也当过李光耀的私人秘书,并被李光耀高度评价为“自己最好的首席私人秘书”。

新加坡下一代总理是王瑞杰陈振声还是王乙康
2014年李光耀91岁生日当晚,曾与多年来的数位首席私人秘书及其他贴身职员共进晚餐,其中包括坐在他右边的王瑞杰。王瑞杰在1997年至2000年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照片取自王瑞杰面簿)

反观,陈振声进入政坛之后,独当一面掌管政府部门的时间并不长,2013年主政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没多久,就转任职总秘书长,今年5月才调任贸工部长。 

二、国际声誉和经贸经验:王瑞杰占优

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自由港和区域金融中心,领导人要有思想高度和见识,在国际上要受到推崇,各国领导人都愿意打交道。在这方面,建国总理李光耀树立了典范。

论国际声誉,王瑞杰可能稍占优势。红蚂蚁在这篇题为《新加坡人到底要一个怎么样的总理?》的文章中就提到,王瑞杰从2005年至2011年担任金融管理局局长,拥有丰富的政策制定经验,是真正有处理过危机的未来总理接班人选。

在领导金管局六年期间,王瑞杰经历了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到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财务危机后爆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在他的领导下,金管局针对棘手的危机制定了迅速有效的应对政策,维持了新元的稳定和银行体系的健全,引导新加坡走出金融风暴,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出版的权威《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对他大为激赏,在2011年将年度“亚太区最佳中央银行行长”荣誉颁给他。

陈振声长期面向军人和职工,财经事务较少涉略,也较少出席国际重要场合的活动。今年1月,由尚达曼“带”着陈部长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相信是一次刻意的铺垫和提携,不只为了提升陈部长的国际曝光度,也让他逐步涉足经贸领域的工作。

果不其然,陈振声今年4月转任贸工部长之后,他在国际和区域场合的曝光度越来越多。包括:RCEP峰会、2018年亚细安商业与投资峰会研讨会、亚细安部长能源大会、亚细安经济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等等。这当中不乏学习和磨练的机会,由李显龙总理“带”着陈部长一起与外国领导人和官员互动。

因为是负责中新(重庆)项目的部长,陈振声也一直保持与中国领导人及官员的接触。凡是有“互联互通”或“一带一路”的高层活动,都能看到陈振声的身影,这个月中国高调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陈振声也应邀出席。此外,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的谈判由贸工部牵头,作为贸工部的“一把手”,陈振声也代表新加坡签署了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不难看出,陈振声正在积极提升自身的国际曝光度 ,同时也在为经贸工作补课。相比之下,王瑞杰是较稳定的老手,就不知道陈振声在未来四年内能否补缺?

三、党内支持:陈振声占优?

因为相关投选制度并不完全透明,外界无从得知当选中委的行动党高层,到底是拿到多少支持票。那七名核心成员之间的得票差距又是多少?

但如果从工作领域判断,长期在职总、人协等基层领域深耕陈振声肯定能获得不少党内支持票,也就是符合总理所说的,“走入基层,了解民情”。

陈振声的工作资历较集中在军队和职工这两块。他长期在基层耕耘,担任过职总秘书长,在卸下职总的职务后还保有人民协会副主席一职(主席为总理李显龙),组织和动员能力不容小觑,相信能获得不少基层支持。

有意思的是,大王和小陈都在2011年当选为议员后,都立刻进入内阁,而且他们都曾经与李光耀共事过。王瑞杰当过李光耀的私人秘书,陈振声一参选,就被安排在李光耀领军的丹戎巴葛集选区(aka安全区)参选。

singapore's chan chun sing and lee kuan yew at GE 2011.JPG
2011年大选,丹戎巴葛集选区人民行动党竞选团队在无对手的情况下当选,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右二)和陈振声在新加坡女子中学提名站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联合早报)

红蚂蚁翻查了一下资料,李显龙总理在2011年4月公开逐个点评新候选人的时候,这么形容王瑞杰:

“他将是新团队里最珍贵一员。”

想必,如果不是2016年的那场大病,大王接班势如破竹。想必,如果不是2011年阿裕尼遭遇滑铁卢,王乙康就不会比同辈慢四年,也就可以保有“总理接班人竞赛”的竞争力。三个所谓领跑者当中,两个出现过状况,就只有陈振声“没穿没烂”稳扎稳打。

根据主流媒体之前的报道,吴作栋和李显龙接任总理都是同僚开“群英会”决定的。这一次想必又是要开群英会决定“群首”了。什么时候开呢?与会者会有哪些人呢?是不是今年初共同签署声明的那16个人?一旦敲定了“群首”,助理秘书长和副总理的人选也会清晰了。

目前坊间有三种说法:

  • 两个助理秘书长:王瑞杰、陈振声
  • 三个助理秘书长:王瑞杰、陈振声、尚穆根
  • 两个助理秘书长:陈振声、尚穆根

买定离手,你押宝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