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游客在香港大排档投诉食客吸烟遭袭 是大义凛然还是太自以为是?

更新:
2023年12月19日 19:34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左图:蓝衣男子是香港当地男子,坐在他身上的是被袭击的新加坡男子。(截自视频)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看过香港古惑仔电影,应该都知道当地的大排档是龙蛇混杂的是非之地,上演着寻仇、谈判、掀桌、砍人等戏码,还经常一言不合就发生殴斗事件。

不过最地道的美食也在大排档,因而吸引不少旅客前去打卡,一边品尝着香港最传统的味道,一边沉浸在电影情景中。

如果身为旅客的你,在香港大排档用餐时看到隔壁座的食客抽烟,你会怎么做?

别着急回答红蚂蚁,先看看这家新加坡人怎么处理。

综合香港媒体的报道,来自新加坡的一家三口(54岁及52岁夫妇,以及他们的17岁儿子)日前到香港旅游,周日(12月10日)晚上10时25分,在佐敦吴松街临时熟食小贩市场的一家大排档用餐,因不满邻桌的50岁香港男子高声谈话和抽烟,而向服务员投诉。

该街道与香港著名旅游景点庙街夜市的步行距离不到5分钟。

当一家三口用餐准备搭德士离开时,该名香港男子突然用瓶子砸向54岁爸爸的后脑,然后马上逃走。

接着,一家三口追上,爸爸坐在那名袭击他们的男子身上,把他制服在地,同时用英语向围观群众说:“He tries to run away(他试图逃跑)。”

期间,几名男子上前与新加坡游客拉扯,要救出该名香港男子,现场一片混乱。最终,他们被到场的警员分开。

香港警方调查后将他们一家人和涉事的当地男子拘捕,并送往医院治疗。据报道,四人都受了伤。

案件被列作“袭击致造成实际身体伤害”事件,若被定罪可判坐牢三年。案件目前已交由油尖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新加坡外交部正为狮城一家三口提供协助。 

据报道,新加坡男子是一名电脑技术人员,他的妻子则是财务代理。

这起事件在新港两地都引起了网民热论。

如果在户外的大排档抽烟没触法

在香港,所有食肆所处的室内地方、室内工作间、公众场所内的室内地方及部分由《吸烟(公众卫生)条例》指定的户外地方,均不可吸烟,违例者将定额罚款港币1500元(1500新币)。

但这些禁烟场所目前并不包括露天的大排档。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吸烟(公众卫生)条例》规定的禁烟区。(香港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

香港网民也指出,食客在大排档抽烟是常见的一幕。当地人都知道不想吸二手烟,就到室内食肆或高级场所。

如果该名香港男子是在露天大排档吞云吐雾,那他就没有违例,新加坡旅客自然也没有投诉的理由。

也许这家新加坡人不太了解香港法律,误把新加坡室外禁烟法令套用到香港上?

新加坡,为了保护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影响,户内全面禁烟,除非是私人地方。至于户外用餐区,也几乎全面禁烟,只有特定吸烟区才能抽烟。即便是户外的食肆,食客也必须到特定吸烟区域抽烟。

新加坡不少网民都认为,就算对方真的违法了,也轮不到旅客来管。毕竟,不是每个地方的民众都像新加坡人一样奉公守法。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有网民说,去外地旅游就是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到别人家做客,也没有必要特地去纠正对方的行为举止,哪怕行为不可取或者是陋习,也与我们无关。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红蚂蚁温馨提醒:出国前最好做好功课,事先了解一些当地法律。

倘若不了解当地法律,那就入乡随俗,准没错。不喜欢吸二手烟,就起身离开现场吧。若走不开,那就忍一忍,闭一只眼。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一些新加坡网民也认为,新加坡旅客虽然被袭击了,也不该追捕对方,特别是在庙街这些三教九流的地方,万一对方有背景,找来黑社会帮手,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还是交由当地警察处理最妥当。

不少网民都替这家人捏了一把冷汗,庆幸他们不是在美国欧洲这些地区投诉,否则事情的发展可能比这个严重许多。

“爱投诉”是新加坡人本色演出?

新加坡人连邻居在家里吸烟都能投诉到国会上展开长时间辩论。因此,用餐时嗅到二手烟,表达出适当的不满,也是正常行为?

既然被袭击了,吃了亏,那当然要逮住肇事者,才能把对方绳之于法,讨回公道呀。这才是勇敢抵抗恶势力,大义凛然的做法?

有香港人说,好几年前也被新加坡旅客投诉他在厕所外抽烟。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不过,也有本地网民指出,遇到不满意的事情就投诉(反馈)这套在新加坡之外的很多地方都用不上。

一些更批评狮城一家,也许是他们有太爱投诉的本性,过于自以为是,自以为高人一等,才会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到别人身上。

有网民联想到两个月前的中国女访客韩菲紫撒野一事,她就时因为不了解新加坡国情而翻车。

该名女子自称自己被车子撞伤脚,到中央医院看诊,等了三小时却还见不着医生,因此对护士爆粗,还刻意把事情闹上网上去,以为可以博取广大网民的同情和支持。最后牵扯出她其实抵触了人力法规,加上公共滋扰罪等罪名一并下判后,被判坐牢、罚款最后驱逐出境。

如今,到新加坡人拿着自己的道德尺子到别人的地盘,通常也翻车。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必须指出的是,香港网民普遍都挺公道,不少人谴责偷袭的当地男子,认为他丢尽香港人的脸。

香港政府为吸引旅客和振兴消费,最近提出“香港夜缤纷”活动,而庙街夜市为压轴活动之一。庙街夜缤纷在12月15日首次亮相,活动将持续5个月。

香港网民们也纷纷自嘲说,这起打架事件完美展现了庙街的“夜缤纷”,让游客深度体验了香港的地道文化——现场版的古惑仔。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有的也说,新加坡和香港是一直被视为竞争对手,如今两地人民已经竞争到大街上了。

出国玩应该入乡随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