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假学历吓怕? 本地公司未来聘请外国人得先做这件事

更新:
2023年03月01日 21:37
被假学历吓怕? 本地公司未来聘请外国人得先做这件事
人力部宣布推出新措施,以进一步杜绝外籍员工用假学历骗取工作证件的情况。(互联网)

避免有人用伪造学历骗吃骗喝

改编自1960年代真实人物的2002年好莱坞电影《逍遥法外》(Catch Me If You Can)中,里奥纳度·狄卡比奥饰演的少年诈欺犯弗兰克·阿巴内尔(Frank Abagnale)先后伪造多张学历证书,扮过机师、医生和律师等专业人士,多次蒙混过关,数年后才被揭穿骗局。

戏如人生,用假学历招摇撞骗,骗到工作的个案,近年来在新加坡也偶有所闻。

这些学历诈欺犯的诈术或许不似电影中DIY伪造学历的主角那么高明,但市面上售卖的伪造学历,也足以让他们“没有三两三,也敢上梁山”。

部分外国人除了用假学历骗过雇主,甚至还一度逃过当局法眼,获得门槛颇高,须达到一定学历水平的就业准证(EP)。

里奥纳度·狄卡比奥饰演的少年诈欺犯在历史上真有其人,这名诈欺犯在1960年代多次伪造证件冒充成各种专业人士。(电影《逍遥法外》剧照)

有鉴于此,新加坡政府如今决定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来杜绝这种现象。

从今年9月起,有意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EP)的公司,必须提交由第三方认证的学历,确保员工的学历已获验证,真金不怕火炼。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是在今天(3月1日)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措施。

他说,第三方学历认证的详情将在新措施落实前公布。但他承诺,新措施将尽量减少给雇主带来不便,也会尽可能减少对公司招聘流程的干扰。

陈诗龙宣布当局将加严审核就业准证申请者的学历。(GOV.SG截图)

有人曾用假学历逃过当局法眼

当局加严文凭的认证条件,显然和近几年新加坡爆出的假学历事件有关。

2019年2月,一名中国公民余华杰(译音)竟利用一张假美国学士文凭骗过当局,成功获得当局发出就业准证。

案情显示,他当时有意申请本地永久居民,为了先拿到就业准证作为“入场券”而试图以假学历瞒天过海,但最终因人力部接获通报而东窗事发。

法庭去年10月以其在就业准证申请过程中作出虚假陈述,判处他监禁7周。

为成为本地永久居民,不惜用假学历瞒骗当局的余华杰(译音)。(海峡时报)

2021年,印度一所私立大学大规模售卖假文凭的事件更在本地激起千层浪

印度的马纳夫巴蒂大学(Manav Bharti University)被揭发在11年间,整整出售了3万6000个假学位。

据报道,仅仅只须付出10万至30万卢比(约1830至5491新元),就可以成为该校“校友”。

人力部得知消息后,立即对23名以马纳夫巴蒂大学学历资格在本地申请工作证件的外国人展开调查。

调查完成后,其中两人因在申请过程中呈交假文凭分别被判监禁一周与四周,并被永久剥夺在本地工作的权利。

另外还有19人也被永久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被揭发贱卖学位的马纳夫巴蒂大学。(马纳夫巴蒂大学)

还有一名新加坡男子,去年被揭发在12年间靠着伪造各种学位证书,先后获得11家公司录取。

假学历事件频现,显示这类情况防不胜防,有必要采取更严谨的审核过程。

陈诗龙表示,要求公司提交第三方认证学历的新措施将与互补专才评估框架(简称COMPASS)同步落实。

人力部去年宣布,COMPASS框架将从今年9月起,成为外籍雇员申请或更新准证的新评估标准。

申请者须在COMPASS框架的四个基本项目,包括月薪、学历、企业员工多元化及支持聘用本地人的评估中,取得至少40分,才能申请获更新就业准证。

其中,在学历项目下,申请者拥有大学学位同等学历可取得10分。若学历来自顶级大学,申请者甚至可获得最多20分。

换言之,学历水平在就业准证新的评估框架下,仍是重中之重的条件。

认证学历真伪的把关过程自然不可马虎,以免出现“才不配位”,用假学历骗吃骗喝,甚至骗得一张就业准证的情况发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