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省电虽好,还是不能太难看!登加新组屋供冷系统线槽惨遭吐槽

更新:
2023年06月21日 20:23
中央制冷系统设计
网上流传出登加组屋未竣工的供冷系统线槽设计,结果被批评丑陋。(互联网)

“真的非常难看”

蚁粉还记得几个月前,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淡滨尼预购组屋“爆红”事件吗?

设计师以鲜艳的红色作为新组屋的主调,却遭准屋主们批评十分诡异,纷纷表示难以接受,当局最终将组屋部分墙壁重新粉刷成白色后才息事宁人。

本地媒体今天(6月21日)报道,位于新加坡西部的登加预购组屋也被人批评难看,这回轮到组屋单位内供冷系统的线槽(trunking)引发热议。

在了解居民不满的原因之前,先为蚁粉科普这个供冷系统的特点。

登加号称新加坡首个智能能源市镇,会推出多项创新节能方案,包括成为首个大规模引进中央制冷系统的住宅区。

相比使用冷却剂(refrigerant)的传统冷气机,中央制冷系统使用冷水制冷,冷水会从组屋屋顶的制冷设备流入组屋单位,发挥制冷效果。

中央制冷系统设计
登加市镇是首个大规模引进中央制冷系统的住宅区。(海峡时报)

除了可让居民省电多达三成,中央制冷系统的单位只须安装机身,无须在室外安装压缩机,费用因此预料可比冷气机市价便宜15%至20%。

屋主批线槽设计两处欠佳

登加预购组屋项目竣工后会有4万2000个新组屋,第一批居民预计今年第三季领取钥匙。

不过,还未竣工的组屋照片已经现在网上流传开来,结果不少居民对屋内中央制冷系统管道的设计表达不满,主要围绕两方面:

① 供冷系统线槽太粗

一般冷气系统都包括用来遮盖管道的线槽,登加组屋的制冷系统也不例外,但据媒体报道,这些线槽约宽度达到10公分,比一般分体式冷气机线槽多出2.5公分。

这个新系统是新能源集团与建屋局合作在登加推行。新能源发言人说,线槽较宽是因为绝缘层(insulation)更厚,以缓解冷凝和腐蚀的情况。

正门上方的线槽则更宽,因为它必须遮盖组屋单位内制冷系统的主管道。

其宽度可达30公分,视单位有几个房间而定。

中央制冷系统设计
中央制冷系统供冷线槽比一般分体式冷气机线槽多出2.5公分。(互联网)

即使线槽的外观与墙壁一样刷上白色,还是有屋主看到照片后,感觉线槽大小像是一般冷气线槽的一倍,结果索性取消使用中央制冷系统,“因为真的非常难看。”

② 线槽构造“路线”奇特?

也有屋主对线槽的构造(configuration)提出顾虑。

他说:

“管道从正门上方进入……你可以看得出线槽穿过客厅,再经由外墙分散到各个房间。这就是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所在。”

相比之下,传统分体式冷气机的管道,是从室内通到单位外墙壁架上的压缩机。

虽然屋主还可以定制柜子遮盖线槽,让它看起来像墙壁的一部分,但也有屋主认为,这么做无异于扩大线槽,而且还要自掏腰包,因此不愿意这么做。

屋主若后悔须支付取消费

中央制冷系统设计
登加预购组屋项目竣工后会有4万2000个新组屋,第一批居民预计今年第三季领钥匙。(联合早报)

新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已有1万零400户签约安装中央制冷系统。

当局并不强制屋主签约,而是提供10-20%的优惠,鼓励屋主提早选择使用中央制冷系统,并给予屋主30天的“冷静期”,决定是否要继续使用系统。

若屋主在30天后才决定取消,就得支付35%的取消费。

新能源发言人说,至今少过0.5%的屋主在冷静期后选择退出计划,原因包括装修计划会影响线槽或冷气机,或屋主决定不需要安装冷气等。

为了避免支付额外费用,一些屋主即便不喜欢线槽的设计,也选择默默接受,不做任何改变。

沟通失误酿成“货不对办”争议?

中央制冷系统设计
新能源解释说,网上的照片未必能准确呈现设计的最终效果。(新能源集团)

新能源集团接受媒体询问时说,网上的照片未经授权发布出去,未必能准确呈现最终效果。

建屋局则回应说,他们知悉一小部分屋主已提出反馈,并指屋主在签约加入中央制冷系统计划后,新能源会通过模型和构想图,让他们初步了解单位和线槽的样貌。

若是如此,屋主对预想最终成品的样貌应该已经有些概念,如今在网上引起反弹,是否因为双方在沟通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或疏漏?

一名屋主受访时就坦言,

“我们并没有被告知线槽会突出来,沿着走廊深入客厅。我们之前询问销售员,他说设计会和目前组屋单位的冷气机相似,听起来似乎是不错的选择,我们才决定加入。”

“那些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出现时,我们才得知原来线槽会是这样的设计,大多数人当然会感到不满意,因为我们得承担遮盖线槽的费用……但我想我们也别无选择了。”

中央制冷系统设计
公众在建屋局发展中心观看登加市镇的组屋模型。(海峡时报)

作为首批采用中央制冷系统的居民,不满意线槽设计的屋主察觉“货不对办”而难免失望,如果这项节能方案要在其他市镇推行,相信就得做出调整,在环保、省电的同时兼顾设计,避免影响家居美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