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任总理难产?第四代“16核心”团结辟谣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新加坡第四代领导
(谢静怡制图)

吴作栋资政大手一挥那把诸葛亮的大扇,给我们催出16人名单来。

执政人民行动党不愧是“闪电党”。

昨天(5日)傍晚出其不意蹦出一份由16人签署的联合声明说,年轻部长很清楚领导接替是一个紧迫的问题,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会“团结一致,在适当的时候在团队当中选出一位领导人”。

声明还说,政治稳定一直是新加坡的特点,政府领导层顺利交接,“一直为国人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之间灌输了信心”。

这份突然杀到媒体手中的声明有两大看点:

一、内容明显是回应外界对下一任总理人选的关注。两大关键词:团结一致、适当的时候。红蚂蚁有点小人之心,一看这份声明,第一印象是:难道有什么不团结了,所以才要高喊“团结”?至于“适当的时候”,你说是什么时候呢?讲了等于没有讲。

二、签名的“4G圈”16人都有谁?

按英文姓名字母:陈振声、徐芳达、傅海燕、王瑞杰、许宝琨、李智陞、马善高、黄志明、王乙康、普杰立、英兰妮、易华仁、沈颖、陈川仁、杨莉明和黄循财

20180105_PM2_latest.jpg
(谢静怡制图)

这份“4G圈”16人名单首次正式公布,马上引起众多议论。因为它对外释放一个很重要信息:这16位好男好女掌握投选下一任总理的关键一票,组成了类似“总理遴选委员会”。在这之前,吴作栋和李显龙都是由同僚推选产生的,若无意外,这16位尖子将决定500万人口岛国下一任总理人选。

“4G”如何定义?

相信大家和红蚂蚁一样,看到这个名单就满脑子问号。首先这16人是怎么选出来的?《联合早报》报道说,16人都是内阁会议成员。一般上,内阁会议除了部长,一些指定的高级政务部长和政务部长也会参与议事。

那么要入选这“16核心”,是否有一个公开摆明的入选标准?如果是有一套标准,那又是什么标准?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王瑞杰同一年出世,都是56岁,维部长只比王部长大三个月,怎么就比王更早退出核心团队?“维王”最大的不同是,王瑞杰很晚才踏入政坛,他在2011年选上国会议员,至今担任政治职务只有短短七年,从政生涯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估计最高峰可以去到副总理、甚至不排除是总理级别。

反观维文在2001年出道,当选议员不到三个月就担任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至今担任政治职务已有16年之久。和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等同被视为第三代领导。维文当上外交部长相信就是从政生涯的顶峰了,难再有大突破。所以,我们可以首先排除年龄因素。是不是4G,不看年龄。

再比如说“16核心”中年龄偏大的易华仁(55岁)。他在1997年出道当选国会议员,和雅国同属一批。雅国在1997年当选议员之后,隔年就担任当时的通信及资讯科技部政务次长。反观易华仁一直到2006年才担任政治职务,任贸工部政务部长。再拿易华仁和颜金勇做对比,易华仁55岁,颜金勇58岁,两人年龄差不远,颜金勇甚至比易华仁还更晚从政,颜金勇在2001年才当选议员。不过,颜金勇在2005年就担任人力部政务部长兼教育部政务部长,易华仁到2006年才任贸工部政务部长,然后2011年成为内政部第二部长。

如果拿同龄的“维王”、同批的“易雅”和年龄相仿的“易颜”比较,那么红蚂蚁推断,入不入“4G核心圈”的关键不在年龄,主要看什么时候担任政治职务。越早担任政治职务,就越被视为是3G或更早的班子成员,所以是时候退了。

纵观16人简历,一个明显的归类是:

  • 2006年步入政坛,并担任政治职务(傅海燕、马善高);
  • 资深国会议员,但在2011年或之后,才担任部长或高级政务部长(易华仁、英兰妮、杨莉明);
  • 2011年或之后,步入政坛并担任政治职务者(其他11人,包括从部长转当国会议长的陈川仁)。

下一任总理难产?抛“16核心”稳阵脚

这次能够催出“16核心”名单,相信全靠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2017年岁末的一条面簿帖文。这位贡献过不少金句的政坛大佬许下的2018年愿望是:“希望现有领导班子能在六到九个月内选出下一任总理人选。这样总理才能在2018年结束之前,确定这一人选为他的接班人。”

吴资政在面簿上的帖文不仅获主流媒体关注,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热议。果然,不过短短四天,“4G圈”马上就从一个模糊轮廓变成一个有眼睛有鼻子的面孔,名字全列出。

事实上,不只吴资政着急,民众也着急啊。李显龙总理今年都快66岁了。李光耀65岁的时候,吴作栋已被公认为接班人。吴作栋60岁不到,李显龙就被公认将接班。李光耀67岁退,吴作栋63岁退,李总理下个月就66岁了,接班人是谁都不明确。而且,李总理当了14年副总理才扶正,吴作栋当了五年的第一副总理才接班,下一位总理人选的学习期肯定是最短的。因为李总理已多次表明,希望在下届大选后卸任,而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21年初举行。所以,吴资政开出的“2018定总理”的时间表是合理的。

下一任总理人选迟迟不明朗,也难免引起行动党内部“不够团结”所以导致人选难产的猜想。近日,甚至有网络传言称,总理人选竞争白热化,“三人赛”已经进入“二选一”的PK赛。这“16核心”在声明中强调“团结一致”,估计就是要排除外部疑虑,高喊一声“安啦,我们知道该怎么做”,希望也能稳住内部阵脚。

名单不见谁?“惊见”谁?

