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个人物品Chope位并非新加坡独有? 17地区争相认领“霸位文化”

更新:
2022年08月25日 19:45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一位日本网民,在TikTok上载了一段视频介绍在日本食阁里如何霸位,还称这个霸位文化是日本独有的。(取自视频)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把纸巾、名片、雨伞、员工证、水瓶、钥匙、硬币等应有尽有的物品摆放在餐桌上霸位,再去排队买食物,已成为新加坡人默认和接受的行为。

然而,本地这种Chope(霸位)习惯和文化,是新加坡本土独有的吗?蚁粉会嫌弃这种文化吗?

其实国外有大把人想“认领”这种霸位文化。

一个署名“Matcha Samurai”(抹茶武士)的日本人,日前在TikTok上载了一段视频介绍在日本食阁里如何霸位,还称这个霸位文化是日本独有的。

@matcha_samurai I wish I could do this anywhere in the world 😂 #matchasamurai #didyoubowtho #fyp ♬ original sound - Matcha Samurai

视频中,他在食阁内指着摆在各桌面上的雨伞、水瓶、小手帕、口香糖、甚至是包包和手机这么贵重的物品,说都是食客留下来霸位的,丝毫不担心被人取走。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用口香糖霸位。(取自视频)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用包包霸位。(取自视频)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手机也可以派上用场霸位,而且没有被“顺手牵羊”。(取自视频)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手帕这么私人的随身物品同样可以霸位。(取自视频)

视频最后定格在他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直摇头说,这样的景象只会发生在日本。

不过,他并没在视频中透露拍摄的食阁位于日本哪个城市。

红蚂蚁认为,用手帕霸位实在太有才了。在冠病大流行期间,谁敢去触碰这个不知道沾了什么的手帕啊,一定能霸位成功。

在评论区,新加坡人都纷纷冒出来反驳说,在新加坡的小贩中心、食阁和咖啡店等,用纸巾霸位的习惯可以追朔至上世纪80年代,如今已是狮城随处可见、约定成俗的做法。

有人更认为,

霸位文化的始祖是新加坡,应该是旅居本地的日本人把这种做法带回日本,并把它“发扬光大”。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不过,我们在食肆里鲜少以贵重物品霸位,因为龙蛇混杂,担心东西会被“顺手牵走”。

狮城网民就指出,我们通常在星巴克、公共图书馆这些地方,才敢用手提电脑、钱包以及手机等值钱的物品霸位,毕竟那些地方设有监控摄像头(电眼),相对比较安全。

一些人甚至可以把手提电脑留着霸位一两个小时,安心去吃午餐或上厕所。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除了新日两国,韩国、加拿大、丹麦、新西兰、挪威、台湾、澳门、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印尼、斯里兰卡、迪拜、沙特阿拉伯、巴林以及科威特等至少17个地区的网民,也纷纷留言说,他们当地也有同样的文化,即使用贵重物品霸位,也不会被偷。

风水轮流转,没想到这个让新加坡人觉得有些丢脸、甚至自私没修养的霸位习惯,竟然有一天会上升到各地区争相抢着说:

“这也是我们的文化!”

一些地区的网民更对这样的霸位习惯感到羡慕说,

他们通常要有人留守霸位才会奏效。一般不是“摆”一个长者,就得“摆”一个小孩。

不少地区的网民都表扬这种霸位文化,说世上并非所有地区都能如此安全、民众都能如此诚实,不会顺手牵羊。在他们国家,如果用个人物品来霸位,几分钟内就会不翼而飞被偷走。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与其争论以个人物品霸位的文化究竟起源于哪个地区,不如感恩自己居住的国家治安如此好、社会风气佳、民众互助互让不计较还有足够包容心、才有可能让这个霸位文化盛行且代代相传。

已上升到比拼“国家治安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