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备受鸡啼困扰 新民阁工作小组拟用避孕药控制鸡只数量

更新:
2022年10月25日 18:20
不投喂野鸡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在新明道第441至448座组屋附近觅食的野鸡。(海峡时报)

不投喂野鸡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野鸡数量过多造成的扰民问题,已困扰了汤申新民阁15栋组屋居民五年之久,当局在今年年头更大阵仗地成立工作小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时隔10个月,这个棘手难题还未完全迎刃而解。

就在上个月,有读者向《新明日报》申诉说,住在新民阁100米以外的新民道第454座组屋也有类似问题。读者指楼下20多只野鸡每天早晚不定时啼叫,甚至凌晨3时也啼叫不停,家人被吵到无法安睡,只好自掏腰包,花费6900元在两间睡房安装隔音窗。

其实,野鸡工作小组成立后,已多管齐下控制野鸡数量:

  • 派人定期在区内捡鸡蛋,也鼓励居民参加有奖寻蛋活动;
  • 勤修剪组屋区的草地,避免鸡只筑巢;
  • 为避免鸡只过度繁殖,教育公众不要喂食野鸡;
  • 在靠近组屋的大树上盖网,防止野鸡半夜飞到靠近窗边的树上。

去年12月高峰期,该区野鸡数量一度达到90只,工作小组今年已陆续分批转送野鸡至有意接受的农场,成功在今年3月将数量减少到69只。接着,分别在4月、8月以及10月各送走了10只。目前区内剩下约50只野鸡。

但野鸡噪音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更重要的是,野鸡数量过多还会带来其他问题,例如引发禽流感的风险。

汤申新民阁管理野鸡数量工作小组主席吴欣杰告诉《海峡时报》,小组的目标是将野鸡的数量控制在30只左右。这个数字,相信是专家评估后建议最适合居民“与鸡共存”的数量。

工作小组为了这些野鸡和居民可说是操碎了心,因为他们这次要祭出的武器,是:避孕药。

不投喂野鸡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住在16楼的新民阁居民告诉媒体,虽然半夜还能听到它们的啼叫声,但她还是不希望野鸡被送走,因为可以让女儿接触野生动物,学会与它们共处。(联合早报)

工作小组准备在本月底或11月初,展开喂食Ovistop工作,目前处于招揽义工居民,并且和国家公园局协调工作的最后阶段。

Ovistop是一种含有尼卡巴嗪(Nicarbazin)成分的避孕药,这种给禽类服用的避孕药,也能用来预防寄生虫。

其实早在2015年,我国农粮兽医局为改善珀玛路(Palmer Road)常见的野鸽扰民现象,就曾在那一带的哈芝莫哈末萨礼回教堂展开一年试验计划,由回教堂义工每天早晨给鸽群喂食掺有避孕药物尼卡巴嗪的饲料,再回收残余饲料,以免其他鸟类或动物误食。

计划推行后,当局发现那里的野鸽数量明显减少。

据当局那时的介绍,尼卡巴嗪不会影响鸟类健康,只会让雌鸟在服药后停止下蛋,或是阻碍鸟蛋孵化。一旦停药,药物成分会在五至七天内排出体外,雌鸟就能重新恢复生育能力。药物对雄鸟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2019年,食品局曾因为马国农场的鹌鹑蛋验出尼卡巴嗪后,而暂停该农场的鹌鹑蛋入境。

不投喂野鸡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农粮兽医局为改善珀玛路野鸽扰民现象,在2015年10月在那一带的哈芝莫哈末萨礼回教堂展开一年试验计划,由回教堂义工每天早晨给鸽群喂食掺有避孕药物尼卡巴嗪的饲料。(联合早报)

该区议员(碧山—大巴窑集选区)锺奇雄早前曾在国会提问,由于野鸡的迁移工作进展缓慢,国家公园局是否会考量使用避孕药Ovistop。

有趣的是,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10月20日以书面方式答复说,经过研究,国家公园局将不会使用掺有避孕药的饲料来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

他补充说:

“目前,使用Ovistop是不可行的,因为它需要持续和频繁地喂鸡才有效。”

“至于其他方法……例如绝育,公园局会考虑这些措施是否有效、安全和人道,其长期成本是否可持续。”

即便如此,汤申新民阁管理野鸡数量工作小组似乎还是准备使用避孕药来为野鸡“节育”。

关爱动物研究教育协会负责宣导事宜的联合总裁卜帕尔(Anbarasi Boopal)也告诉《海峡时报》,

从长远来看,将野鸡迁走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减少喂养鸟类才是减少它们数量的关键。

野鸡问题不仅出现在新民阁,最近中央医院供病患和公众休憩的花园也来了一群“不速之鸡”。

如果避孕药能成功解决新民阁的野鸡问题,中央医院也许会使出同一招。

还有网民对野鸡起了“食念”:把这些新鲜的“甘榜鸡”捉起来吃了,不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吗?

不投喂野鸡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不过其他网民纷纷表示,即使当局让人们把这些野鸡捉来吃,人们也未必敢杀鸡,而且这些野鸡不知道会不会传染疾病。就算你有这个胆量,爱鸡之人也会恨死你,至少在网上将你炮轰一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