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不好破产申请增加,今年被迫拍卖的抵押房产料增50%

更新:
2023年02月08日 20:17
业主也可通过拍卖方式脱售房地产
宏茂桥尼敏埔(Nim Green)43号的半独立式洋房,2022年4月以633万元高价敲锤成交。该洋房从585万元起标,竞标激烈。(戴玉祥产业)

业主也可通过拍卖方式脱售房地产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在1月3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消费成本和利率持续上升,加上冠病疫情援助措施减少,已导致更多新加坡业主破产。随着破产申请数量增加,今年很可能会有更多抵押房产被迫拍卖。

新加坡律政部的数据也显示,去年有3648人在本地申请破产保护,比2021年的3160人多出15%。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申请破产人数最多的一年。

戴玉祥产业预计,今年被迫出售的抵押房地产数量会增加,但只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因为银行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从业主手中收回房产。

去年有420个产业被推出拍卖,分析师估计,今年拍卖的房地产可能增加40%至50%至600个(包括再次求售的)。

去年推出拍卖的房产包括:

  • 184个被屋主或银行拍卖的私宅
  • 211个商业单位如零售店、办公室和工业空间
  • 11个店屋
  • 12个组屋单位
  • 2个被列为“其他类型”的产业

报告指出,今年除了更多的房屋被拍卖之外,推出拍卖的商业和工业物业数量也可能增加。这是因为,由于经济前景不佳,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结束业务,一些则是业者希望保留更多流动现金而缩减办公面积。

租金不够还分期付款,促使投资者脱售投资单位

业主也可通过拍卖方式脱售房地产
执行共管公寓(EC)Arc at Tampines的七楼单位,面积达1055平方英尺,在2022年4月以94万5000元被拍卖,平均一平方英尺895元,远低于市场价格。(新明日报)

戴玉祥产业拍卖与销售总监陈紫萍说,随着利率继续上升,那些选择了与三个月新元隔夜利率(SORA)挂钩的浮动利率房屋贷款配套,将感到压力。

作为房屋贷款参照利率的SORA从2022年1月的不到0.2%升至今年的逾3%。

陈紫萍也指出,那些在2021年房地产市场火热时期,以两年固定利率购买房产的人,将需要在今年进行再融资(refinance),他们也将感受到新利率所带来的压力。

莱坊房地产拍卖与销售部主管李秀萍预测今年拍卖的情况时说:

“虽然多数房地产业主并没有出现严重财务问题,但贷款成本增加可能促使一些业主出售房地产。”

报告说,一些私宅屋主也可能因贷款分期的金额高于租金收入,而降价卖房子。

好消息是,目前房产租赁市场强劲,有助于减轻业主的一些压力,一些业主可能不急于处理他们的投资住宅物业。

截至目前,拍卖市场还没有看到利率上升所带来的全部影响。

新加坡的银行则告诉媒体,虽然越来越多客户找他们为住房贷款再融资,以获得更好的利率,但止赎权并没有增加。

止赎权指的是银行因借款人拖欠还款而向法庭申请颁布的法令。有关的法令将借款人对抵押资产的赎回权取消,使抵押品成为银行绝对所有。

莱坊的报告显示,在去年拍卖的420个房地产中,有133个属于抵押逼售,因业主无力偿还贷款而向银行取消抵押资产的赎回权。

业主也可通过拍卖方式出售房地产

业主也可通过拍卖方式脱售房地产
组屋鸟瞰图。(联合早报)

去年拍卖的房地产中,占较多的其实是业主求售的房地产,有250个。

房地产公司Singapore Realtors Inc(简称SRI)的拍卖和销售部门执行合伙人Mok Sze Sze解释说,许多人误解,以为只有银行收回的房产才可以拍卖,其实现在很多业主都通过拍卖的方式出售自己的房地产。

Mok Sze Sze说,通过拍卖销售的一个优点是它是透明的,旨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最优价格”,快捷省事。

拍卖房地产的业主不需要等候两星期的“冷静期”(通常买家付定金后可考虑两周),只要拍卖价格达到或超过屋主的底价,业主即可收到10%定金(某些住宅物业定金为5%),落实交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