名单中的16人,各个不是部长就是高级政务部长,但明显有两人被遗漏。他们是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Maliki Osman,52岁)和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45岁)。

两人同样年轻力壮,又是三届或以上的国会议员。孟理齐有在多个部门任职的经验,蓝彬明更是在去年内阁变动中和另外三支“潜力股”徐芳达、许宝琨和普杰立一同升任高级政务部长,前途备受看好。难道选拔4G成员真的不全看年龄和从政经验?现在没有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就连本地政坛观察者也看法不一。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给了含糊解释,说这意味着两人在来临的内阁改组中可能会淡出。但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则认为,人们不应过度解读,“我们不需要整村人”都一起发表声明。

虽然16人名单中不见孟理齐,但还是有马来社群和印度社群的关键人物代表,如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英兰妮(Indranee Rajah)和普杰立医生(Janil Puthucheary)。

除了成员族群多样化,16人名单中另一个名字的出现,让人又惊又喜——陈川仁。

去年突然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转任国会议长,曾经让外界一度认定,他基本已从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中掉队,仕途走向下坡路。

但李总理当时表态,强调陈川仁依然是他的团队的重要一员,之后陈振声又以行动党党督身份发声,陈川仁只是“以不同方式”继续为新加坡做出贡献。有不少人认为以上言论只是为了给陈川仁的“被降职”编上合理借口,但此次声明,则是支持陈川仁仍是4G主力之一的例证。

有趣的是,陈川仁是目前16名“好儿好女”中唯一一名没有在内阁任职的成员。但他作为国会议长,又是众人中最会使用社交媒体解释政策并与国民互动的成员,或许能另辟蹊径,在下任领导班子中发挥特别作用。

五人料将升任部长

16人名单中,有十名部长、五名高级政务部长和国会议长。一般相信,在今年的内阁改组中,那五位高级政务部长有可能扶正为部长。

料“扶正”的五人是:

  •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 (45岁)
  • 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44岁)
  • 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 (45岁)
  •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54岁)
  •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 (42岁)

他们会接替谁呢?不好说。但他们目前的部门“一把手”已经不在16人名单中,估计将在接下来的内阁改组中陆续让位。这些料将让贤的“一把手”是: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卫生部长颜金勇、律政部长尚穆根。

与中国地方领导打交道

“16核心”里头,有八人参与我国和中国地方的经贸合作。

陈振声负责推动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另外七人是新中双边经贸理事会的联合主席。他们是王瑞杰(新苏)、王乙康(新粤)、黄循财(新津)、徐芳达(新鲁)、黄志明(新川)、沈颖(新浙)。陈川仁在转任国会议长之前是新辽经贸理事会联合主席。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继续担任这个职务,如果陈川仁卸任,相信接替他的还会是一名“16核心”成员。

谁是总理?

20180104_thethree.jpg
(左起)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谢静怡制图)

讲这么多,最后还是回到那个“百万元问题”:谁是下一任总理?坊间还是猜那三匹热门马: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

有意思的是,据《海峡时报》报道,王乙康本周较早前受访时说,他心中已经有总理人选,但拒绝透露名字。“我心目中已经慢慢浮现能领导我们的人选。我也很肯定我的其他同僚也在思考同一件事。”

高招啊。王乙康心中的人选会不会就是自己呢?红蚂蚁不是他肚子的蛔虫不好说。他似乎是将自己当做只是陪跑的马儿,但也没有完全把话说死呀,政治智慧这么高,果然是总理人选的级别。

高姿态、高呼声的陈振声自从在外国记者协会午餐对话会上回答关于接班人的问题之后,突然好像静了下来。他当时说,他和他的同僚都准备好奉召担任总理的工作,但被外电报道成,陈部长已准备好奉召担任下一任总理,结果引发网上热议,连官方部门都不得不出面澄清。反观,前年中风的王瑞杰近来一再展现“强者归来”风范,不只外访频频,还一再发表“总理级”深度的演讲,在敏感的加税问题上也不断扮演对外沟通角色。

这么看来,王瑞杰和陈振声似乎跑在前头,我们不妨一直猜下去吧,直到今年内阁调整,预料将有初步答案。因为要当总理的人,首先必须受委为副总理,那是很明显的“王储”地位了。而行动党12月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时,预料也会安排这位仁兄负责更重要的职务。

不过,如果到时我们看到不只一个、不只两个、而是三个副总理,他们的名字叫,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那是不是要晕了?

若是,估计又得请出吴作栋资政来挥一挥那把诸葛亮的大扇,给我们好好催出一个名字来。这一次,16人名单要提升至1人名字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