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的鱼肉面世了,日后会不会缺什么食物就直接打印出来?

更新:
2023年05月04日 21:01
无需杀鱼去鱼鳞起骨,就能吃上鱼片
打印鱼片。(截自视频)

无需去鳞起骨,就能吃上鱼片

担心海洋水质受重金属、塑料垃圾等污染,会吃上有害健康的鱼产?

过度捕捞、栖息地丧失和气候变化,许多海洋鱼类无法养殖甚至濒危,鱼产量越来越少?

靠进口鱼产的新加坡,食物供应链稍出问题,会引起民众抢购鱼,而鱼价又上涨?

这些问题日后也许都不再是问题。

因为,预计明年就可以在新加坡市面上买到3D打印鱼片产品。

Umami Meats和以色列食品科技公司Steakholder Foods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今年4月成功“打印”出第一批天然细胞培养的人造鳗鱼和石斑鱼鱼片。

今年1月,Umami Meats也和南洋理工学院应用科学学院合作,成功研发出鳗鱼、老鼠斑,红鲷鱼等鱼类的细胞系,并使用源自植物的血清将其培养成肌肉和脂肪。

无需去鳞起骨,就能吃上鱼片
3D打印机。(Steakholder Foods网站)
无需去鳞起骨,就能吃上鱼片
3D打印培植石斑鱼片。(路透社)

据公司介绍,

这些鱼片不含抗生素,口感几乎与真正鱼肉相同,经油炸和调味后更难以区分,切开鱼片时还可以清楚看到紧密连接的肌肉纤维,有真正鱼肉的片状。

试吃过的人给出的评语也很正面:

几乎跟吃“平时的鱼片”有一样的体验,吃进嘴里能感受到鱼片的结构,很多汁,并伴有黄油香味,口感达到如此高的相似度让他们很惊讶。

无需去鳞起骨,就能吃上鱼片
裹了汁的3D打印培植石斑鱼片,长相的确跟真的没两样。(路透社)

美中不足的是,打印出来的鱼片,每片看起来都一模一样。

Umami Meats计划在2024年把3D打印鱼片推出市场,首站是新加坡,接着是美国和日本等,目前还在等待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鳗鱼和石斑鱼等在本地相当受欢迎,但难以养殖,一般需通过野生捕捞,所以价格相当高。

研究团队的目标是,通过培植鱼肉,降低鱼肉价格,并使这些鱼类的供应链更稳定。

传统的培植肉类细胞方法,须采用名为“胎牛血清”的生长补充剂,以促进细胞的生长与增殖。

胎牛血清由于取自牛胚胎,采集过程会牺牲新生小牛,既不人道也十分昂贵,每公升要价约1000元。

团队研发了一种血清替代品,它主要来自豆类,或是从食品制造厂废弃的植物副产品中回收,因此更具可持续性,成本也较低。

Steakholder Foods的首席执行官Arik Kaufman坦言,目前以细胞来培养鱼肉的成本仍然非常昂贵,无法取代传统鱼肉。也因此,用于打印鱼肉的“生物墨水”中,除了鱼细胞,还加入了植物成分稀释。但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成本将会下降。

Umami Meats总裁兼创办人佩尔沙(Mihir Pershad)也指出:

“培植鱼肉的过程比牛肉简单,但也有它的困难。要知道,从事鱼类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科学家,只是从事动物细胞和人类细胞研究的科学家的极少数。碍于市场上对鱼类干细胞缺乏足够的研究,没太多的文献可参考,我们得弄清楚这些细胞喜欢吃什么,适宜在什么环境生长。”

他说,目前他们已掌握了石斑鱼和鳗鱼的培植打印方法,希望在未来几个月里能生产另外三种濒危鱼类。

有了实验室里培植的人造牛肉、鸡肉以及鱼肉的经验,而且口感也越来越逼真,将来如果闹非洲猪瘟是不是就可以打印猪肉,闹禽流感就打印鸡蛋,马来西亚禁出口活鸡,新加坡就可以自己打印鸡肉,不须再担心供应中断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