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补助金难以撑下去? 本地申请破产保护的人数回升

更新:
2022年12月23日 20:02
破产保护
(海峡时报)

年关越来越难过

本地歌手许美静有首歌名为“阳光总在风雨后”,依字面上解释,就是不管经历了什么挫折,只要勇于克服,总有一天能得以解决。

用这七个字比喻过去两年多,在疫中面对种种困难,以致陷入财务困境的一些国人或企业,应十分贴切。

不过现实是,有人能走出危机,有人还是无法力挽狂澜。结果不只生计受影响,更欠下巨额债务,始终看不到黑暗的尽头。

与其让债务不断累积,一些人会选择申请破产保护。

一旦申请获批,他们的所有债务和偿还债务的利息就会冻结,任何针对破产人的法律行动都不能进行。

然而,破产者每月还是得向债权人(official assignee)偿还指定欠款。

律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在新加坡申请破产保护的人,有增加的趋势。

今年1月至11月,共有3380人申请破产保护。

这比过去两年疫情期间的申请者人数还高:

  • 2020年疫情爆发时,共2833人申请破产保护;
  • 2021年,申请者人数增至3160人。

此外,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申请破产人数第二多的一年。过去五年属2019年申请破产的人数最多,达3473人。

破产保护
2019年有3473人申请破产。(联合早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11个月已经有3380人申请破产,若加入12月的数字,会否让全年总人数逼近甚至超越2019年?

从上述数据中,红蚂蚁整理出以下三大疑问。

① 哪些人申请破产保护?

在新加坡要被宣告破产,需达到几个条件,其中包括欠下至少1万5000元的债务,且无法偿还。

IRB律师事务所阿南乔治告诉媒体,大部分申请破产的均为中小企业的业主。

他说,许多商家受疫情重击,尤其是从事饮食业者,但由于下达了债务延期偿付令,因此无法撤销破产保护的申请。

然而,阿南乔治相信,许多业者的生意应该已遇到瓶颈。

他也透露,他的律师事务所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同时处理约50个破产案例。

“我认为,一些企业尝试再融资,或是以其他方式避免或延后在那段(疫情)期间破产……不过,他们的生意经营模式已不可持续。所以当债务延期偿付令解除后,破产申请又增加了。”

破产保护
疫情期间,饮食业者的生意饱受冲击。(联合早报)

除了律师提到的饮食业者,其他领域应该也面对同样的挑战。

媒体报道,今年9月期间有多家数码资产业者申请破产保护。例如,以新加坡为基地的加密货币借贷平台Vauld和Hodlnaut,以及专注于东南亚市场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Zipmex,都提出了破产保护或司法管理申请。

② 什么原因把这些人“逼上绝路”?

分析指出,申请破产的人越来越多,是几个因素所致。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教授认为,全球正从冠病疫情中复苏,因此面对的是经济放缓的累积效应(cumulative effect),以及许多补助措施的中止。

“与此同时,更大的问题在于全球面临的挑战,包括放缓的迹象、连同通胀造成利率上升,这些相加起来都会加剧情况。”

贸易保险业者安卓信用保险公司(Atradius)两年前就曾预计,迈入2021年,全球破产者将会增加26%。

安卓信用特别点出,破产人数增幅最大的国家,料将是在澳大利亚、法国和新加坡。

该公司解释说,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推测,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国内的财务援助措施逐步消失。有鉴于此,许多在2020年被“解救的”企业,极有可能在2021年申请破产。

这与本地数据反映的情况相当吻合。按照上述数据,2020年申请破产保护者低于3000人。

③ 解除破产者越来越少?

破产保护
截至今年,仅少过1000人解除破产。(海峡时报)

凡事皆有两面。越来越多人申请破产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多人难以成功走出破产的困境。

律政部数据显示,许多人欲偿还现有债务时,面临更大的挑战。

截至今年,仅少过1000人解除破产,即他们的债务已全数还清,债权人也接受了他们的和解提议。

破产保护
(取自Singapore Legal Advice Instagram)

阿南乔治认为,一个人能否解除破产,取决于他的就业状态,以及他的个人财务情况。

“另一方面,在宣告破产时一个人的债务金额,也是考量之一。债务的数额越大,批准破产解除令的时间自然就会延长。”

2023年,全球经济走势会如何演变?

本地经济增长是否能出现乐观迹象?

人们是否终能摆脱被疫情笼罩的苦日子?

在步入2023年之际,或许除了依靠自己的努力,我们更需要上天给予的运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