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猛涨生活费狂飙 外派到新加坡的人员另寻对策

更新:
2023年06月08日 21:56
外派
在今年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城市中,新加坡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八个名次。(海峡时报)

周边国家房租便宜很多

新加坡在一项全球调查中的排名又上升了,但这次恐怕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

在今年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城市中,新加坡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八个名次。

来看看今年打入“十强”的城市:

  1. 纽约
  2. 香港
  3. 日内瓦
  4. 伦敦
  5. 新加坡
  6. 苏黎世
  7. 三藩市
  8. 特拉维夫
  9. 首尔
  10. 东京

由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CA国际展开的这项调查,比较了全球490个地区的外派人员常买的一篮子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再采用ECA的住宿数据,把全球410个地区的租金纳入比较。

这是新加坡首次在榜上跻身全球五大“外派人员生活费最昂贵城市”,与近期高企还不断攀升的住房租金应该有直接关联。在亚洲,新加坡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

香港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屡创新高,但住房租金有所下滑,因此整体生活费下降,没有第五度成为全球最贵城市。

美国纽约也因租赁需求大幅上升推高租金,今年“超越”香港,成为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城市。

外派
住房租金飙涨,导致外派人员整体生活费上升。(联合早报)

这里的“外派人员”(expatriates,简称expat)可不是一般的外籍员工。他们指的是教育程度较高、生活较富裕、被公司外派到其他国家,或被跨国公司挖角的外籍精英们。

ECA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说:

“新加坡的名次上升值得关注。相对于其他区域的主要城市,新加坡更早解除冠病限制措施,推动租房需求上升,但合适的住房供应却没有相应增加。”

私宅租金过去一年猛涨近三成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和房地产网站99.co发布的最新预估数据显示:

非有地私宅租金过去一年已飙涨29.9%,今年4月环比上升1%。

高档、中档和大众化私宅租金,分别上扬27%、30.8%和32%。

私宅
最新预估数据显示,非有地私宅租金过去一年已飙涨29.9%。(联合早报)

合登集团首席执行官叶润明指出,尽管新加坡经济和就业市场增速放缓,但住房租金依然坚挺。

“有更多屋主因此保留房子不卖,以赚取租金收入。”

他预测,私宅租金今年全年会上涨10%至15%,低于去年的29%涨幅。

往外“发展”寻找更廉价房源

然而,租金水涨船高,已让一些外派人员大感吃不消,并考虑离开新加坡。

从事营销业的33岁德国人贝克尔(Benedikt Becker)在2020年来新加坡发展,对这里的办事效率,建筑和绿意留下深刻印象。

不过,狮城生活费连年升高,他去年毅然接受减薪,迁往马来西亚吉隆坡。

外派
狮城生活费连年升高,让贝克尔决定接受减薪,从新加坡迁往吉隆坡发展。(贝克尔脸书)

贝克尔接受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访问时说,他原本以月租2800新元,在新加坡东部租下有一间卧房的精品公寓单位,每天早晨都会到附近的海边散步。

“没想到租金一下子涨了三成,搭私召车Grab往返公司的车费也从原本的一趟12至14新元,涨到22至25新元。”

目前,他在吉隆坡的一个共享居住空间,以灵活租约形式租下一间房,月租仅800新元。工作地点则是共用工作空间,一餐外卖约6新元,让他“省了一大笔”。

除了省钱,贝克尔也想趁这个机会体验其他亚洲城市的风土人情,例如泰国的曼谷和越南的胡志明市。

以新加坡为“基地”穿梭东南亚

一些外派人员搬到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有的则选择以新加坡作为“基地”,在东南亚国家工作和旅游。

来自美国的软件工程师Will Fong(41岁)在新加坡西部的裕廊东租下有一房公寓单位,月租2600新元。

“后来房东要把租金涨到3500元,实在太疯狂了!还好有房产经纪帮我讨价还价,降到3000元。”

目前,Will Fong在越南的胡志明市和岘港远程办公六个星期,他笑言“感觉像在露营”。

“我可以同时享受到新加坡和越南两地的便利,比起在新加坡外出和外食,便宜多了。”

既然私宅租金如此昂贵,外派人员为什么不租政府组屋呢?

原来,不是每个外派人员都愿意考虑搬进组屋。对一些人来说,公寓内的设施如游泳池和网球场,都是必要的“标配”设施。

此外,很多私宅的位置也靠近他们在市中心的工作场所,通勤比较方便。

别忘了,若更多外派人员从私宅转向组屋,这也会带动组屋租金上升,以及推高组屋转售价格。

最新预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的组屋租金环比上升0.8%,已经连续19个月上扬。

组屋
今年4月份的组屋租金环比上升0.8%,已经连续19个月上扬。(联合早报)

外派人员海外工作考量多 租金只是其中之一

一些招聘机构透露,近期有更多跨国公司为了削减成本,把外派人员迁出新加坡。

新加坡欧洲商会今年3月的调查显示,国际和本地商业社群非常关注住宅租金日益上升的情况。

调查指出,今年或去年更新住宅租约的外派人员中,半数面对租金上涨超过四成,36%面对租金上涨两成到四成。

如果租金没有下降,近七成的公司准备把人员迁移出新加坡,因为住宅租金上升已造成员工的心理压力,并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

不过,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新加坡经理贝杜尔根奇认为,租金只是外派人员到海外工作的考量点之一,并不会削弱新加坡对外派人员的吸引力,因为新加坡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优点。

“在本区域,新加坡的政治最稳定,是能让外派人员安心居住的地方。此外,新加坡以世界级教育和医疗系统闻名,这是一些生活费较低的城市所欠缺的。”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去年11月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也强调,当局正在密切监测租屋市场,租金飙涨料不会影响外籍专才前来新加坡的意愿。

“外籍专才决定是否要在新加坡发展时,也会考虑租金以外的其他因素,例如新加坡作为全球商业中心的地位。”

新加坡在吸引外资方面固然具有优势,但不要忘了,在为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吸引外来人才的竞争中,新加坡与其他亚洲经济体都在争夺同一批外籍专才,未必能永远处于领先地位。

连欧洲商会都出面要求新加坡政府干预租金飙涨的问题了,可见租金对外派人员的生存已构成一定威胁,不能等闲视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