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马来西亚拿鱼蛋虾当武器,新加坡主动出击找吃的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6:51
大巴窑湿巴刹鱼摊。(联合早报)
大巴窑湿巴刹鱼摊。(联合早报)

写完“水故事”,现在要写“食品故事”。

大家还记得去年底新马大吵几架,马来西亚一下说考虑减少鸡蛋出口,一下说限制鱼虾出口,让好些每天上巴刹买菜的阿嫂们担心不已。

没有鱼虾,还能过年吗?没有鸡蛋,怎么做cake?

马国会不会suka suka说不卖鱼蛋虾菜肉榴梿?

红蚂蚁在在好几篇文章中都提到,马国不一定是针对新加坡马国不卖菲律宾抢着卖,大家安啦。但新加坡人是出了名的怕输,虽然政府已经在开拓食物供应来源了,但总是有些安哥安娣们担心,我们的邻居suka suka说要抬高水价,会不会也suka suka说不卖鱼蛋虾菜肉榴梿?

20190212 vege stall BH.jpg
(每日新闻)
20190212 fish stall ST.jpg
(海峡时报)

我们也有一个怕输的政府。虽然我国在去年的《全球食品安全排行榜》中荣登榜首,但政府还是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说是要更好处理本地食品安全与保障问题。

新机构: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

帮大家的胃把关的这个新机构叫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

SFA今年4月1日正式成立,是一个隶属于环境及水源部的法定机构。它将整合目前由新加坡农业食品兽医管理局(AVA)、国家环境局(NEA)和卫生科学局(HSA)所管理的与食品有关的职能。

食品安全和食品保障同等重要,一个搞不好“吃了会死”(食物中毒等),另一个搞不好“没吃会死”(食物供应断掉)。对新加坡这么一个几乎是“零农业”、超过90%的食品靠进口的小国来说,“没吃会死”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落得”看人脸色做人”的下场。

“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天在国会就强调:

“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X2,重要的事说两遍) 。过去几十年来,我们努力确保新加坡享有食品安全和保障,这至关重要,因为新加坡大量依赖进口食品。”

20190212 masagos.jpg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档案照)

马部长还告诉大家几个大趋势:

  • 2050年,全球人口预料将增加30%,全球食品需求料将增加60%
  • 水、能源等用来应付食品需求的资源越来越少,气候变化将加剧短缺。
  • 当粮食供应国禁止出口或面对旱灾及油价上涨的问题时,全球粮食价格会跟着上涨。2007年和2008年爆发全球粮食危机时,新加坡就面对食物价格上涨的冲击。
  • 全球粮食供应链越来越复杂,增加食品受感染的风险,也更难追查问题的源头。例如一块冷冻披萨,黄梨是菲律宾的,火腿是澳大利亚的,番茄酱是美国的,面粉是在新加坡制作的。

因为这些外在原因,政府认为在组织架构上需要成立一个新机构,通过资源整合能更快更好地给国人提供食品保障。

没有农业的新加坡要发展为“农业食品中心”

行动党政府还雄心勃勃要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农业食品中心”(agri-food hub)。

是的,你没有听错,靠邻国供水的新加坡生产了“新生水”,不再让邻国掐住喉咙,没有农业的新加坡现在立志要成为“农业食品中心”,同样要摆脱对邻国的依赖。

怎么做呢?没水、没能源、没土地,“小红点”要怎么生产农粮?

靠科技啊

20190212 hydroponic.jpg
共和理工学院配合推出“城市农业科技专业文凭”(Urban Agriculture Technology)在2019年1月9日开幕的农业科技实验室,开放给来自各种文凭的多学科师生。(联合早报)

马部长勾勒一个现代化的未来农耕景象:

“过去,农夫看天吃饭,在太阳底下弯腰锄地。新时代农夫在室内活动,有点像在滨海湾花园的花穹干活。不再是拿铲子和锄头,而是通过电脑操控机器人,让机器人去播种和收割。”

怕你不相信,部长接着还说:

“那个工作环境将和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如办公室和自动化生产线没有两样!”

不只这样,SFA还要和企业合作发展农业食品,确保食品供应不断,未来还能收割三大成果:

  1. 本地企业向全球各大城市提供一个“可持续性的城市食品解决方案”;
  2. 向新加坡人提供具吸引力的工作(不会嫌弃农耕工作又累又热);
  3. 确保新加坡人享有稳定、安全的食品供应。

为了自给自足,没有什么是想不到的

国会今天三读通过新加坡食品局法案,日后单一机构将负责监督食品安全和保障,协助我国农业食品业探索机遇,通过研发新食品和生产技术,将我国打造为农业食品中心。

继“水故事”之后,新加坡看来是想要书写一个“食品故事”的传奇。

听来有点搞笑?一个90%食品依赖进口的国家要打造成为农业食品中心,甚至还想对外输出经验。一句话:

新加坡政府没有想不到,就看做不做得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