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替年长父母包办一切包括做家务,反倒是种不孝顺?

更新:
2022年09月05日 23:10
年长母亲
年迈父母多数都需依赖子女照顾。(联合早报)

凡事有度,过犹不及

家中有年长父母的蚁粉,是不是有时候忍不住想为他们“做头做尾”,凡大小事都照顾得妥妥贴贴?

这或许是多数人孝顺父母的方式,但是注意咯: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帮年长父母做越多东西,反而越有可能减低他们的生活素质

这个现象,在年迈母亲身上尤其明显:越是帮老母亲做家务,越容易使她感到不快

研究员:将年长父母当孩子对待,可能令他们更无助

这项吊诡的发现,源自一项题为《孝道的矛盾:获得子女的社会支助可能对生活素质有负面影响》的研究。

这项研究,由南洋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老龄化研究与教育中心的研究人员一起开展,也是本地首次就这个课题进行研究。

近3000名60岁以上的年长者参与了研究,回答了跟生活素质相关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要求他们估算自己多常觉得“我的生活有意义”和“我可以随心所欲”等。

厨房
一些妇女当了半辈子的家庭主妇,子女帮忙做家务时若不尊重他们的意愿,可能让她们觉得无所适从。(互联网)

母亲们围着柴米油盐打转半辈子,老来有人帮忙做家务,难道不是一种“解脱”,终于可以卸下重担,享享清福了吗?

受访的研究人员向《海峡时报》解释道:替老母亲做家务本身没有问题,但子女如果没按照妈妈的指示或习惯去做家务,或者太多名子女一起帮着做家务,都可能让当了几十年主妇的妈妈觉得“自己的地盘被侵占”了。

即便“鹊巢鸠占”的是自己的子女,老妈妈们都可能因此觉得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进而觉得生活素质不如往昔。

研究也显示,年长妇女即使从子女处获得更多家用,也不一定会觉得更有能力支配生活。这跟男性受访者相反。

原因或许是许多年长女性长期没有工作,因此已经习惯了在经济上依赖亲人。

母女
(互联网)

研究人员提醒说,子女若不尊重父母的意愿,把他们当孩子对待,或事无巨细,都为父母包办,都可能加重年长者的无助感。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孩子奉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但年迈的父母其实很担心会成为孩子们的累赘。

“这就是所谓的‘孝道的矛盾’。奉养父母是出自孩子的好意,而且很可能是父母需要的,然而它却有可能会造成年长人士负面地看待自己,以及自身在社会或家庭里所扮演的角色。”

触爱社区服务(Touch Community Services)的活跃乐龄服务助理总监Kelvin Lee也指出,其实年迈的父母光是要开口向孩子们求助(做家务),就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告诉《海峡时报》:

“他们一方面身体机能和心智正在逐渐衰弱,另一方面又得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份认同和自尊一点一滴的流失。”

这不禁让红蚂蚁想起心理学范畴谈到美德时,总会强调组合关系。例如,诚实很重要,但真话有可能会伤人,因此诚实的美德必须与善良并行。

同样的,孝顺也必须与审慎并行,在孝顺父母时必须能照顾到老父亲老母亲的感受,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孝顺。否则,到头来也只不过满足了我们的孝心,却伤了父母的自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