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新加坡的安全环境和工作机会多 越来越多韩国学生来留学

更新:
2022年09月19日 19:40
韩国学生
英华国际学校有约1100名学生,其中12%来自中国大陆,10%来自韩国。图为该校学生今年初领取国际中学会考(简称IB)成绩。(海峡时报)

入乡随俗吃鸡饭配泡菜

明年1月,人力部新推出的顶级专才准证将开放申请,这项新政策旨在吸引海外人才来到这里发展事业,也无形中为本地社会做出贡献。

实际上,新加坡不仅伸出双手热烈欢迎外国人才落户,打从“人才”未踏出社会前,就已经积极吸引其中一部分前来狮城留学或深造。

目前,新加坡共有60多间国际学校,当中仅有三所学府属于“本地品牌”。它们分别是英华国际学校(ACS International)、圣若瑟书院国际学校(St Joseph's Institution International),以及华中国际学校(Hwa Chong International School)。

以英华国际学校为例,学生人口约为1100人,当中半数是新加坡人。12%学生人口来自中国,占最大国际学生比例,但韩国学生比例正在后来居上。

英华国际学校旗下的韩国学生人数已从疫情顶峰时期的7%,略升至10%。

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韩国学生看上新加坡?他们在这里上学的日子,如何适应远离家乡的生活,哪些事情又让他们觉得难以习惯?

韩国家长不考虑英美,狮城以“安全”突围

韩国学生
华中国际学校。(海峡时报)

亚洲家长在考虑让小孩到哪个国家留学时,美国和英国一直是“热门”选项。但近年来,对韩国家长而言,这两国的排外政策令他们感到忧心与不安。

于是,新加坡“异军突起”,赢得这些韩国家长另眼相看。不仅仅是因为同属亚洲国家、离韩国不远,也因为新加坡在家长眼里很安全。

首尔留学中介“Singaro Yuhak”每年会协助约150名韩国学生来新念书,该机构主要的职责除了帮助国际学生筹备入学考试,也会提供私人补习课程,让他们能更好地应付学业。

中介首席执行官Ray Kim告诉《海峡时报》,除了安全的环境,新加坡对外国学生也抱持较开放的态度,这里也没有对学生有害的影响,如种族歧视、枪击案及毒品等。

升学与工作机会多

韩国学生
首尔留学中介“Singaro Yuhak”每年会协助约150名韩国学生来新念书,图左为中介首席执行官Ray Kim。(Singaro Yuhak)

许多韩国学生也不单只是短期逗留,甚至日子久了,会开始萌生定居的念头,继续在新加坡奋斗打拼。

两年前,来自济州岛的Olivia Jung在父母的鼓励下,来到新加坡入读英华国际学校。

如今,18岁的她明年即将毕业,而她希望未来能待在新加坡,并认为这里还有很多机会等着她。

她说:

“我要在新加坡展开成人生活,在本地大学念书以及在这里找工作。我也想在新加坡体验及探索更多事物。”

韩国学生
约两成到四成的国际学生会选择到国大等本地大学深造。(海峡时报)

和Olivia Jung一样想在狮城落户的韩国学生并不少。

中介代表Ray Kim透露,韩国学生过往倾向到美国或英国大学深造,但在五年前开始转而争取入读新加坡国立大学。除了因为学费比较能负担得起之外,也因为本地大学生的就业率高。

他还说,本地国际学校的学生当中,约两成到四成会继续在本地大学如国大等留学。在新加坡的数家跨国公司也为他们提供充裕的就业机会。

多元文化很加分,但韩国学生须时间适应

除了在数学和科学的卓越学术享誉全球,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社会,对韩国家长和学生来说,也是一大特色和卖点。

Ray Kim说,韩国家长喜欢英华国际学校“结合亚洲和西方的价值观及视野。”

韩国学生
韩国家长喜欢本地国际学校“结合亚洲和西方的价值观及视野。图为英华国际学校在今年国庆日当天也庆祝“国际日”。(取自英华国际学校面簿)

在本地零售集团担任区域总监的金泰勋(译音),有两名分别为17岁及15岁的孩子在英华国际学校念书。

他在2010年初来新时,让两名孩子入读美国国际学校。但2018年再次回到新加坡时,就转而为孩子报读英华国际学校,原因是他更偏好有规律的亚洲学习环境。

“韩国家长想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助他们在现今越来越全球化的大环境中能有杰出表现。这意味着他们能与来自多元种族及文化的人们交流,也能以中英等外籍语言沟通。”

换言之,新加坡的学习环境,能让国际学生了解如何与世界接轨,而来新留学的学生也会逐渐入乡随俗。

Olivia Jung说,她喜欢新加坡的美食,如椰浆饭和河粉,也会试图为佳肴注入一些家乡味。

“鸡饭看似一道简单的料理,但已成为我获取慰藉的食物之一(comfort food)。我会加入烤海苔和泡菜,把它变得有点韩式风味。”

然而,不是所有韩国学生都能立即适应狮城生活。

韩国学生
大部分韩国学生具有明晰的民族认同,因此需要花更长时间才能融入本地学习环境。图为英华国际学校学生的上课情景。(取自英华国际学校面簿)

英华国际学校招生办公室代表Joseph Ng说,尽管在一个亚洲环境里生活,文化冲击相对来说会减低,但大部分韩国学生具有明晰的民族认同,因此需要花更长时间,才能融入学府的多元家族大熔炉。

中介监护人代表Michelle Ahn也透露,在寄宿学校生活的韩国学校,经常会投诉食物不合胃口,因为校内餐厅没有提供他们熟悉的韩国餐。

“学生们想家是很正常的,严重时他们可能会翘课,成天留在宿舍打游戏。我会向学校汇报,同时劝他们上学。我们也会留意他们的情况,每个月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确保一切安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