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海峡受重金属污染 专家呼吁别吃贝类海鲜

更新:
2019年04月09日 18:35
小心为妙。
(互联网)

 小心为妙。

啦啦白米粉、参峇(Sambal)炒啦啦、还是炒粿条和叻沙里的‘血蚶’,或是自助餐上的青口,在新加坡的美食里总少不了贝类海鲜,而马来西亚则是本地贝类海鲜的主要货源之一。

不过,今天马国媒体传出,当地专家发现马六甲海峡河口出现重金属污染,影响那一带的贝壳类生物,促请当地人减少食用,避免患上重金属中毒感染疾病!

登嘉楼马来西亚大学海洋科学及环境系海洋生物科助理教授王明全(译音)配合2019年浮罗交怡国际海事与航空展(LIMA) 在3月13至22号,从登嘉楼(Kuala Terengganu)至浮罗交怡(Pulau Langkawi)丹绒冷蒙港口进行研究。

其团队研究发现马六甲海峡河口出现砷、镍、铅及水银重金属成分,并指具有重金属污染风险的地区包括柔佛水域、巴生港口及槟城河口一带。

小心为妙。

他告诉马新社说,

水质出现重金属成分将间接污染海洋生物的食物来源,且基于贝壳类动物停留在栖息地觅食,所以当水域受重金属污染,海洋生物也受影响。
  
“因此,若有关海域被上述重金属污染,它将连带污染贝壳类生物及食用它的人类。”

王明全说,

重金属污染对人体的影响是慢性的,所以鲜少民众意识到重金属污染可导致人们患病。

所以爱到马国寻吃的蚁粉们,可能要避开贝壳海鲜啦!

询及为何马六甲海峡水域重金属污染程度比南中国海较严重时,王明川指马六甲海峡地势较以及该区日渐增加的工业区,是引起污染的主因。

他说,河口河流较弱,导致重金属容易搁浅,长期下去将成为河流的沉积物。

他促请马国政府及有关当局采取严厉行动及提高执法工作如提高罚款或给予更严厉的惩罚,以对付轻视或导致马国海域受重金属污染者。

“我们也不希望造成逾2000人健康受影响及111所学校暂时关闭的金金河化学污染事件重蹈覆辙。”

重金属对人类有什么影响呢?

砷、镍、铅及水银等重金属会增加肺癌、肾衰竭、神经损伤、骨质疏松风险,还会引起恶心、皮疹及肺炎,对健康构成威胁。不过,因为重金属对人体的影响是慢性的,所有只有长期食用这些受重金属污染的贝壳类,才会出现这些症状。如果你最近吃了该地区的海鲜,不要担心,一点点可能不会伤害你。

小心为妙。
蚬。(早报)

那么对我国有什么影响呢?

红蚂蚁在这个月正式成立的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网站上找不到本地进口贝壳类海鲜的相关数据,不过在2017/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找到新加坡在2017年进口了3万7893吨“其他海鲜”,而国人人均食用的“其他海鲜”只有6公斤。

这里的“其他海鲜”指的是鱼类以外的海鲜,也就是除了贝壳类,还包括国人最爱吃的螃蟹、苏东、虾等非贝类海鲜。这么看来,本地人吃贝壳类海鲜还不算太多。

另外,鱼商总会会长李文昭去年也曾说过,本地鱼产和海鲜的货源主要还是印度尼西亚,占了四五成,将近一半。其余地是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中国等国家进口海鲜。

而且2017年本地自己生产了582吨“其他海鲜”,位于东北部和西北部的沿海渔场除了养殖鱼类外,也养殖贝类海鲜。

小心为妙。
血蚶。(新报)

爱吃贝壳类海鲜的蚁粉们,如果担心从马国进口的有可能受污染,可以选择本地或其他国家及地区入口的。说不定,菲律宾、高雄也会毛遂自荐来推销他们的贝类海产呢?所以,蚁粉不用愁着吃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