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航空业复苏之际,仍面临人手不足和飞机短缺

更新:
2022年09月05日 19:11
航空业复苏
交通部长易华仁说,若增聘4000人,本地航空业工作队伍人数将增至约3万3000人。图为一名新航空姐的工作情况。(海峡时报)

棘手考验

全球各国竭力摆脱冠病疫情的阴霾,试图逆转国内的经济颓势重新出发。在这个节点上,航空业及旅游业绝对是关键的一环。

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日前指出,从今年10月起,新加坡的航班数量预计将达到2019年的约八成,乘客人次自边境后重开后就持续增长,目前平均约为58%。

然而过去两年里,本地航空业已裁退了约1万名员工。为了应付下来航空交通量的增加,业者必须尽快弥补人力短缺。

易华仁说,航空业今年首六个月已聘请超过4000人,若再增聘4000人,工作队伍人数将增至约3万3000人。

“这绝非易事。扩大工作队伍的过程相当严峻,不只是为了填补人数,我们也须确保加入航空行列的新人接受充足训练,以满足营运方面的要求。”

航空业复苏
今年10月起,新加坡的航班数量预计将达到2019年的约八成。(海峡时报)

诚如易华仁所言,航空业在疫情暴发期间像是按下了暂停键,有大量人力流失在所难免,但随着局势回稳,员工短缺就成了棘手考验。

正当樟宜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力挽狂澜,亚太区各国的航空业者除了人手紧张,还需跨越哪几道坎,他们又如何一一克服?

马来西亚

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马来西亚航空(简称马航)就要求全体员工减薪一成至六成、拿无薪假,以及重新谈判合约员工的合约等方式来避免裁员。

如今,上述应急方案在业界复苏的当儿显然奏效了。

今年5月起,马航已开始重新聘请合约于2020年至2021年期间结束的机组人员,同时增聘机师和空服员,以应付日益增加的航班需求。

马航集团总裁依占依斯迈接受马国媒体访问时曾透露,自马国4月开放边境后,马航载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45%。集团目标是在今年底前,国内及国际航线载客量可超过疫情前的七成。

航空业复苏
马航在疫情期间,采取重新谈判合约员工的合约等方式避免裁员。(法新社)

另一边厢,马国廉价航空亚洲航空(简称亚航)也采取相同措施,在疫情期间让机组人员休假,或转去其他航空运作方面如数码业务上受训,这也能让他们赚取一部分收入,一举两得。

截至8月,亚航已召回78%正在休假的航班员工,并预计在年底前补上剩余的差距。

亚航航空集团(AAAGL)总裁博林甘告诉《海峡时报》,亚航正面临强劲的“V字形”复苏,但过程中还是有些难题。

他说:

“经历了两年的间歇期,机场及航空业重新启动,但亚航在迎合航空旅行强劲复苏的道路上,面对一些阻碍我们能力的限制……让足够数量的飞机短时间内重返轨道却遇上拖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印度尼西亚

航空业复苏
印尼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的航空交通量,已达到2019年疫前水平的85%。(JakartaAirportOnline网站截图)

印尼航空业也和亚航面对类似挑战。

尽管印尼航空公司未有飞机师短缺的问题,当地一大关注是,在疫情期间作为节省开支的措施,超过100架飞机已停飞或已归还给租赁公司。

航空业专家格里·苏加特曼告诉《海峡时报》,航空公司在疫中陷入财务困境,因此“要让航班班次逐步上网供预定,的确需要时间”。

他也说,印尼的航班数量在年底之前,有望达到疫情前的65%至75%。但航空公司已纷纷察觉无法满足上升的需求,到头来会延伸出另一个问题:机票价格上涨。

负则管理印尼机场的企业之一AP II,其企业通讯部副总裁马尔迪卡揭露,作为雅加达地区的主要机场,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的航空交通量,已达到2019年疫前的85%。

马尔迪卡认为,为了应付整体飞行需求,公司管理的所有机场,包括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或可在运作方面做出调整,如延长营运时间。

印度

航空业复苏
印度新廉航阿卡萨航空计划向员工分发股票期权。(法新社)

印度航空业急缺人手,还掀起“抢人”大战。

该国低廉航空公司IndiGo是国内市场的佼佼者,但今年7月初,每日逾1600多趟国内及国际航班中,仅有约45%准时起飞。

问题的症结点竟然是:

IndiGo的机组人员纷纷转台到竞争者印度航空(Air India)那里应征工作。

印度新廉航阿卡萨航空(Akasa Air)不久前也投入运营来分一杯羹。为了吸引及挽留人才,该公司计划向员工分发股票期权。

此外,三年前宣告破产的捷特航空(Jet Airways),预计今年将卷土重来,届时恐将会使印度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分化。

航空业复苏
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路透社)

印度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印度国内航班客流量已超过57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8%。

除了是全球第三大国内航空市场,印度也已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国际航空市场之一。预估数据显示,在未来20年,印度将以年均6.6%的成长率增长。

然而,市场竞争激烈加上人才寥寥,或会影响当地业界复苏的步伐,高昂的燃油价格及卢比贬值也可能带来直接冲击。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航空业的人手问题,则引起了一系列效应。

先来看看下列这组于今年7月公布的官方数据:

  • 澳大利亚规模较大的几家航空公司,包括澳洲航空(Qantas)、維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捷星航空(Jetstar)及区域快线航空(Rex Airlines)都面对延后抵达目的地的问题。只有55%的航班准时降落,与长期平均的82%差距显著;
  • 相较于长期平均的2.1%,目前澳洲航班被取消的次数,已增至6.4%。

这些问题,主要是人手不足所致。

航空业复苏
澳洲航空在封城期间曾裁退至少1600名行李搬运工。(法新社)

《海峡时报》报道,澳洲航空在封城期间裁退了至少1600名行李搬运工,待航空业复苏时又面临人手短缺,结果遭受舆论抨击。

有鉴于此,澳洲航空的服务水平已明显出现下滑。

上月底,该公司行政总裁乔伊斯为服务未达标向顾客致歉,并透露公司自4月起已增聘1500人,并调整飞行时间表及工作表,确保人手充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