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想在2030年搞好英语 坊间:政策推了五年还是不知道在干嘛

更新:
2023年04月20日 22:49
台湾想在2030年搞好英语 坊间:政策推了五年还是不知道在干嘛
台湾在2018年推出双语政策,希望在2030年成为双语社会。(台湾醒报)

强扭的瓜不甜

曾经的“亚洲四小龙”里,新加坡和香港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所谓的双语社会。

但同以华人为主体的台湾,则仍处于中文为主,英文水平较低落的情况。但台湾政府近年来试图扭转这种情况。

2018年,蔡英文政府推出《双语政策发展蓝图》,初期拨出四年1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4.4亿新元)。今年又再加码两年21亿元,希望透过全面强化台湾人英语能力、兼顾双语政策及母语文化发展等目标,在2030年将台湾打造成中英并重的双语社会。

这项举措,普遍被外界认为是有意和英语能力更高的新加坡、香港和印度甚至是菲律宾等地一争长短。

台湾当局认为,提高英语能力既能增加台湾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也能吸引更多外资。

但双语政策刚推出便面临不少质疑,认为欲将英文在2030年提升至与中文地位相若,水平也相当的愿景,以台湾社会结构等因素来看,几乎是天方夜谭。

时隔五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情况也开始慢慢浮现。

不少学者批评,相关政策规划草率仓促,成效不彰,甚至本末倒置,导致术科的教学品质及学习成效双双滑落。

台媒《风传媒》的一篇评论指出,政策出台后,双语师资资源相对匮乏。以首都台北市为例,其2020年及2021年初中及小学便面临招不到足够双语教师的窘境。

该文认为,教师踏入双语教学的门槛过高,诱因不足,例如待遇未见显著区隔,导致在职教师对于双语培训兴致缺缺。

若要完全落实双语政策,未来可能需要多达3800名师资。因此该文质疑,至今仅有不到1000人的双语师资如何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补足。

但更具争议的,主要还是双语政策下,排定部分课程以全英语教学的做法。

这里所指的是在非语言科目,如数理化学等术科中,以英文作为教学媒介语。

相关做法被批评是“舍长取短”、矫枉过正,为了加强英语能力,而变相削弱台湾学生在各专业术科的学习品质。

为能符合政策下一定比例课程由英文教授的规定,一些高等学府开始出现下列现象:

  1. 具专业知识,但英文水平不足的教师被迫用英文授课,影响教学品质;
  2. 英文授课使学生在吸收专业知识时面临更高的难度,进而导致学习成效低落。

据公共电视报道,台大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廖咸浩认为这无异于本末倒置:

“你让那些非英语科系出身的老师,来在其他学科教你英文,数学课来教你英文,你的英文会变好吗?学科会很糟糕,当然中文也会变差。”

《远见杂志》则报道,有大学教授抱怨,一些专业课程即使用中文教学,学生都已较难吸收,一旦改用英文,学生将更难理解。

此外,部分大学迎合双语政策而开设全英语课程,但碍于师资有限,学生英语水平不足等因素,这类课程往往只能调降难度。

除了无法针对课程进行深入讨论,有教授坦言,这些全英文课程最后几乎沦为“英文单字”课,光是要解释专业领域的英文单字,就得耗去不少时间。不少师生反馈称英语授课大大拖慢了原本课程的进度。

最终,双语政策画虎不成反类犬,老师该教的没教完,学生该学的没学全,一知半解的学生毕业后,反倒陷入专业知识不足的窘境。

双语政策被部分学者认为是本末倒置,反而导致学生无法充分学习专业知识。(台大经济系)

是否真有必要这么做?

双语政策的步履蹒跚,亦让台湾舆论开始质疑其必要性,要求政府“收回成命”,或建立更明确的指标。

《天下杂志》的一则评论质问:

“台湾竞争力到底有多差,差到需要双语来拯救?”

该文引用世贸组织数据指出,台湾贸易总值为世界第17,显示台湾并未因为不具双语优势,而在竞争力方面表现不佳。

该文作者建议,假若当局真的认为推动双语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提升台湾竞争力,那也应该明确定下“2030年台湾经贸排名能因双语政策前进几名”之类的目标。

《风媒体》则引述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21年全球竞争力排名称,台湾在该榜单排名第八,甚至高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经济体。排名在台湾之前的,也仅有新加坡是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并以此主张,英语能力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的关联并非绝对。

台湾在全球晶片供应链中扮演要角。(路透社)

新加坡模式未必能在台湾奏效

前台北市长柯文哲去年底临别秋波的新加坡之行,曾针对新加坡双语政策提出下列见解:

“我想在未来的时间里,因为新加坡还是全世界双语制度最成功的地方,我觉得台湾将来如果要推动双语制度,新加坡是很好的榜样。”

像柯文哲这般以新加坡作为台湾范例的看法,在台湾朝野不在少数。

但一些人提醒,新加坡之所以将英语作为工作及教学主要媒介语,主要是基于复杂的历史背景、种族结构及地缘政治现实。

单是新加坡的多元社会让各族间不得不以非母语和彼此交流这点,就与华族为主体的台湾社会有天壤之别。

换句话说,新加坡的双语政策发展模式,在台湾未必行得通。

同时,新加坡近年来的华文水平是否还撑得起双语社会这个金字招牌,相信不少国人心里有数。就连总理李显龙也在2019年“讲华语运动”迈入40周年之际坦言,“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相对减弱”。

《远见杂志》就借此提醒台湾当局应避免双语政策推过头,反倒成了“英文至上”:

”今日新加坡已经开始反思他们过度推崇英文作为官方语言,反而造成不少华人中文能力低落,甚至已经重新开始推动中文教育。”

新加坡被台湾视为双语范例,但不少人提醒两地背景不同,同一模式未都能受用。(海峡时报)

一些台湾学者强调,他们反对台湾推行双语政策并不意味着反对加强台湾人的英语能力。

相反的,他们只是认为,与其采取过于空泛的双语政策,不如专注搞好英文教学,审视英文教学内容、学习过于偏重考试,以及教学时数不足等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