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售价便宜打包费用偏贵,食客难以接受?

更新:
2022年12月19日 18:44
打包附加费
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正式启用,摊贩征收的打包附加费却引起争议。(新明日报)

以环保之名未必人人买单

这年头“无所不涨”,但生活依然得继续,肚子也必须填饱。

在新加坡,饮食业者成本提高而不得不转嫁给消费者的情况层出不穷。精明的食客都会四处打听,哪里可以吃到美味又便宜的平民美食。

上周六(12月17日)本地新增一处邻里餐饮设施——武吉坎贝拉(Bukit Canberra)小贩中心。它也是三巴旺区的首个小贩中心。

这个新的小贩中心的一大特色就是,40多个摊位中,多数摊贩都有售卖不超过3.5元的主食。

如今还能花3.5元就能吃饱,实属难得。

小贩中心开业当天,负责三巴旺中区事务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受访时就告诉媒体:

民众关注生活费上涨的问题,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可为居民提供不超过3.5元的廉宜选项,食客可选择吃得较丰盛或简单,但是低廉不意味着分量缩水。

部长亲自挂保证,价格平民化又不怕吃不饱,这样的好康相信不只能吸引附近居民捧场,住在其他区的国人应该也会慕名前去。

此外,持有建国一代、立国一代和社保援助计划卡的国人,在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也可享有10%折扣。

不出所料,小贩中心开业的第一天,到了午餐时段,中心里的800个座位都座无虚席。

“打包加八角钱”,你愿意付吗?

打包附加费
开业当天,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座无虚席。(联合早报)

找不到位子用餐的食客,唯有打包回家吃。

然而他们发现了一个吊诡的现象:打包附加费(为塑料盒子或纸盒等收取额外费用)一点儿都不平价。

原来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重视环保,不仅不为堂食顾客提供一次性的餐具,就连打包也只能使用环保包装,例如纸袋、纸盒以及可氧化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的盒子等。

本地小贩中心一般外带食物的塑料盒会收费两角钱,大部分食客都能接受,也已司空见惯。一旦遇到摊贩不收打包费,反而会让食客赞叹简直是“佛心来着”,感觉特别划算,愿当回头客。

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的摊贩告诉《新明日报》,小贩中心要求他们必须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打包容器,因此向食客收取的费用,最低2角、最高8角,平均打包费介于3角至5角之间。

一些摊贩为了在开档初期建立顾客群,选择吸纳部分的环保容器成本,只向顾客额外收取三角钱。

打包附加费
摊贩透露,小贩中心要求他们必须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打包容器。(新明日报)

高价打包费未必是件坏事

针对该小贩中心的打包费用“相对昂贵”,食客的反应基本上可分成两种。

其一,惊吓之后什么胃口都没了。

一家售卖韩国餐的摊主,就是其中一家征收8角最高价打包费的摊位。

摊主坦言,有顾客得知打包还要付那么多钱马上掉头就走,生意因而受影响。

食客以往是因为排队队伍过长、或突然想吃点别的,改而光顾其他摊位。现在却因为不想付打包附加费而拒绝消费,直接反映出打包费确实已让人感叹贵得离谱,食物再出名再好吃也于事无补。

可想而知,一些消费者内心也会冒出OS:

明明食物价格合理,打包费用却不合理,到头来还不是和其他小贩中心的售价没两样?

其二,边惊讶边掏钱付费,但下不为例。

综合各媒体报道,大部分食客听到这样的打包价格,都感到难以置信。

一名食客告诉《新明日报》,她没留意到摊位前有张贴告示,打包费用为5角钱,于是在付钱时被惊到了。

“原本我以为小贩中心打包最多也只是两三角,没想到会到五角钱。”

她因此得出一个结论:下次来打包时,必须自备打包盒。

打包附加费
新加坡人因打包食物而使用的塑料盒子数量惊人,更在疫情期间暴增。(联合早报)

和上述这名女士一样表明往后会自带容器前去打包的食客,不在少数。毕竟顺手带个餐盒就能省下八角钱,当然比较划算。

其实换个角度看问题:如果“昂贵”环保打包容器能变相成为一种“激将”手段,促使大部分食客养成习惯开始自备餐盒去打包,自动自发为环保尽一分力,那小贩中心业者在环保方面的努力与苦心,也算是得到了回报。

新加坡人因打包食物而使用的塑料盒子数量惊人,还因此制造大量塑料垃圾。尤其是在疫情严峻的阶段无法堂食时,国人的打包需求更是暴增。

早在2017年,非政府组织零废新加坡(Zero Waste SG)展开一系列自备容器活动,也在2020年底至2021年2月,率先在五个小贩中心展开试行计划,鼓励食客打包食物时自备餐盒、以减少使用即用即丢容器所造成的废弃物。

但或许是遇到疫情来“搅局”,亦或是多数国人还未养成这方面的习惯,即使收费两角钱,打包盒子的需求依然不减。

打包附加费
非政府组织零废新加坡展开一系列自备容器活动,也在五个小贩中心展开试行计划,鼓励食客打包食物时自备餐盒。(联合早报)

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的经营方告诉媒体,他们目前正通过向供应商大量采购环保包装盒,以助摊贩维持低水平的打包盒成本。

他们也希望下来有更多小贩中心能效仿,通过批量购买环保打包盒,进一步降低这方面的成本。

然而,这还是治标不治本的。与其尽可能显著降低打包成本,业者不妨再动动脑筋,研究如何进一步减低打包盒的需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