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因华裔面孔被针对? 去年至少1400名美国华裔科学家转投中国

更新:
2022年10月21日 20:52
担忧因华裔面孔被针对? 去年至少1400名美国华裔科学家转投中国
有调查指出,去年有超过1400名华裔科学家离开美国。(欧新社)

比前年多了21.7%

中美关系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6年上任后急转直下。

随着两国竞争白热化,特朗普更在2018年以消除中国间谍、防止中国盗窃美国科技和知识产权为由,推出“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

该计划落实后,首当其冲的是在美国发展的华裔科学家,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长着一脸华裔面孔的科学家,近年来在美国面对越来越多政治上的敌意。

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去年至少有1400名在美华裔科学家放弃在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学府的职务,前往中国或其他地方任职。

“中国行动计划”正是罪魁祸首。

特朗普推出的“中国行动计划”被指引发了美国华裔科学家的恐惧与压力。(路透社)

发布该研究报告的“亚裔美国人学者论坛”指出,美国遏制华裔科学家研究和学术活动的相关举措,造成了“冷却效应”(chilling effect),最终受害的可能会是美国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宇在发布上述调查报告时表示,华裔科学家的离去有增加的趋势。

他说,美国其实已有好一段时间流失人才到中国,尤其在特朗普主导的“中国行动计划”实施后,流失情况更为严重。

调查发现,不少原本在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学府服务的华裔科学家选择另谋高就。图为普林斯顿大学校园。(纽约时报)

由于担心“中国行动计划”可能引发种族偏见和文化恐惧,美国总统拜登今年宣布废除前任政府留下的这项政策,但其负面影响似乎仍在持续。

根据谢宇和另外三名调查报告共同作者的说法,该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拥有华裔血统的科学家在开展例行研究和学术活动时,普遍感受到恐惧。

“如果这种恐惧无法缓解,美国将面临无法充分利用科研人才的显著风险,同时也会向中国和其他国家流失科研人才。”

该报告根据相关科研人才的姓氏确认,发现去年共有1415名华裔科学家变更工作单位,涉足领域包括工程、电脑科学、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

选择跳槽的人数较前一年增加了21.7%,更是2011年的2倍以上。

另外,根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去年底的一项分析,过去三年共有150人在“中国行动计划”下面控。

“中国行动计划”落实后,有批评者称在美国工作的华裔科学家,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常常感觉自己被“种族归纳”(racial profiling),被迫中止和中国同侪的合作项目,并避免在未来仍有相关合作。

除了“亚裔美国人学者论坛”的上述报告,另外一项由亚利桑那大学和由美国华裔显要组成的“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进行的一项调查也发现,有多达40%华裔科学家因害怕美国当局的监视,打算离开美国。

这些数据显示,“中国行动计划”、中美关系恶化等层层因素叠加,正逐步加剧华裔科学家在美国发展所受到的压力。

美国近年来反亚裔仇恨犯罪的数量激增。(Getty Images)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一年离开美国的华裔和美籍华裔科学家,有者是著作极丰的学者,其中还有数学最高荣誉“菲尔兹奖(Fields Medal)的得主。

该报道还指出,尽管拜登政府已经终止“中国行动计划”,但部分华裔科学家依然感受到外界对他们的质疑,并担心一旦中美关系持续紧张,这种情况就会延续下去。

面对华裔科研人才流失的现象,拜登政府承诺将加强行动,以化解华裔学者的疑虑,避免美国吸引创新顶尖人才的吸引力继续消退。

但与此同时,美国华裔人才流失到中国之际,近来加大力道打击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美国政府10月初又宣布,限制美籍人士在中国的半导体企业任职。

据《华尔街日报》的调查,禁令一出,恐怕至少将有43名在16家中国上市半导体企业担任核心职务的美籍高管必须“选边站”,要不回国,要不就得冒着违反禁令者而被取消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

这一来一往,似乎预示着美国和中国的脱钩正日益成型。

随着中美竞争白热化,无论是美籍华裔科学家,或在美国发展的华裔科学家,可能都将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局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