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求5C演变为能过得去就好 网上热议何为“新加坡梦”

更新:
2022年10月24日 14:08
新加坡梦
新加坡商业区办公楼及组屋。(海峡时报)

人生选择题

在新加坡生活的你,可曾为自己设下人生目标?

对一些人来说,有房有车很重要;也有一些希望能组织家庭、成家立业;当然也有人安于当单身贵族,或只希望安安稳稳地活着,不奢望拥有什么。

然而,为了达到目标,新加坡人也得付出一定的代价——忙碌地工作、承受各种压力,结果搞得自己操劳过度,即便取得成功却一点幸福感也没有

日前,有网民就在线上论坛Reddit发文,大大的标题写道:

所谓“新加坡梦”就是hentak kaki(马来语,意指“原地踏步”)?

他写道,一些新加坡人会拼命爬上社会阶梯(social ladder),一些人掉了下来,但绝大部分人的现况,到头来也只是与上一代的成就大同小异,甚至很多人在20岁末、30岁初的这段期间,就缺乏了追梦的动力。

“这让我思考所谓的‘新加坡梦’(Singaporean Dream)到底意味着什么?以往是5C,但如今是否已进化为只要能过得去就好?长此以往,未来世代的新加坡梦又会如何演变?”

新加坡梦
5C之一:汽车。(海峡时报)

可能年轻一些的蚁粉不清楚5C是什么,它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用来形容新加坡人追求物质及志向的简称:

现金(Cash)、汽车(Car)、信用卡(Credit card)、私人公寓(Condominium)和乡村俱乐部会籍(Country club membership)。

网民:原地踏步不是罪,不一定非追求物质享受

综合这名笔者和其他网民的留言,5C在这一个时代似乎已不合时宜。

一名网民就分享道,与父亲那一辈新加坡人相比,如今的上班族简直忙得不可开交。

“我爸爸以前能在傍晚5点多放工,去接我妈妈,有时还能打包晚餐,在晚上7点前回到家与家人一起吃。现今的新加坡人,可以在7点下班就已经很幸福了。比较不幸的,回到家吃饱后还得检查电邮、为隔天做准备。这一代人的生活确实更受到各方压力的挤压,任何觉得我们这一代是草莓族的人,可能已跟社会的情况脱节了。”

新加坡梦
(网上截图)

依照这名网民的看法,一些新加坡人的生活之所以会“原地踏步”,其实有迹可循。

毕竟,一旦生活步伐加快、日复一日地工作,根本没时间停下脚步好好地思考: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么?

新加坡梦
网民提出疑问:新加坡人的生活是否“原地踏步”?(联合早报)

也有网民认为,现在新加坡人也不一定一昧地只想追求物质享受。

这名网民留言时说:

“我认为,你觉得梦想和志向必然和物质有关,这是很典型新加坡人的看法,我不觉得这有任何不对。不过,也有很多人的观点不一。对他们来说,他们的快乐和梦想,建立在能和挚爱的人与家人组建一个安全及快乐的家庭。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追求艺术或舞蹈的梦想等,这些也都没有问题。”

新加坡梦
(网上截图)

没比较就没有伤害?

诚然,每个人对“梦想”和“成功”的定义都不同,因此有一大票网民认为,只要自己知足安逸,也无需跟周围的人相比。

红蚂蚁留意到几则论调相似的留言:

“一些人只想在政府组屋里轻松生活,其他人则希望拥有几栋有地住宅。我认为新一代在思想上,已经能接受人人对于快乐的定义都不一样,因此无需竞争谁比谁更快乐。毕竟你快乐,不代表我就会少点快乐,这不是零和博弈。”

新加坡梦
(网上截图)

“如果你属于容易满足的类型,那选择工作的同时维持现况也没有错。往往产生变数的,是当一个人的友人进阶爬到社会阶梯的上层。突然之间,你盘中原本美味的菜饭已经无法满足你了,因为其他人在餐馆吃的美食似乎更加美味。问题是,你能接受这样的差异吗?”

新加坡梦
(网上截图)

“我在邻近几个国家都分别生活过一阵子,只能说新加坡的生活对一般新加坡人而言还可以。当然,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新加坡梦
(网上截图)

新版“3C”可定义新加坡的共同未来?

新加坡梦
一些新加坡人对于快乐和梦想的定义,是建立在能和亲爱的人及家人组建一个安全及开心的家庭。(海峡时报)

另一边厢,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去年在一场演讲中曾指出,即便“5C”反映了许多新加坡人的物质追求,但年轻一代对此不再有共鸣。

王瑞杰因此提出新的“3C”追求,即创新(Create关怀(Care,以及规划(Chart)前进的道路。他希望同年轻人讨论,能否用新的“3C”定义下一代人和新加坡的共同未来。

具体来说,第一个“C”指的是,以创新和企业精神应对挑战越来越重要;第二个“C”则是关怀周围的人和环境;最后一个“C”是规划前进的道路。

对你而言,什么才是“新加坡梦”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