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品牌和文化入驻狮城 靠这几招征服新加坡人味蕾

更新:
2023年12月28日 22:06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以售卖冰淇淋和茶饮为主的河南品牌“蜜雪冰城”,去年2月进军新加坡。(蜜雪冰城新加坡脸书)

好吃之余还要出奇制胜

新加坡不仅仅是美食天堂,也是一个能容纳多元文化的社会,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迎来世界不同地方的餐饮业者进驻。

在新加坡打响名号的成功例子之一,要属中国餐饮品牌。不论是各大购物商场或是邻里小贩中心,都找得到Made In China的食品或饮料,这股趋势在过去几年日渐普及。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最大的购物商场怡丰城(VivoCity)内,就有至少九个来自中国的餐饮品牌。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本地最大的购物商场怡丰城有至少九个来自中国大陆的餐饮品牌。(联合早报)

中国饮食文化为何能成功在新加坡深耕,品牌分店一间接一间地开?

红蚂蚁整理出五大要点,试图探讨中国业者为何能在新加坡市场分一杯羹。

① 价廉物美

在物价上涨的时代,本地一些本应价格实惠的食物也受波及,公众抱怨食物昂贵不是新鲜事。因此,如果某处提供超低价优惠,必定能吸引消费者前去“朝圣”。

去年2月进军狮城、以售卖冰淇淋和茶饮为主的河南品牌“蜜雪冰城”,就以这招取胜。

它的招牌冰淇淋甜筒只卖1新元,成为其一大卖点。每每经过一些蜜雪冰城的分店,都会看到柜台前大排长龙。

 
 
 
 
 
 
 
 
 
 
 
 
 
 
 

A post shared by MIXUE Singapore (@mixuesg)

尝试过的本地公众形容说,他们家的冰淇淋“价格便宜、奶味浓郁且味道鲜美”。

目前,蜜雪冰城在新加坡有10间分店。该品牌的业务版图冲出中国仅短短五年,但其特许经营模式,想必已羡煞许多竞争对手。

截至今年年中,它在全球已开设超过3万2000家分店;去年的实体店面总数量,更荣登全球第五,仅次于麦当劳、赛百味(Subway)、星巴克,以及肯德基。

今年3月登陆狮城的中国知名品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也同样以旋风式的速度拓展规模。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瑞幸咖啡采纳薄利多销策略,成功吸引不少新加坡顾客捧场。(海峡时报)

与蜜雪冰城异曲同工的是,瑞星咖啡也推出首次消费0.99新元的促销,凡是下载品牌应用购买咖啡的新顾客都能受惠。

曾是瑞星咖啡的两名管理层于2020年创立库迪咖啡(Cotti Coffee),它上周宣布即将在新加坡开设分店,日期尚未确定。

库迪咖啡做出这项宣布时也透露,届时售出的咖啡饮品,价格将介于1元9角至3元9角之间。就不知这个薄利多销的行销策略,能否让它在新加坡带动另一波中国咖啡风潮?

② 走入邻里

除了价格低廉,能顾及不同阶层的顾客群也同等重要。

如同其他来自中国的餐饮业者一样,上述两家餐饮品牌不仅在商业区营业,招揽上班族的生意,也并未忽略邻里居民。不少分店也开在社区,中国餐饮店因而近在咫尺。

与此同时,就算不是规模庞大的餐饮品牌,其实也能在新加坡“深植民心”。

位于新加坡牛车水的珍珠百货商场小贩中心,就以道地的中国特色美食闻名。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珍珠百货商场小贩中心设有许多售卖中国美食的摊位。(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据悉,现已成为不少新加坡人必点的麻辣香锅,就是从该小贩中心开始掀起潮流。其他如螺蛳粉、纸上烤鱼等佳肴,在这里也找得到,有很多新移民会特地去吃,可见味道有多正宗。

这个小贩中心今年4月至6月关闭进行整修后,整体用餐环境更舒适干净,吸引了更多饕客前去光顾。

细心的蚁粉或许早已发现,其实在新加坡那些相对较新的小贩中心内,如今几乎都能找到中国美食摊位了。

③ 一站式服务

对一些业者而言,单靠饮食出奇制胜还不够,还需提供更多不同的服务,让顾客找不到不前去光顾的理由。

最近以舞蹈神曲“科目三”在网上刷屏的火锅连锁企业海底捞,就是这个营销招数的最佳代表。

本地顾客到店里用餐,不只能看到店员手舞足蹈、观赏到川剧变脸表演,还能在等候入座时玩线上游戏,享受美甲等客制化服务。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火锅连锁企业海底捞提供美甲等客制化服务。(取自海底捞新加坡脸书)

中国的海底捞店面近期还开始为顾客洗头,不久的将来说不定也会在新加坡分店出现这项服务。

海底捞在东南亚五个国家共有68个分店,新加坡在区内的店面最多,共计20家,而本地食客愿意反复捧场,能享有高级别待遇相信是其中一个主因。

创立三年多、以售卖中国产品和零嘴为主的思家客超市虽是本土品牌,并非来自中国,但在新加坡的生意却相当红火。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思家客以售卖中国产品和零嘴为主,部分门店也开始售卖热食。(联合早报)

思家客的部分门店如今还开始售卖热食小吃,也算得上是提供多元服务的一种,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狮城大厦内的思家客门店最近开始销售中国面食与小吃。(互联网)

④ 食物对“胃”(味)

餐饮品牌要在海外市场立足,食物好不好吃是最关键的,若能抓住新加坡人的味蕾,绝对能为业者加分。

新加坡人爱吃辣,犹如上文提到的麻辣香锅,可以逐渐成为本地美食文化的一部分,也不足为奇。这股源自中国的“独特辣味”,也让麻辣烫和兰州牛肉面等美食渐渐受到追捧。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麻辣烫。(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新加坡人绝对是“好吃”一族,不但爱吃也喜欢四处去寻找好吃的食物,而且往往也愿意尝试在新加坡难找到,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特色小吃。

据了解,不仅中国大城市的美食已进驻新加坡,西北地区如陕西、甘肃和新疆的餐饮业者,也陆续将特色佳肴引进狮城。

中国餐饮进军狮城
来自陕西的“秦记肉夹馍”,过去四年在新加坡开设七家分店。(海峡时报)

像是来自陕西的“秦记肉夹馍”,过去四年已在新加坡开设七家分店。有本地常客说,他们家的肉夹馍“好吃又不会重口味”,让他愿意一再尝试。

秦记肉夹馍发言人受访时告诉媒体,未来有意利用新加坡市场,扩展邻国版图,望能进军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甚至是美国市场。

⑤ 推广中国旅游

一名喜爱中国美食的食客,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日后去中国旅游时就能尝试到正宗的特色佳肴,这让我更想尝试(在新加坡的中国餐饮品牌)。这也让我更想去中国走走,看看那里是否有更多种类的食物,味道是否更佳。”

看来,中国餐饮业者在新加坡深耕,似乎也能变相带动中国旅游业。

另一边厢,业者若能适时展示独有的文化,可能也有助于做到这一点。

主打新疆美食的“阿里疆”,2018年至今已在新加坡设立四家分店。在特定的晚餐时段,食客在享用美食之余,也能观赏到新疆传统歌舞表演。

 
 
 
 
 
 
 
 
 
 
 
 
 
 
 

A post shared by 阿里疆SG (@alijiang_sg)

吃一顿饭,就能同时接触到餐饮与艺术文化,也能对一些较少接触的中国城市有了初步认识。这种视觉与味蕾的盛宴,让光顾的新加坡人从食客转为旅客,也不无可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