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房式组屋6000元都有人租 新加坡踏入“房东话事”时代?

更新:
2023年02月01日 22:37
四房式组屋6000元都有人租 新加坡踏入“房东话事”时代?
本地组屋及公寓去年的租屋行情“涨声”不断。(联合早报)

四大因素推高租金

刚过的2022年,无论组屋或私宅,毫无疑问都是“房东为王”的一年。

根据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1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

  1. 组屋整体租金全年飙涨28.5%;
  2. 公寓租金全年剧增34.4%。

若用月份来看,组屋和公寓租金已各别连涨30个月和24个月。租屋市场,可谓“升升不息”。

在租屋市场一片“涨声”下,各种令人咋舌的租金价码频频出现。

据《新明日报》统计,截至1月29日为止,过去两个月本地以4000元及以上月租出租的四房式组屋,几乎翻了一倍。从去年10月及11月共114间,倍增至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共223间。

一个位于中峇鲁成保路(Seng Poh Road)第17座组屋,屋契少于50年的老组屋单位,更在去年12月以6200元出租,创下过去一年的最高纪录。

据报道,这类老组屋是由新加坡改良信托局(Singapore Improvement Trust)建造的老单位,设计格局特殊,四房式单位面积近1200平方英尺。

除了这间6200元的“屋王”,全岛至少还有三间四房式组屋租金突破6000元,其中两间在达士岭摩天组屋,另一间则在黄埔一带的惹兰登德兰(Jalan Tenteram)。

位于中峇鲁成保路的一个组屋单位以6200元租金出租,创下纪录。(Google Map)

2023年租金恐仍居高不下

多重因素,包括预购组屋工程因疫情延宕、边境开放导致外来人士激增及房贷利率跟随全球大升息脚步扬升等,造就2022年成了房东荷包满满的一年。

但对今年仍有租屋需求的群体而言,2023年未必能就此松口气。

综合业界人士的分析,今年本地组屋和私宅的租屋市场基本上将朝着下列趋势发展:

租金涨幅度会减缓,但仍会居高不下。

这意味着,租屋群体如等待预购组屋“交钥匙”的本地人、外国员工及学生等“还是得看房东脸色”。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 研究与咨询部副总裁孙燕清预估,组屋租金将在2023年持续增长15%至18%。

私宅租金也将在今年攀升13%至16%。

疫情期间工程延宕,导致部分预购组屋的交屋时间延长。(联合早报)

四大因素持续推高租金

租金涨幅减缓,但还将持续上涨的四大因素如下:

一、今年达MOP条件的组屋较少

据估计,只有1万5700个组屋单位将在今年达到最低居住期限(MOP),较去年的3万1000个缩减不少。

这意味着今年在市场供给面,投入全屋出租的新单位较少。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东将继续“话事”,居于主导地位,可以漫天开价。

今年预计达到MOP条件的组屋将比去年少。(联合早报)

二、需求不减

疫情趋缓后边境全面开放的效应仍将持续。

随着外籍员工和学生持续回流,加上不少年轻夫妇也还在等待预购组屋竣工,需求仍会保持强劲,租金预料也将居高不下。

三、“有钱人”被迫抢租组屋

根据统计,公寓租金去年全年上涨34.4%,比组屋的28.5%更高。

公寓租金水涨船高下形同“赶客”,一些原本想租住私宅却发现自己吃不消的租客,可能因此转向组屋。

早前就曾有报道称,私宅租金的暴涨,连收入较高的外国专才都高呼“tolong”

去年9月30日生效,私宅业主售屋后须等15个月才能购买转售组屋的新楼市降温措施,也可能导致部分原私宅业主在等待期间租屋。

这几类租客通常较愿意接受组屋屋主的高价租金(迷之音:毕竟他们本来就比较有钱),如此一来势必推高组屋租金。

私宅租金暴增,也让不少本有意租住私宅者打退堂鼓,转向组屋租屋市场。(海峡时报)

四、加息脚步不知何时是尽头

尽管今年经济放缓的警告声不绝于耳,但在通胀数据还没把握达到设定目标下,对全球市场有重大影响力的美联储始终不愿释出明显的停止加息信号。

没人能百分百肯定美联储何时会停止加息,更遑论减息循环的到来。

因此,在预期房贷利率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向银行贷款供屋的房东或将持续加租,把部分还款压力转嫁给租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